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在二锅头酒厂“学工”

(2014-10-17 23:55:08) 下一个
毛主席当年教导我们的学校必须做到“既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1975年春天,我们那个班被指定到著名的二锅头酒厂学工。一个月下来趣事多多。

刚一进入厂区,迎面扑来浓重的酸酿味道,就像揪起一块家里发过了劲儿的面,凑到鼻下闻,挺刺鼻的。酒厂乐得这些学生娃娃们来给他们白干活,竟然没有介绍工厂的技术流程,生产工艺之类学习内容。一个车间主任打了几句官腔,我们班50多人就被分成6-7个组,安排到不同的岗位开始工作。

我们学生每个星期轮换一次岗位,尽管没人专门给我们讲解,通过观察和与工人师傅聊天,差不多也了解了整个酿酒过程。

酒厂拥有78个直径3米左右的大蒸溜锅,其中两个黑乎乎的是解放前就有的老设备,称作“老锅”。锅底向上冒着蒸汽,工人们用木锹把那些事先处理发酵过的高粱均匀撒上,当看到蒸汽冒出时,就再撒上一层新料,期间也有工人不断撒些黄褐的酒酿在上面,直到两米多高的蒸锅填满。

最后需要盖上那个上面接满管子的锅盖,新设备是动力机械控制的,老锅需要手工操作。

有工人查看着仪表,掀动阀门,不时有酒浆通过锅顶部的管道引出,流入一个大容器。蒸溜出的第一锅酒味道不好。冷却后再蒸的第二锅酒的头半锅,味道最好,故此称作二锅头。工人们说,市场上的二锅头不可能总是第二锅的头酒,那样产量太少,成本太高,具体怎么配制,就不清楚了。

不远处有两间化验室,几个穿着脏兮兮白大褂的技术员拿着烧瓶出出进进,化验室是酒厂的重地,不让我们学生随便进去。

装瓶生产线是半自动化的,装满酒的瓶子随传送带过来,要人工拿起瓶子来,瓶口向上对准一个装置,喀登一声,金属瓶盖就压上去了。女同学负责把商标贴到酒瓶上,装到纸箱里。

学工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决定“偷”几瓶酒回来品尝一下。几个人穿着军大衣,行踪诡秘。回到宿舍集中一数(体校学生是住校的),一共是7瓶二锅头一溜齐摆在那里。从食堂打来饭菜,二十几个男生围在一起喝酒。

我们这些156岁的男学生大概都喝过酒,但没有哪个人这样豪迈放开地喝酒。65度的白酒啊,不一会儿的功夫,多数人就云里雾里了,大地在颤抖,仿佛空气在燃烧。天花板在头顶上旋转,也有人挣扎着唱道: "我一连灌他八大碗,栾平他醉成泥一滩"。那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喝醉了酒。

当年的教育革命,也不能说一点正面意义都没有,呵呵。

老子号65度包头二锅头
二锅头,酒标_第1张_7788酒标

老锅蒸溜二锅头的情景(照片来自北京红星二锅头博物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专门为你们男生找的对口工厂吧。我们去机械厂学工,装模作样的动了一下车床。难忘的是当时工厂食堂的包子又大又好吃 :))
Li-bing 回复 悄悄话 高中时,我们被送去学军.冬瓜是主菜.所以冬瓜在我记忆中是美食.现在怎么觉得冬瓜酸不溜秋的.初中学过工.对工厂印象不深,只记得手上弄了机油要用汽油洗.哈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這裡高興熱鬧,很有趣呢,向各位問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没来,这么多好文章啊。我小学的校址在道光酒厂旁边,酒糟味常年充斥校园上空。我们学工去的电机厂,那以后知道马达是怎么个结构了。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非常有趣的经历。
俺也讲讲俺的经历。俺家除了俺老爸是蓝银,家里都是绿银,对酒一无所知。只记得老爸以前都是喝泡的药酒,每天晚上喝小小的一两杯,后来生活慢慢地好起来,记得父亲喝的是竹叶青,泸州老窖。到了八十年代中,开始有女性喝的香槟酒,基本上是来人时,或过节或周末喝。我非常喜欢,经常偷着喝,不知后来的酒精过敏是不是年轻时代偷喝多了 :-)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看题目就知道教练们一定会偷酒喝,否则就不正常了。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历,是一笔财富。我也在橡胶鞋厂学过工,蛮有意思的:-0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鹤姐稀客啊:) 我小时候停课闹革命的那会儿,在父母工作的工厂到处乱窜,也蛮好玩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在酒厂学工蹭酒喝近水楼台呀,好玩! 记得我小时候是在北京的一个标准件厂学工劳动。那时看着车床咔嚓嚓咔嚓嚓千篇一律的重复动作,真感到度日如年。我小时候活蹦乱跳是个坐不住的人,曾想长大可不能当工人,这么刻板的工作,一个一个小时太难熬了,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怀念那些学工学农劳动的时光。在铅笔厂学工过,还在义利食品厂干过呢。男生肯定喜欢酒厂。

教练周末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讲的好白芳,这些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啊。你那开车床的故事,我像是在哪篇了读过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我就是喜欢二锅头,胜过昂贵的名酒。哈哈,会有机会喝一壶的:))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呀! 作为您的同代人,曾在小学到校办工厂学工。 学会了在角状钢板上钻孔。 开小钻床的技术竟在美国打工时handy 的用上了。学农种过土豆,胡罗布,还到校办农场收麦子。。。。 真得赞一下学工学农!艰苦又幸福的童年啊。。。。谢谢分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赞教练老兄为祖国喝二锅头,喝到最后算最清醒的一位,后来上体院,当教练,出国。。。你来我这儿二锅头大大地有。。。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大哥也是经历丰富的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杆烟袋' 的评论 : 不是红星。塞外的一家二锅头酒厂,6,70年代出产的酒比红星,牛栏山好。后来由于工艺落后,产品不稳定,被北京二锅头挤垮了。再后来改名“金骆驼”和别的品牌了。
长杆烟袋 回复 悄悄话 是在大北窑东边的红星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