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另一角度说说中日对抗,一个中国男人Vs 一个日本男人

(2014-01-13 13:52:35) 下一个

一讲到中日对抗的话题,坛子里的人们各抒己见。从政治,文化,历史,军事,战略各个角度说话的都有。咱不是政治家,军事家,没那个本事和机会,就从我能看到的角度讨论。
 

1. 近代历史上,一个同年龄段的日本男人肯定比一个中国男人身体和意志品质上强健。抗日战争时,单兵对抗,三个中国士兵也对付不了一个日本兵(影视作品中的抗日神剧除外)。

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吗?不知道。如果要赢日本,就必须解决这一基本问题。
 

2. 现今我们的年轻一代人比日本人强壮吗?不知道。我在米国接触的日本交换学生,大多数每天来gym 健身,很Fit。看得出来,他们受到良好的体育基础教育和训练。而中国来的男生,多数不锻炼,很弱,很娘气。
 

3. 日本的军警很强悍。我很多年前做过几年的现代五项教练(中国队),到日本比赛多次。有幸看到日本的军警训练。日本的运动队是由现役的警察,军人组成,业余训练,所在单位适当支持。很感触,日本人训练有素,纪律严明。他们从事此项运动的人数是我们的很多倍,并且运动员也不是以 “为日本挣光” 为唯一目的。顺便说一下,那时我们的运动队比日本差好多。近30年过去了,中国队北京奥运会拿到了一枚奥运银牌,日本人还是老样子。如果你据此认为中国人体能整体超过了日本人,那很好。中国举国的奥运战略就是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

4. 日本人远比中国人尚武,身体强壮的男人更有面子。日本的教育里,身体素质是很重要的一项。实际这也是现代西式教育的基本理念。如果作为一个个体的中国男人,面对一个同门同种的日本人,先自力亏三分;放大到军队,国家对抗有多少胜算?

5. 假如你自己和儿女弱不禁风,手无擒鸡之力,请慎用中国的gdp, 导弹核弹数量,辽宁舰啥的说事儿,略显偏离主题。

6. 我是一个持米国护照的中年华裔,不哈日,更不是汉奸。别拿砖头狠命砸我,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从小被各种洗脑,教育仇恨,但33岁那年去日本东京,走在路上,看到一大群2岁多的小宝贝们在阳光下奔跑,一个胖胖的小宝贝和我眼神相遇的时候,扬起漂亮的苹果脸,冲我开心地笑,从此,这个笑容就种在我心里,想起日本,只有温柔的感觉。
txfmx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呆过几年,是有一个感觉,日本的男性年轻人,普遍都比老一辈男性,高出很多,而且苗条,改良了矮矮墩墩的形象。相比中国的留学生,不少人的身材很有肌肉很壮实。小孩在小学,非常注重体育锻炼,晒太阳,赤脚在地上行走(学校教室外的地面都铺满薄薄的一层沙子),游泳等等,室外活动非常的多。

当然,那是九十年代初,中国才刚刚起步。希望中国在强大的同时,人们的身体也同步强大起来。
KDS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cean9' 的评论 :
你说的‘菊花和剑、刀‘这本书恰好我看过,是二战后写的,作者建议麦克阿瑟将军对日本人不要严惩而是善待,并且保存天皇的颜面。结果很成功,没有招致日本人对美国统治的反感。书里主要说的日本人的人性善和恶的一面,没有涉及到身体,体能方面,跟楼主讲的根本不是一回事。
楼主说的很有道理,我发现中国教育和社会最糟糕的是对体育,户外活动不够重视,学校没有让学生多运动,只会考试做题,社会上没有免费或者便宜面向大众的公共体育设施,跟中国现在的GDP,国力根本不成比例。好像中国运动就是为了比赛拿奖’为国争光‘。
看看现在中国的中年人,青年人和学生,全民范围比较,肯定是不如日本人强壮。
jxr 回复 悄悄话 当中国男孩都把钢琴当体育练时,可以想象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This issue has been talked for more than a hundred years inside and outside of China. We can fairly say that China has made some progress in the past century, but it still has a long long way to go.

It's really hard to educate some of our countrymen sometimes and it's almost impossible to make them change their mind. Any honest criticism and advice to them could easily be labeled "哈日汉奸“。

What we can do is that we will educate our own kids and try to make some positive influence on the people around us.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事例: 2013年,6月23 的 爱达荷州“ 铁人三项” 比赛, 2700 名参赛者 from all over America and other countries . 日本派8 人队参赛。我天朝0 人 。
我先生第一次参赛。代表自己。finished 11 小时38 分钟。 it is dream time.
中国要重视群众体育。这是真正的体育。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谢谢华赢评论。你们在日本生活过的人更有发言权。我深知,即便是谈谈这么显而易见的话题,也有被人猛砸之虐。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撇开历史冤仇,利益,领土纷争不谈,岛民有很强的忧患意识,事实结果就是日本,英国很厉害,不是。其中就有老筋骨,强体魄。。

日本全民运动很普及,所有的公共体育设施,包括奥运设施,全部廉价,免费向民间大众开放。各种以普及倡导健身业余体育竞技比赛活动,层出不穷。

我家二宝从幼儿园开始,就实施鼓励冬天穿单衣裤,赤膊光脚跑步。每年的运动会是幼,小,中,大学的重头戏。平时放学后,都花去大量时间参加自由选择的各类体育俱乐部活动,无论哪项运动,一上来二话不说,先跑上5000米再说。。

脑子里,口头上固有的小日本,其实已过时,他们人均身高超过中国人,神形俊朗的很多,非但很少看见神情倦怠的,大多目光炯炯,步履矫健,脑子清醒。站在月台上,一眼望去,能从笔直的腰背,目光,精神状态识别出中国人,日本人的。

凡此种种都得益于从小开始的体能锤炼。

人,尤其是男人需要带些野性的,他们保存的比我们好,崇尚,敬畏强者。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其可恨之处。听着mean,可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感觉鲁迅到底是鲁迅,至明至理啊!

我们的教育中花太多时间在课业上,你知道的,日后的学事业更多的是拼体力,事实是事倍功半,他们则相反,我们的反省,改善,才能迎头赶上,超越他们。

谢谢教练好文分享。作为没有在日本的生活经历,能做出如此深入细致观察评论,实属不易啊,赞一个!

得知教练家的可爱孩子已离开相互爱恋的父母彼此,去天堂极乐世界了。太令人sad了。请万分节哀的同时,愿可爱小孩安眠,爸爸妈妈带着温馨美好的记忆,快乐生活继续~~~~~

临时有感,写得凌乱,教练别介意啊。

祝教练,嫂夫人马年快乐,吉祥如意,马到成功!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此文极有哲理。美国人提倡BODY,MIND,SPIRIT,互相促进缺一不可,就是这个道理。没那体魄,灵魂变得污浊起来,投机取巧的文化加上病态审美观。靠这号的人国家能有胜算?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inGrey' 的评论 :
谢谢灰猫妈妈理解和支持。能在“兵坛”这种听起来好高深玄妙(有点儿像诸葛孔明的隆中草堂)的地方,听到这番宏论和见识,也算是有趣的经历。
CatinGrey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历史因素,我是讨厌日本人的,由此用的日货也非常少,盘点一下我就用了一个佳能傻瓜机,要说我哈日,恐怕是找错了对象!但觉得教练说得非常客观,认同教练的观念。一个民族,如果一般民众追求于表皮的东西,自视强大,多少有点阿Q和土豪精神;如果一个民族普遍文明礼貌,有社会公德,意志坚强,这种民族就能面临许多的挑战!这个国家就有希望!
AKB48 回复 悄悄话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这个道理真正能理解不易啊!

我在前面提的“馊”主意,望海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这个民族,的确有些特别之处,国家干净整洁有条不紊, 在你和他们简单相处之时,让你感觉该国的人很有礼貌和教养,尤其是当你身处日本国度之时,他们温文尔雅,谦谦有礼也。
但是在澳洲和几个日本人算是处过同事吧,其心地非常的叼,对洋人很哈吧,欺凌弱者,这种趋势是非常强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谢谢你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日本的情况。我更欣赏你的理智分析及对中华民族的前途的信心与热爱。另外,谢谢你读了我blog的其它文章。我们哥仨都很好,我和二哥现在打篮球,长跑也不输年轻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诗词欣赏' 的评论 : 你要一定说对国内现在青少年体育体质的了解,从专业角度出发,我肯定比你知道的确切。 谢谢关注。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NHK的节目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事情都是有多面的,城市里的孩子总的来说娇气些,不过现在风气也调过来了,很象北美了,说起来家家孩子都有个体育特长,,,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幼儿园都不让孩子出去跑,说是跌倒了蹭破了膝盖家长对老师不饶不让,老师们怕惹事干脆让孩子看电视。
以前看过一个NHK的节目,中日两国孩子在内蒙一带野游(像拉练似的那种),中国孩子那一队的旁边自然形成了一队---帮孩子背包的家长们。日本孩子自己背着包吭哧吭哧走。那个节目的结束语是日本的孩子体质上、精神上强过中国孩子。看了很痛心。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可能好久没回中国了,周围的人又都是大城市来的书生,,,

加拿大一个西人击剑教练充满羡慕地跟我描述北京击剑馆:里面有上万个孩子练击剑!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在日多年,说说我的感受。
我儿子小时候体弱,3年级加入了本校的足球队,我们每日练习,每周征战,是当地有名的强队。第一次跟家长们一起外出踢球,看见他们三下五除二就把帐篷搭起,进入比赛态势,我感慨地对老公讲,这日本人随便拉出去就能打仗啊。征战几年,日本孩子从来不叫苦,不叫累,家长也是一样,这让我很是佩服。其实,为了全体一心,大家都忍耐,并不是没有一点意见,这和中国人大不相同。
我家孩子很孬,根本踢不好球,但由于一起奋战,孩子家长从来没有嫌弃过,觉得只要是一个团队,就缺一不可,这让人觉得很踏实。
正是因为这样,日本人的团队都很效率,做事情总能达到最好的境界。
日本的教育是从根本上进入科学现代的教育,虽然他们也面临很多时代问题,但他们传承的精神一直都没有消失,过去叫尚武,现代就是体育。到了中学,几乎每个孩子都加入运动队,否则会被当成另类,同样这种教育,主要是培养团队精神,相互协调,锻炼身体就更不用说了。
但是,在团队集体里,常常会有被大家凌辱的人,日本人的这种与生俱来的对自己同类的折磨,很可怕,我常常想,他们对自己的同类都这样,跟何况对外人。而大部分日本人从小到大对这种欺凌并不抱有完全的否定态度。奇怪的是,他们每个人看起来都很善良。
有关中国人和日本人的个比个,从外表看,我们高大,但内里温和,日本人略弱小,但坚韧。要是当今的小学生一窝蜂地上,很难赢,但个体训练了,他们肯定打不过我们。当然,我敢保证,女人打架我们一定赢。
我是期盼中国整体强大,作为大国,国家有国家的威严,国民由国民的品格,这样日本人还会一如几百年前一样,心服口服,崇尚中华文化,这一天不会太远了。你要是看到他们很多人心醉于中国文化,就会理解。
看到你家三兄弟的照片,很欣赏。你家二哥长大了一定很俊气吧。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观察有可取之处。本人在日本呆过两年,对日本有一些了解,简述如下。

1. 日本学校很重视体育,早上可以看到校服整齐的学生,但放学时经常看到身穿运动服满身泥土的学生回家(棒球场上都是泥土)。另外从体操到足球,日本学校里都做的不错。曾经看过中学生的体操比赛,一个个从鞍马上摔下,但前赴后继。虽然动作比国内特别培养的体操队差远了,但体育的普及做得很好。另外可以看看youtube上的日本高中队列比赛,非常精准,尤其是交错行进时阵势比国内团体操好看。

2. 日本年轻一代的平均身高已超过中国,网上可以找到统计数据,实际上看到的也确实给人这种印象。营养、环境、运动都起一定作用。日本人每年平均吃的鱼已超过大米。

3. 日本人恃强凌弱的性格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平时不容易看到,但有时会暴露。如果有学生在学校受欺负,别的家长不是去谴责小恶霸,而是首先觉得“这个学生受欺负,肯定有他(她)自身的原因”。另外,日本人非常崇美,对说英语的人有先天的崇拜。

4. 平时接触的日本人很多都很有礼貌,守时,勤奋,不太会耍小聪明,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也很少会主动帮普通的朋友同事处理问题。很多日本人一开始让人看不出有多聪明,但严禁勤奋的特点常常让人刮目相看。前几年有日本公司小技术员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就是例证。

5. 回到主题--运动。我读高中、大学时都有400米、1500米测试,高中男生引体向上13个100分,大一男生引体向上17个100分。现在听说很多高中大学都不做这些了,怕出人命。现在高中男生能做一个引体向上的还有多少?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cean9' 的评论 :
如果读过原文并进一步了解原作者的背景和写作动机,对此书的理解和评价可能会发生变化······
换一个角度说,总是拿一本约70年前一个未到过日本不懂日语的白人写的书来给当今的日本下定论也太缺少······
同样,谁要是拿着1946年出书来评论当今的天朝会是怎样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cean9' 的评论 :
您再怎么讨厌一个民族,你也没有本事把它从地球上抹掉。还是多学学别人的优点吧。。。老实说,你若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一个人或一个国家,会得到不同答案。

另外,我只当您不是生活中美国,不然的话,不好解释你如何会出此言。谢谢。
ocean9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對自我的壓抑﹑拘謹﹑與靦腆表現在集體的狂野﹑陰險﹑及弱肉強食式的殘暴上﹐非人類應有的特質。如果因為自己對日本人的表象所迷惑﹐應該去看看一位美國人寫的“菊花與劍”。

'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 by Ruth Benedict (an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1946.  
AKB48 回复 悄悄话 有理有据的好文章!

转贴到《兵坛》、《时坛》和《中坛》会效果更好,那些地方实在是需要你文章这样的“清火解毒”剂。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小花' 的评论 : 看来你对日本的状况有切身的体会和了解。谢谢分享你的观察。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c1989' 的评论 :
作为个体的中国人应该都有这个自信。但你看看这一代中国青少年的体质是不是令人担心。我已提到,日本奥运的金牌只是中国的零头,迷惑了许多国人。
fc1989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老墨比较强壮,中国人比不了。日本人健身没错,可惜个子太小了,未必是老中的对手。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现在身体素质也很好。环境好,生活水平高;受教育程度高,比较会科学安排饮食和生活。

热爱运动的人很多,从幼儿阶段就非常重视体育活动,中小学阶段,运动好的孩子比学习好的孩子更博采。

国内学校应当加大对体育的重视,也应当开设家庭课,普及基本生活常识。
wgp66 回复 悄悄话 中日之间最大的差距是人的内在的素质。到处的骗子,假货和污染。。黑人的身体最强壮,有啥用
pqj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身体素质就是比不过黑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谢谢你坦诚表达意见。
看得出来您是精英,看问题的角度也许会不一样。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你只是以偏概全,我所接触的日本人,很有礼貌,这是真的,说他们强壮,特别是比我们强壮,我还真没看出来。我甚至感到他们,好词是憨厚,不好的词呆板迟钝。这个年头还提人种问题,已经没意义了。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m rather inclined to believe #1 but some references would help making the poin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