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逛了几家书店(2023北京印象)

(2023-12-26 14:28:45) 下一个

  爱逛书店的人可能就像朝圣者;有时候,一家书店被赋予某种神圣的声誉,于是我们去寻访,期待着某个救赎的时刻。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最丰富的书店感悟,并不是发生在我们虔诚地按图索骥刻意寻找的那些地方,而是在无意中撞到的地方。                                                                                                   ——《世界在书店中》

  这次北京行我幸运地赶上了书市。

   网络时代,别说新华书店,就连九十年代巨火的海淀图书城都没落了,我以为一年一度的地坛书市也就是维持一个传统而已。没想到,从地铁站开始,就摩肩接踵,挥汗如雨,挥袖成云。书市的主题是致敬已故北京作家史铁生的文章《我与地坛》,有两百多家参展商,几乎包括北京所有的出版社和图书公司,当然少不了直播带货的。

  整个书市所散发出的生机和活力,是我在其他任何地方没有看到过的,不管是商业区,还是高峰时期的地铁,或午餐时间的大学学生食堂。人山人海中我想到宋丹丹小品里描绘的卖书场面,虽然没有锣鼓、鞭炮和红旗,但分明感受到那种热烈的喧嚣。没有亲身体验,真难以相信还有这么多人热爱纸质书。

 从书市出来,我觉得意犹未尽,决定利用零碎时间去探几家实体书店。在北京探店容易,有一张公交卡加高德地图就够了。

  第一站是最“正统”的两家店:王府井书店和西单图书大厦。店内地广人稀,一如既往的内容和摆放,与新闻联播相辅相成,表面上是书店,实际上是宣传阵地。

   我在西单喝了咖啡,在王府井地下一层读者美食广场吃了快餐。逛书店,精神没得到满足,只是体力和精力得到了补充。

   距离西单图书大厦步行十分钟,是法国老佛爷百货西单分店,地下一层有家民营书店,——钟书阁,是网络时代“最美书店”的始祖。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炫”。

  店门仿四合院月洞门,往里稍走就看到层层嵌套的连环洞,亮闪闪的像洗衣机滚筒。喜欢“不引人注目角落”的社恐们恐都不敢进店,以为根本没有角落,就连书架也是屏风,无处不在的镜像效果让人无以遁形,适合拍谍战片。

  很明显,这个店玩的是设计,本来的主角“书”反而降级为装饰品,几个零星顾客也像在摆拍。有人将此店归类为旅游场所,书籍类的,我觉得非常合适。

  离开时尚的西单圈,往老北京城西四方向走十五分钟,远远看到一座塔。这座砖塔叫“元万松老人塔”,八百年历史;所在胡同因塔得名,——砖塔胡同,也是鲁迅故居所在地。鲁迅在这里完成了《祝福》等大作。塔在一个方正的小四合院中心,院门挂着个牌匾,“正阳书局”。

  院里的石榴树挂着石榴,沿墙边堆着一些门墩、门匾,看样子都有年头了,老北京四合院的原貌几乎得到了的完整保留。

  书局只有两个房间,非常简朴的装修,店里的书籍全部是有关北京城的文化、历史等。我刚好遇到一个顾客是专门来买老北京城区地图的,他说在书市上没有买全,人家介绍他来这里。院子雨棚下有个摆满了旧书的书架,十元一本。我挑到一本林语堂的 《人生不过如此》,拿进屋里付钱时,有个年轻人过来问还有没有,店员操着地道北京口音告诉他正在整理当中,过几天再来看看。

  北京味的书局,在古老的胡同里,守着古院古塔,记录城市历史,提供免费的公共阅读空间;读者则是在活的古迹里享受阅读的乐趣,何其浪漫。

  出了正阳书局,斜对面是红楼公共藏书楼,我也顺便参观了一下。

  进门一看,没想到在闹市区里藏了个图书馆,有些中学生在自习或讨论,二楼吧台形式的座位也有一些读者。因为藏书楼的前身是电影院,一层大厅和电影院的台阶都设计成了阅读区;周围墙边有更舒适的高背沙发椅和茶几等。藏书楼,顾名思义,以藏为主,有个人的,也有出版社等机构的,全供免费阅读。

  从西单图书大厦沿复兴门内大街往西十分钟,在与佟麟阁路交汇的路口,有一座旧式小楼,与民族文化宫隔街相望,这里是北京第一家民营书店,“三味书屋”。据说它也是最早实行开架售书、作家签售的书店之一。可惜我去的时候没有开门,无缘窥见内在气质。

  顺着三味书屋往胡同里走六百米,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圣公会教堂旧址;疫情前刚把内部改建成了书店,模范书局·诗空间。如果不是顺着地图找到这里,从外表看这个破败的教堂,根本看不出是个书店。

  与正阳书局类似,这个教堂书店其实是古迹书店,建筑以及装饰都是原汁原味的。所谓模范书局,“模”是字模,“范”是托盘。店主的爱好是收藏雕版,所以这家书店也是以雕版印刷、设计为主,图书不多,主要是古典文史、诗歌、艺术类。店内场地空旷,应该适合开小型的室内音乐会。

  原店主是位70后,毕业于中央美院,主业是设计师,曾两度获得“中国最美的书”图书奖。可惜的是,他在某次库房搬书的过程中意外离世。

  左边是徐志摩的《猛虎集》;右边是胡适的《尝试集》,现代文学史第一部白话诗集。中国古籍文献拍卖图

  从西单图书大厦,沿西长安街步行半个多小时,到前门,在天安门广场旁的正阳门西南角北京坊,也就是地地道道的皇城根下,有家来自新加坡著名品牌的书店,Page One,中文名字是叶壹堂。

这家店外表普通,但内有乾坤。我绕了一圈才找到入口,一进门,眼界就打开了,看到一个现代化书店应该有的样子。它店面大,有三层,每层都有自己的色调,一层黑;二层白,加盆景绿植。主要经营艺术设计类图书,还有原版外文书。

  书店的每一面墙都有窗户,窗台上有不同的摆设。从不同角度的窗口望出去,看到欧式银行楼、商业街、还有拆了一半的房子。

最大的窗子在三层,大若一面墙的落地窗,下面是前门大街的熙熙攘攘,视线正前方则是正阳门箭楼全景;举目远眺,依序看到正阳门城楼和纪念堂的廊檐瓦顶。往右看,是由前门老北京站改建成的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站在窗前空地,我好像忘了身处书店,而是在一个景观露台,看到了一个城市日出日落,朝代更替。

  书店旁边是星巴克臻选北京坊旗舰店,还有四季民福,斜对面是便宜坊,都值得一去。

   Page One五道口分店的设计就简单多了,两层,二楼有厅,用于举办各种读书活动,保持了书店的担当和尊严。

  从王府井书店沿王府井大街,走十分钟,就是apm购物中心。商厦四层有一家去年才开业的Page One。接着往前走二十分钟,过了美术馆,会看见三联韬奋书店,附近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商务印书馆的涵芬楼。书店的外观是蓝白两色,在北京雾霾的天空里,尤其显得纯净而美好。

  三联韬奋曾经是北京第一家二十四小时书店。李克强曾寄语,“希望你们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

  这个店的装修恰到好处,尤其的书架的高度和展示台的组合安排合理,有些书架最下面两层设计为坡度,读者不用弯腰,就能看到书名。店里虽然也贩卖咖啡和文创产品,但这淡淡的商业味不仅没有喧宾夺主,反而使书香味更浓了。据说该书店列为北京文化人"必去"的,怪不得是我探过的书店中读者最多的。

  从Page One五道口分店沿科学院南路到融科大厦,地下商业街区里,藏着钟书阁北京第一家分店。

  钟书阁宣传自己的设计是“连锁不复制”,这家店与西单的店类似的地方是极度运用镜像,因为它面积小,又分两层,用镜子来拓宽空间感,效果还不错。有人喜欢较真通天书墙,其实对普通读者来说,真假又有什么关系呢,都为了装饰,无关阅读。

  通往二楼的楼梯在店中间,狭窄弯曲陡峭,仅容一个人通过。踩上去,让我想起多年前王府井外文书店请“外宾止步”的楼梯口。我小时候跟我爸去过,印象中上二楼原版区不仅需要工作证,还要介绍信,相当于现在的身份证加刷脸。狭窄的木制楼梯一踩就嘎嘣作响,知道的是去追求知识,不知道的以为去山里禁区探险,自甘冒险自负其责那种,倒是符合华罗庚说的“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真理长河中有无数礁石险滩。”等大了自己去的时候,倒没买什么,价格不贵,主要是字体小,模糊发黑,看一会儿就犯困。学霸和学渣的水平体现在各个方面。周末还疑似有英语角的活动。

  沿着楼梯上去,看到一个个京剧脸谱包厢。我找了本书挑个位置坐下,舒适又安全,没有像在西单店里,因为环境过于明亮,被人参观的感觉。

   离开融科大厦,走路穿过中关园以及沿途科学院各个研究所和家属区,在北大和清华之间的成府路上,有家非常不起眼的小书店,豆瓣书店。

  书店名字和豆瓣网没关系,书店只有一个大客厅的面积 ,几乎没有任何设计和装修,以卖旧书为主,货源是各出版社的库存和退书,以五六折出售,多数是经典,偶尔有绝版。

  豆瓣与形式大于内容的网红书店相比,它几乎全是内容没有形式,朴实得如同八十年代穿蓝制服的男学生,在如今浮夸的世界里,给与了书籍应当的尊重:书是用来读的,不是堆起来供人拍照的。 

  此次探店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探到万圣书园。有人评价说,在万圣书园,你不仅能买到鸡蛋,还能买到下蛋的鸡。它本与豆瓣隔街相望,但最近在搬家,只能等下次了。

  在网络时代,实体书店为了生存,各显神通。从单纯卖书到卖咖啡和文创,发展到卖文化类产品的综合性卖场。我希望书店豪华的装修,前卫的设计,像孔雀翅膀一样,既能吸引潜在的顾客群,又不影响自身飞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要收藏。回北京可以按图索骥了。说实在的,不喜欢现代化的那种特大书店。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大佬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赞。 居然没在博客看到。 我是从论坛首页追过来的。 收藏了。 谢。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申岚' 的评论 : 有机会要去看看。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易' 的评论 : 是,真的不探不知道。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说得真好!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好羡慕。
申岚 回复 悄悄话 琉璃厂的中华书局也好。不知还在不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现在不用证件了,真好,这个和国际接轨了:)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想不到北京现在有如此多风格不同的书店,谢谢分享!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书店是一种特殊的商店,选书与选其它商品截然不同,都是白纸黑字,但千奇百怪,丰富多彩。购物者有着期待和热爱。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去都在网上订几本正版书带回来很少去书店了,孩子小时候我把她放西单文化广场滑冰,一滑几小时不用看着我就去西单图书大厦或佟麟阁路的三味书屋看书。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国图是随便进吗?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外表花里胡哨挺开眼界的,但近几年出版行业整体紧缩,希望越来越好吧。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去了这么多书店真好!我这次就路过了韬奋书店,去了趟国图,家门口有个宠物书店很有特色,里面是漂亮的各种慵懒的狗狗和猫咪,读者边看书,边陪伴着宠物,或宠物陪伴着读者。我想进去来的,总是赶上开门前,有点小遗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风格独特的书店真好,但愿风格独特的书籍也能安放其间。谢谢分享!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有几个我去过,大部分没去过。写的很好。让我回了趟北京和四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