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婚礼杂想

(2024-07-20 14:39:39) 下一个

   我家一个远亲男孩结婚,请我爸,——家族里最德高望重的长者,去当证婚人。

   婚礼定的吉时是上午十一点零六分,老爷子清晨六点就被接走了。我心疼九旬老爸,结婚又不是抢亲,那么早干嘛?喜家说,按照风俗,头婚接亲要早,中午是二婚。我无话可说,谁结婚不图个吉利。等吃了酒席,再送回家已经到晚饭时间。为了台上两分钟,身不由己地被折腾一整天。

   其实,严格来讲,小夫妻俩算二婚。他们几年前悄没声儿注册过,一年后又悄没声儿离了,现在又复合。

   婚礼请了一个大忽悠婚庆公司,主打洋为中用、城乡结合味儿的,不求个性,只图张扬、阔气。规模,朋友圈里最盛大;酒店,当地最有档次;豪车,一辈子都开不起。上车下车、堵门、磕头,让新郎和伴郎们吃尽苦头,都是要钱的把戏。此外还有高额彩礼,婚宴双方亲友的礼金,甚至男方婚后工资卡都得上交,真是一点财渣都不留在外面,搞得洁白的婚纱全是铜臭味儿。

  把婚姻和经济挂钩虽然不是最近几年的新气象,  但看看我周围的同龄人,当年结婚双方都是穷光蛋的居多,没听说过漫天要价,坐地还钱的彩礼故事。

   新郎妈悄悄说,女方认定上次离婚是因为裸婚,身价低了才不被男方重视,这次大口一张,直眉瞪眼,冲着钱就去了。男方本有点理亏,就尽量满足要求。怪不得,我觉得婚礼透着一股逮着机会把里子面子都挣回来的狠劲儿,原来幸福的笑容是翻身农奴把歌唱。

   女孩的做法听上去解气,看上去气势汹汹,掌握了财权,其实给自己贴了价签儿是最掉价的。离婚时说的感情不和,其实都是权力失衡,夫妻地位不平等。重要的是,这里有几个隐患。

  一,钱能解决的都是小事,如果幸福的婚姻全靠钱,有钱人就不会离婚了。二来嘴张得太大,逼婆家动了老本,难免婚后惹人忌恨。第三,穷则思变,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男方沦为贫困阶层后,必然想法儿藏私房钱,找外援,闹革命。毛泽东说:”世界上最愿意改变自己地位的是无产阶级。”

   祝愿小夫妻找到一种温柔、协作的方式,在婚姻的权利争夺战中取得双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对,要不女方会抱怨一辈子,关系肯定好不了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男方有点志气啊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特别不喜欢现在女方疯狂要彩礼,男方疯狂要嫁妆,疯狂的随份子的习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