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可奈何的坚定(北京印象)

(2024-05-16 18:00:59) 下一个

  我有个好朋友,已经在国外定居四十年,我们回去探亲时有时会互相探望家人。这次我刚好有空,就带了点东西去看望她九十岁的老妈。

  跟前几年相比,旧楼加了外挂电梯,影响通风和采光,家里装修显得更陈旧,墙上挂着多年未动过的“难得糊涂”几个字。老太太曾经是中学语文教师,现在患有轻度阿兹海默。朋友的姐姐说,老太太糊涂的时候越来越多,连她自己都经常被气糊涂,家里两个糊涂蛋,“糊涂”这事一点不“难得”。老太太赶走保姆,不去养老院,可着大女儿一个人折腾。姐姐说,照这样下去,她非得走在老太太前头。

  老太太觉得我闯过了美国的枪林弹雨回去看她,特别高兴,招呼吃喝,嘘寒问暖,还没完没了地说,她的命是钟教授救的,美国就是因为没有这样的民族英雄,才死那么多人。临走时,老太太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反复叮嘱,“摩羯啊,你可千万别叛国,更不能卖国!” 

  跟老太太发誓绝不叛国后,我走出楼洞,重见艳阳天,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后,再去看望另一位老人家。

  回国前,我托国内朋友在网上买几本中文书寄到她家,我再去她家取了带回来。这位朋友的九十老爹待我就像亲女儿,退休前是当地医院外科一把刀。他刚学会网购时,有点上瘾,家里人就挑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让他买,其中包括我的“订单”。

  几年前,老爷子经历了两次脑瘤手术,智力大不如前。这次我看他,不仅行动不便也不爱说话了,但还是惦记着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我,这次也不例外。他再没劝我要少看喜欢诋毁、抹黑国家的莫言,只是颤颤巍巍从里屋抱出额外一大摞崭新的书,说都是帮我买的,让我一起带走。我一看,全是近十年出版的最高领导人的专著和论著文集。

  我说,老爷子,这些都是镇国之宝,太重,我背不动呀。

  其实我挺感谢老太太和老爷子没图我对国家有多大贡献,没提多生孩子多买房,替国家排忧解难,也挺佩服他们的信念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跟我老父亲生前一个样,过去我骂美国,说我出国是叛党:)
现在我哥一开始说美国加拿大不好,我就挂电话,老父亲可以忍,老兄的我就不听了。
微信在父亲过世后也卸载了,好朋友和老姨们交往打打电话,听不下去就挂掉。
BeThereDoIt 回复 悄悄话 我跟唠叨反美的老妈说,我已成功地把下一代生成美国人,您的宝贝孙子在美国核潜艇上服役,以后有机会给您的伟大祖国投放几枚热乎乎的蛋蛋,说不定您还能赶上趁热吃….. 她才闭嘴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给你造成“对国家有多大贡献,没提多生孩子多买房,替国家排忧解难”的心理压迫感,但却给了你另外一种更宏大的心理压迫感。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当时又吃惊又尴尬,不知如何回应。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朋友的老妈,每次都叮嘱她,一定要爱国,不忘本!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哎呦喂,笑死我了,摩羯啊,我回国也要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彼此彼此。我一个姐姐去过朝鲜参加朝鲜战争,后来成为名校的教授。她经常读海外有关中国的文章,我老爸在世时与他讨论历史时事等,看起来也是个博古通今的学者。不过,我现在仍然能在微信视频上不时地看到她给一些诋毁谩骂美国的博主点赞,我每次看到都不由地叹口气,真是一位坚定且盲目的信仰者。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写得真有意思,让人看了笑了以后还想哭。 我也是北京人,我老爸也批评过我的一些不合”规范“言行。 不过他脑子一直很清楚,他90岁时我回去说他老了他不服气,一定要背诵苏轼的赤壁赋给我听证明他没糊涂 。。。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些老同志们应该反省,没教育好孩子们啊!
自己这么爱党爱国恨米帝,子女们却一个个都投了敌营,连家都搬过去了。情何以堪,将来可怎么见太祖在天之灵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老头真可爱:) 我朋友也回去看我妈,我娘也老骂美帝,说它特坏,我不搭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