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抢座

(2023-05-12 18:42:20) 下一个

  热闹的五一过后,网上有很多关于旅途中各种冲突的贴文。几年前,我也曾经在国内经历过与人抢座。当时的傻事,过后的乐事,也没什么好后悔的。

  那趟地铁的始发站是火车站, 候车乘客巨多,而且很多带着大包行李的。看似有排队,但队形宽且厚,站台上满满当当的。我想向儿子展示他妈当年上学时挤公交的英姿和绝学,就夸口抢个座位给他瞧瞧。他给我一个“后悔跟你出来”的表情,一点没有陪妈怀旧加挑战的孝心。

  我上车唯一的招数就是蹭边术,所以一直觊觎门边最佳位置。车才停稳,蜂拥蓄势待发,一位胖大嫂忽然从我右后方斜刺过来,噌棱窜到前面,抢先贴紧了那个最佳位置,看来是个内行高手。此时门刚好打开,只见她脚下施展凌波微步,身子跃前纵后、左窜右闪,同时挥舞手中的一个小学生书包,既开辟前方道路,又挡住后面人潮,说无招却胜有招,堪比“落叶飞花,皆可伤人”的绝顶高手。说时迟那时快,眨眼功夫,她的屁股稳稳地落在了一个空位上。

  我当然不甘落后,瞅准时机,紧跟上去,同时施展小无相功,模仿其招式,几步也来到旁边的空位前。我收腹挺胸,尾骨垂直向下,刚准备落座,大嫂把手中的学生书包往空位上飞快一挪,我暗喊一声“不好”,立刻收紧臀部,稳定住核心肌群,迟疑一厘秒,决定不放弃,只是将准备下落的身体重心往上提起三分,与书包同时完成入座。

  这番举动,并没有惹翻大嫂。估计她也难得遇到我这样生猛厚脸皮的,有点懵。我表面甚是沉着,若无其事,好像书包根本不存在,其实只敢半蹲半坐,毕竟使用权不明确,有点心虚。

   我忽然想到,这时如果来一位需要让座的老幼病残孕,不让吧,丧尽天良;让吧,这个座位属于小产权,尽管表面上是我在占有、使用,但上面也有别人家的物品,所以我没有指定继承人的权力。虽然不能指定,但至少可以冠冕堂皇不丢面子地站起来,让他们去讨论是不是硌屁股的问题。

   想到这,我偷笑自己,眼睛余光瞟一下大嫂,她可能以为我在笑她,两手交叉抱在胸前,靠近我这边的手腕上缠绕着书包带,表情既严肃又装作无所谓。真是无声胜有声,谁也不轻松。脑补对话如下:

“何必呢,胳膊抻得有点酸。”

“何必呢,腿有点累。”

“刚才在地铁口水果店应该买个榴莲放包里,让她坐个够。”

“每天五十个深蹲看来运动强度不够,回去后得加到七十五。”

“要不然抻回来算了,便宜她吧。”

“要不然站起来算了,万一这包里有易碎易爆违禁品,坐坏了得赔。”

  这样又过了一站,车厢里稍微松动了一些。我抬眼找自家孩子,这位不知怎么教育出来的瘪果子,不仅没抢到座,还站在两节车厢连接处,背对我们这个方向,低着头,背上仿佛写着,“我妈是奇葩,我不认识她”几个字。大嫂则隔空喊话,让自己儿子过来,孩子隔着人群穿过来的声音听上去比我家的起码小五、六岁,但京腔十足、气定神闲、自信满满, “妈您崩操心,我这坐得好着呢。”

   完了,看看人家,不仅凭实力抢座,孩子还这么懂事,她全盘赢了,而且两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