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逃票

(2024-09-10 12:22:55) 下一个

  去年秋天,我们去了一趟美中、西部国家公园,在第一站就买了年卡,八十一张。年卡就是一张简简单单的红色卡片,驾照大小,正面印着美丽大美国(America The Beautiful),背面有个签字栏。使用原则是一卡一车,  一车最多四人,不得转让、出借。

  当时计划逛三个公园,先“把本赚回来”,然后争取一年之内再用几次。我们那几天特别勤奋,起早贪黑赶行程。没想到,第二站只是联邦保护区,不属于国家公园系统,年卡并不适用。等到了第三站,在管理员上班之前,我们就进园等着看日出了。所以一趟旅行下来,年卡一次都没有机会出示过,感觉“白买了”。

  今年夏天,凑了一个长周末,准备去离家最近的Shenandoah国家公园走走。很久没有出门,大家一路兴奋,快开到时才发现,忘了带年卡。当场买票并不贵,三十一张,七天之内自由出入。等大家互相埋怨完,觉得这事得赖年卡本身。“国家公园”就意味着荒郊野岭,无信号,验票系统跟一百年前差别不大,全靠人工;别说不能刷脸,没有电子版,卡上甚至没有一寸免冠照,比Costco会员卡还随意。

  开到距离公园入口几十米处开始排队,有位Ranger大叔站在路中间分流,问我们有没有票。我实话实说,“本来有,忘带了。”大叔手一挥,说下次记着带,就让我们离开队伍,从旁门进入。我没想到会是这样,都有点傻了,犹犹豫豫开过去,还接过来送的一份地图。这个小确幸来得有点意外。

  第二天,我们计划走最有名Old Rag。这座山在园外,检票口在山脚下。我先给售票奶奶扫预约码,然后如实说忘带年卡,但头天晚上请家里留守人员把年卡正反面照了相。她问卡背后的签字是不是我的,也没要出示其他证件对比一下签名,就祝我们有美好一天了。

 “逃票”两次,心情意外的好,不是因为占个小便宜,而是那种我说啥人家就信啥,不用证明“我是我”的轻松感。国家公园古老的验票系统是建立在陈旧的诚信制度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1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是人人都“逃票”就可以接受。另外“国营”的系统会松一些。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的国家,“你妈是你妈”。不须要像某些国家经常要证明“你妈是你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刚看了一个视频,法国每年有好多人逃票,好多地方有专门查逃票组织,光巴黎每年损失千万欧元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信任的魅力和被信任的愉悦!好开心~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买了年卡后就多去国家公园了,对全家人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