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爷爷的退休养老说起

(2014-11-22 05:26:17) 下一个
从爷爷的退休养老说起
退休后靠前雇主或社会基金来养老是个很新的概念,只有在资本主义工业化革命以后才成为了可能。当然,旧时中国历朝历代的大小朝廷命官,都有一定的退休养老俸禄,这个“官禄”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我爷爷生于1890年,长大成人的过程中一路都是学的将来能混饭吃的理工科洋学问。爷爷没有留过洋,1914在复旦公学,获得“高等正科”机械专业文凭。听父亲说,当年邮电和铁路是铁饭碗,退休也有俸禄。爷爷从1910年代起就在京沪铁路上供职。
1920年代末,爷爷混到北京铁路段设在丰台的材料总厂当主管,每月可拿到200多块大洋。家里三儿四女7个子女,爷爷规定儿子们要上大学,女儿要高中毕业。爷爷上海一个家,北京一个家,且保持较高的生活水平。
我从小就知道旧中国的贪污腐败是触目惊心的。我们兄弟们总是好奇地问父亲,爷爷当年是怎么过来的,有啥“潜规则”没有啊?父亲说,爷爷在家从来不谈工作上的事,也不许孩子们问起。家里有种种规矩,吃完饭后的碗里不许有一粒米,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半分也不许沾光。
77事变前的几年,日本己经占领东北三省。关内人心不稳,很多都想乘乱捞上一票,贪污盗窃盛行。爷爷是管铁路物资的,明里暗里说项爷爷的人不少,爷爷当然不为所动。后来有些势力参与进来明抢暗偷,示意爷爷不得干预。爷爷想到这些都是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损失不起啊,就直接给南京中央政府求援。导致了国民党派中央军接管铁路沿线重要场站点,为此,爷爷后来得到政府交通部的通令嘉奖。
日本全面侵华后,大批人员向后方撤退,很多人没有了工作和收入。爷爷一家也一度陷入窘境,国民党交通部里有人提到爷爷的廉洁,于是分别在武汉,昆明铁路部门给爷爷安排了工作,参与管理物资及装备。
抗战胜利后,爷爷一家回到上海工作生活。1949年上海解放时,爷爷是59岁,回到浙江桐乡老家。在铁路上干了近40年,应该有份退休金吧?现在向谁要呢?爷爷家还有一块挺大的墓地(像公墓一样),从前可以有点收入。爷爷深知革命的意义,这时他也立即把它交给了县政府。说来也挺有意思,浙江省政府授予爷爷“浙江省少年儿童总辅导员”称号。这个职称每月有30元人民币的薪水,据说在浙江省有几百人获此殊荣。
父亲说,爷爷50年代还真的到桐乡的小学校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爷爷的竹笛吹的如歌如泣,训养的鸽子可以往返嘉兴。1966年文革开始,突然有一天被告知,这个“总辅导员”不复存在了。爷爷的儿女都很孝敬他,因此衣食无忧。爷爷于1973年,83岁去世。
爷爷应该是给了父亲很大的影响。小时候,父母不容许我们兄弟在家打电话,不许用公家的信纸信封,不许从工厂里往家里带任何针头线脑(文革时停课,经常流窜在工厂)。父母并不给我们讲啥革命大道理,只是经常提到,这是爷爷当年就定下的规矩!父亲可能是我们那里为数不多的自己花钱在小铺子里补自行车内胎,在百货商店里买扳手,螺丝刀的厂长之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崔澍泉 回复 悄悄话 革命家史、书香门第,你爷爷赶上並参与了李鸿章、张之洞等的洋务运动,很有意思,希望保持优良传统。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正直善良的血脉代代相传,潜移默化,令人起敬。教练很善于讲故事啊,人间万象在你的笔端泊泊流淌,好看。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好家风让子孙都蒙福!祝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教练到访我的博客,感谢教你的的理解和美言!是的,一朵小花的开放就可以令我很开心:))
没注册之前就一直欣赏你的博文。你家的传统正气凛然,宠辱不惊,很高贵!我爷爷也是黑五类,感同身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家教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令祖父致敬,工作愉快.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教练是书香门第,三代传人。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廉洁清白,好家风,长寿基因代代传,问候!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致以节日祝福!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公鲨' 的评论 : 我们77级班里有几个60年的,但是这个年龄知青上来的就我一个。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夫也是南方人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听电视上讲道:Generation blessings. 前辈们的修为为下一代或更多代带来更多的福分。谢谢教练好文。
公鲨 回复 悄悄话 77级里你应该是最小的了吧。我们专业50人里当年只有一个60的,入校时还没有选举权。
呼和人常自称“爷”,包头人也说吗?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的父亲,66年初由周恩来任命为包钢总经理,没等到任,打针过敏死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桐乡,我最好的朋友家在那里,富庶的鱼米之乡。原来教练是南方根呀,难得有那么大个子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公鲨' 的评论 :
哈哈哈,正宗的说法是“闹球不机密了!”。鉴于经历及背景,很亲切。

祝你全家节日快乐!
公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很凑巧,我小时候也分别在桐乡和呼和生活过。即便在60年代初,桐乡很多地方还没有电灯的情况下,生活也远远好过呼和(不考虑乌兰夫家族的生活情况)。为了度荒年,当时呼和的很多人家在今天的赛马场东面开荒种土豆。至于是否政府号召,由于年纪太小,就闹不机密了。今天乌镇(属桐乡)能保留下来很重要一点就是80年代第一拨开发潮时,那里交通不便。杭嘉湖太富裕了,土地珍贵,河网密布,人们舍不得修路。拉拉杂杂地写一段,主要还是因为咱们可以算2地同乡,加上77级同学。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我父母家双方“关,管,杀”占全了。父母也是颇有阅历的人,从小父母就断断续续给我们讲家史家世。。。但是他们讲这些时不附加评论。感谢他们告诉我们历史真实,又给了我们独立思考的机会!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教练老弟经常和父母交谈,了解如此之多的家事家史。我们家里以前不许谈国事,也从来不谈家史,因为是黑五类。所以,直到现在,我不清楚爷爷,姥爷,姥姥的名字是什么。只是凑巧才知道奶奶的名字。有时看到美国人搜寻家谱,我真不知道该羡慕还是怎样。祝贺老弟有如此之多的事情可以回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东北的情况比较特殊,一部分铁路被苏俄控制,一部分为日本人所有。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是啊,小事看人格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有份铁路工作不容易,所以“红灯记”里的李玉和革命觉悟是很高滴!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公鲨' 的评论 : 我小时候1965年在桐乡生活了5个月,和内蒙相比,生活像天堂啊,大米饭,黄鳝鱼!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东北银,小时候也是听奶奶说(爷爷过世了)邮电、铁路是铁饭碗,家里两个大儿子都是吃的铁路饭。大儿子在交大时就入了地下党,解放后当然不错。可惜二儿子日子过得好好的不知怎么就成了反革命,下放农村,直到80年代才平反,回城。所以啊,这个铁饭碗有时也是不保滴。

我还知道因我大爷在铁路上做,我爷爷奶奶每年可免费坐几次火车,可以在几个孩子之间跑动,但后来好像取消这个待遇了。

我妈妈家那边有吃银行饭的,听起来比铁路的收入更好。是不是邮电、铁路铁饭碗是东北的特征?
公鲨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桐乡宁,哇啦窝里(桐乡方言)阿是桐乡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也从来都是自己买工具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我爷爷也是铁路的,不过是火车司机,京广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bing' 的评论 : 特别当年在南方小城,30元钱是不算少了。谢谢来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中国社会贪腐是常态,近几百年更胜,但历来都有洁身自好的人。

云霞周末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那里下大雪,可以在家多上网哈:)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那么巧,都是早期在北京的“务工人员”,哈哈。
Li-bing 回复 悄悄话 五十年代鸡蛋一分一个,三十元可养活五口之家.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兄祖传的家教真是好。能在贪腐盛行的社会保持一份廉洁清白真是不易。

几天没来,教练兄连出两篇,笔头真是快啊!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言传身教。周末愉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妈的父辈有好几位49年前在铁路上工作,她的一个姑父曾经作过北平前门站站长,也就是相当于北京站站长,没准还认识教练的爷爷呢。据说这是个油水大的职位,但这位老先生除了拿他拿数百大洋的工资外,不贪一分钱,他家里就跟其他公务人员无二致。那个年代,很多老辈儿人都保持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的风骨,清廉淡泊。不沾公家便宜的传统,也在我家传了下来。来到海外,这一切也就都不必言传身教地往下传了,自然而然,洁身自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