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1960 的随想随写

开个博客是个不错的主意,随意写下的文字能保存下来。碰到对脾气的人也能交流,唠唠嗑。
个人资料
coach196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终身锻炼身体,健康长寿的人生

(2013-12-18 14:39:23) 下一个
我的二姑父,人称恽工(恽性工程师之意)1912年出生的人。在北京的一个核工业部工作。恽工1936年和一个来昆明工作的美国水利专家一起开始跑步及其它运动。此后做到一周六天,风雨无阻,坚持终生。2003年冬天最冷的一个早上,跑完4公里步后,在沙发上小歇一会儿,永远地睡着了。
他所在的大院有一千多人,满满的知识精英。由于那个特殊的年代,他见证了很多人从年青英才到中年早衰,精神上的还有身体上的。像是在反右,文革的有些年份里,整个大院儿,就他一人跑步,练剑。
在今天看来十分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在政治运动的档口显得不可思议。恽工十分淡定,锻炼照常。使我想起了渣滓洞的那个老头华子良。机关整风整人会很晚结束,恽工就在家原地跑步,练剑,完成后才入睡。北京的下雪天,恽工在楼道里上上下下爬楼梯,完成他的必修功课。
大院里有人赞赏,也有不少人预料他会跑出“毛病”。在2003年那个早上之前,毛病一直没有出现过。理论上讲,恽工从未主动放弃过任何一天的必修锻炼课。并且,他的跑步锻炼也是很有质量/强度的。
恽工一生健康强壮,幽默乐观,从未患过老年退化性疾病。仅在87岁时滑倒摔伤了胳臂,住了几天医院,很快就康复了。他粗茶淡饭,不用任何补品。喜欢绿茶和优质巧克力糖。
最值得赞许的是恽工的行为影响了大院里的不少年轻人。大院里的水泥篮球场终日被占满,稍完到一点儿,就没球打了。恽工常常给年轻人们赠送篮球,那年月可不容易,因此人人恭称恽工美德。

我幼时在大院生活过一段时间,78年再次出现时已经是大学生了。人们还记得那个小小男孩和他一起跑步的情景。我父母不善运动,手无擒鸡之力。我后来搞了体育,做过专业运动员和教练员,他对我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今年是恽工101岁的诞辰。我和大院里的一些年轻人都深深怀念他!

1987年恽工在长江渡船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认识了运动的重要性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跑完4公里步后,在沙发上小歇一会儿,永远地睡着了。就连离开这个世界的方式都是让我羡慕不已的。现代生活绝大多数人是躺在病床上离开人世的,且病逝之前把自己的亲人折腾了个够。这样的长寿,没有生活质量,毫无意义。所以,活着就要活动,就要锻炼,就要跑步,想恽工那样,离开时,也要在跑完了几公里之后,小歇一会儿,永远地睡着了。自己没有痛苦,也不给晚辈找麻烦,留下的只有难忘的回忆。这样的人生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正好应了老话,”智者,仁者,寿也!“
秦泽见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姑父80岁了,如此精神,比实际年龄小了十七、八岁,真是了不起。谢谢分享好文。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恽工80高龄身子板还这么棒,一定和他常年锻炼,性格开朗、幽默有关。

祝教练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生活在西方社会的国人,谈练变色的也大有人在。我上一篇文谈到过。先生是医学界人士,更有责任科普大众。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dog&Thundercat' 的评论 :

你们夫妇也在传播着正能量。我们生活在更好的时代,有理由做得更好!
Sunnydog&Thundercat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备受鼓励!!!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这种长辈人物,数凤毛麟角,敬佩!绝大多数老中对耐力运动有固有的恐惧,心律一高就以为要死。他们以为锻炼就是打打太极乒乓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