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大年龄才算是老年人?

(2014-04-15 09:50:20) 下一个
也不知你家孩子看你有多老。

我十几岁的时候,遇见那些5,60岁的人就认为他们是老人了,两鬓斑白,好老啊。

一晃自己也到了这个“很老”的年龄了,却不愿意承认这个自己曾经划归的定义。不服老,装嫩也是人的生物本能吧。

国内对年龄问题更敏感,歧视也普遍存在。我2010年回国探亲,早上照常出操锻炼,在一个灰土蒙蒙的小公园跑了几圈后,停下来拉拉韧带。人们见我是新人,友好地打着招呼,“退啦,身子骨儿硬到啊!”。我开始有点儿没弄明白,我没那么老吧?几天后也就欣然接受这个新身份了。

我哥上高三的儿子要去学校打篮球,恰巧我哥一个发小也在他家做客,我就提议一起去打篮球。我哥让儿子先去告诉他的同学,一会我们和他们三对三打半场。到场地后,7分一局,四五局下来,孩子们一局也没赢过。那几个黄口小儿,我倒是不忍心把他们弄伤了。侄子后来告诉我们,当同学们听说要和他爸他叔打球时很是不屑,谁要和老头打球啊,碰坏了咋算?

我昨天发一贴,说是偶尔给年迈的长辈或同事打电话问候一下,效果奇好。我们的有心举手之劳,对他们却是个很大的鼓舞和慰籍。其实,我们到达他们这个年龄段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但愿我们这代人会有更多智慧应对衰老,无论是物质上的,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呵呵。

老年人这个概念常常需要随自己的年龄增长,而不断地进行心理调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可以忘记年龄,国内不行。随时有人提醒你。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S我了,我也一样‘一晃自己也到了这个“很老”的年龄了,却不愿意承认这个自己曾经划归的定义’。不过我们现在的五十几,还真的和父母辈的有所不同,我们遇上比较好的时光,可以跟着年轻人一样的玩手机,打游戏,听很闹的摇滚和金属音乐,穿牛仔T恤短裤,就是正式的服饰也比上一辈鲜艳和时尚些,所以感觉上没有这么老,男生是正壮年,女生是半老徐娘,不喜欢被人叫做老太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下乡时,生产队里队员48岁,看起来就像爷爷一样的老。我总和比我小10- 20 岁的人在一块混玩,心态就不那么老。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鼓掌!!!思维活跃,身强力壮,中英俱佳,教练夫妻恩爱,是我们的榜样。阖家复活节快乐(^_^*)✽ ✾✿❁ ❃❋❀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对年龄这个事儿有时真是有些恐惧。旁听到年轻同事口中四十岁就很老了的话,真是心有戚戚焉。。。。天命知我我不知。咱好自珍重吧。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you are right. I should start doing it. Never too late. Thank you very much.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教练说的对,心理调整是必需的。变老真的挺可怕,可是这自然规律没人能抗拒,即使整容那些也只是暂时的。我觉得,要接受变老这件事,但一定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认为50多岁是老年人,如今俺过60有2个孙辈也没觉得自己是老年人,爱游泳,爱摄影,跟车拍过玩越野车的年轻人,和同龄人好象没话题可聊,因他们就聊养生保健,我没兴趣。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It seems to be a simple task: just do it ! It will never be too late to start to do something physically to improve your fitness level. Living in such beautiful environment, It would be silly if don't take advantage of it !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was a child I was pretty interested in doing exercises. Unfortunately later work and life pressure pushed me away from continuing that. Of course it is my fault since some other people can still persist. Now I feel regretful because my body is physically weak. I don't know what I can do.
xmzhzh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拜读了教练的所有文章,能感受到您强壮身体里更加强大的内心世界。大顶!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这里参加评论的我可能是年龄数字最大的,但我不觉得自己老因为前几天刚跑了个IRVING 马拉松,遇到一个名叫STEVE的65岁美国人,人家是已经跑了563次了,而这次是他的564次。第二天他还要跑一个全程,是他的565次。我听了后就觉得自己年轻了。其实,自己的感觉最重要。你要是觉得自己老了,就真老了。要是长和自我感觉年轻的人在一起,至少和这种人聊聊天,你都会年轻的。所以,现在我长鼓动年轻人和我一起跑,费了几年功夫,总算有个年轻我十七岁的和我一起跑,而且还跑了二个了,最近又有一个24岁的年轻人,让我们鼓动的上了我们的"贼船" .有人说,你那不是鼓动,而是蛊惑。不管怎么说有效果就行。所以我们从来不讨论老年将至的问题。好像那种问题和我无关似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绝对!跑不过人家,还敢嘲笑人家老吗?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能跑步的人都是年轻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Very glad to hear from you again !:))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您怎么会老呢, 运动的人致少年青10岁。 我现在和女儿混带围巾,soon we are going to sharing clothing. in America the 女人衣服分woman size and miss size, only size matter, if you are 50' you can wear miss size(0-8), you are miss.
in china, people call "big ma "(大妈) what a horrific name.
enjoying coach's wonderful story.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因人而异,刘晓庆姐姐看上去才30来岁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谢谢评论。等你95岁时,请你到我家喝酒!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如果真写,也要她同意才行。不过那也就没意思了(不能说坏话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想不服老是要用实力说话的!
AKB48 回复 悄悄话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教练夫妇就是好榜样。
等待东尼亚的续集。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问一个堂姐你多大,她说30,当时听了遥不可及,太老了!可现在那是个让我十分羡慕嫉妒的年龄!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Bai Du 推荐答案

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人的定义为60周岁以上的人群,而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则认为65岁是分界点。中国古代曾将50岁作为划分。50知天命,60花甲、70古息80仗朝、90耄耋、100期颐。但随着社会进步,物质、精神上的富有,人的心理年龄都年轻了.
zzyzx 回复 悄悄话 教练,1960年的不算什么。我来讲个故事。我认识一个老人,他还年轻的时候来美国读书,在美国教书几十年。退休后住在Arizona的退休人们聚居地。那年我去看他,当年他89岁。闲话中他告诉我有一次他去super market 买东西时,看到有两个老美的对话。当时,有一个老美买完东西对收款员说,“I am seventy now...云云“,可能多少有点觉得自己老了。想不到正好有另外一个老美从旁推车走过,听到对话,就笑着说”I am ninety five, little brother!"说完,就推着车出去,装完车开车走了。
祝大家青春常驻!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你有同感。过五张了,我很不愿意别人看我是奶奶辈的,听起来很刺耳。所以鼓励自己坚持锻炼,把精神面貌提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年轻的时候看着50来岁大女人都觉得怎么那么老,那么多事儿,所以我们给那样的人起名叫婆子,哈哈,没想到转眼间自己就到了那个年龄了,现在想来人家看我们也是婆子了。所以自己就得想办法不要唠叨,不要邋遢,不是装嫩而是想起自己说别人的时候那种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最佩服能坚持锻炼的人了,尤其到了中年还在坚持锻炼的。我就不行。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我是找个话题说事,对事不对人。本人自己还是运动员的范儿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别想那么多,要学会忘记自己的年龄。老不老看心态吧。在国内的老人确实比较注意年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