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塞儿

(2023-05-27 18:53:42) 下一个

  插队如果不是中国文化,至少算中国特色。中国人讲究的是修身和自律,最常见的却是喧哗和插队。看电视剧,队列整齐的一定是军人,老百姓干什么都是乌压压一哄而上。

  插队分好几种情况,一,有熟人,带着进去,比如去医院挂号照片子。二,有特权有靠山,别人不敢管,比如大学里的亚非拉留学生;三最常见,硬凭脸皮厚,豁得出去。这些统统都算本事。

  有一年暑假,我带孩子回国。承蒙亲戚好心,带去某著名国藤参观,顺便在学生食堂吃个午饭。亲戚为了让孩子浸润式体验名校大学生生活,让他自己拿着饭卡去排队,加个菜。从我们桌子的位置,刚好可以看见他一次次排到窗口前,又一次次被挤到队伍的外围。亲戚把孩子带回来,“就这样,shi都吃不到热的。”虽说要加的菜没吃到,反而被鄙夷一顿,但毕竟话糙理不糙。

  这事当然不能怪孩子,要怪得怪基因不好。我小时候物资紧缺,偶尔听楼下喊合作社进了一批不要票的豆腐花生之类,我妈就赶紧派我飞奔去排队;她放下手下的活,拿着盆和钱随后赶到。等我妈来的时候,往往前面已经堆了一大球人,我的位置总是在那个蝌蚪尾巴尖。派我来,就是狗尾巴草当棍使,不管用。我自己为了争口气,放学路过合作社时,只要有人排队,就先排上,再找路过的同学,回去叫我妈来。一般来也白来,我一发狠,跟我妈保证,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当D委书记,专门维持秩序,管插队的。

  我有个表妹,她虽然不是D委书记,但她的工作是帮准D委书记们创造职位,——建立D支部。她每天去街道辖区内的写字楼里“扫楼”,——甭管国企外企,只要员工中能凑齐三个D员,就成立D支部。我曾经建议她,每天排各种队的人千千万,随便一个队伍里都指不定有多少D员,预备D员和积极分子,如果逢队就成立个临时D支部,不仅维持了秩序,任务指标也超额完成。

 有一次回美,我到机场太早,排队等待办理登机手续的只有五、六人。队形管制相当宽松,只用一条伸缩尼龙带围几个转弯,建立。我有点感动,国家对旅客是多么的信任啊,相信就凭我们的素质,没人管,也可以做到好好排队。

  轮到的下一位是个大龄女青年,她风格挺高,让两、三个一直拥在队头但站在队外的人先办。这种情况在火车站售票处是不可能有的,因为距离售票口五、六米的地方设置了铁栏杆,齐腰高,宽度可容一个中等型号亚洲人。别说插队,这栏杆窄得但凡有谁超过标准体重10%,都得深吸一口气,才能把自己摆进去;胳膊是多余的部位,容不下,要不然举着,要不然搭在栏杆上。更绝的是,靠近窗口时,护栏变成圆弧旋转型,把人牢牢卡住。这是一个神奇的位置,胳膊必须伸进售票口,眼睛直视正前方,牙关咬紧,小腿绷直,这种设置好像不是为了防止插队,而是防止逃跑,——赶快掏钱,不掏钱别想走。

 插队的那几个刚办完,女青年又朝大厅远处入口处大喊,招手,只见又有两个人拖着箱子紧跑过来,直接冲到了柜台边。看来今天是遇到了一位讲义气的朋友,一人排到,鸡犬相随。

  过了一分钟,又有七、八个中青年男女,拉着各色大箱子,直接走到队头黄线边,嗡嗡嗡汪汪汪叽叽叽的簇成了一个嘈杂的大黑团。时间尚早,排队的不多,而且大家都是同一班飞机,他们这样迫切地加塞儿,难道就像我家亲戚说的那样,为了吃一口热乎的X?

  本来排我前面的只剩一对小情侣,这些鸡犬的加入,加上后面排队的逐渐增多,我排了半天,倒反而成了队伍中的C位,插队的和排队的一样多。

  听他们谈话,要托运的箱子都是空的,可见不缺钱;集体加塞儿行动体现了团结、友爱、互助,不缺私德;缺的只有公德。这样的人有个优点,只会为财死,不会为了一点点公共道德瑕疵而浪费体力和精力在互殴上。我心里纠结,要不要勇敢一次,挺身而出,保护群体利益;还是忍到海阔天空,显得自己有素质,因为据说越是傻子,道德上的敏感度越高。

  这时,柜台又多开了两个,这些人准备群移过去;我调整好呼吸,大喊一声,把自己都吓一跳,“你们几个,是不是没排队,队尾在那边。”一边大声说,一边侧身往后指,想尽量借助群众的力量,毕竟都是受害者。被吼的几个收起了刚才的意气风发,然后集体背转身,没人理我;后面排队的,也没人搭腔,可能是刀子没捅在自己身上不嫌疼。周围瞬间安静下来,我好像打了一枚空包弹,除了把自己吓一跳,毫无杀伤力。

   事已至此,我只能硬着头皮,把正义之举变成了告状,几步冲到到柜台前,“这些人都是插队的,刚才那些也是,不能没完没了。”空姐抬一下头,把手里插队人的证件放一边,冷静地说:“先办你的吧。”我一愣,难道不应该是让那些人去排队吗?事情就这样轻易地反转了,我从一个被插队的,变成了插队的。本意是维护公德,结局是谋私利,原来,有理就在声高。

   从另一方面讲,解决问题就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真是最有效率的办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太幽默了,应该上笑坦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现在去法国、意大利等可能更担心被偷、被抢,而不是插队了。我也觉得意大利人有点像中国人,都热情、有美食,不太拘小节。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仟仟' 的评论 : 这个我也理解,毕竟她不是负责维持秩序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加塞儿啊,现在中国还那样吗?我以为都没了。我有时候站队在前,等老公孩子过来,结果他们一来就站队尾,我还不如跟他们一块呢,座位又分开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20年前有一次在欧洲旅游,从法国过境到了意大利停下来去买午饭,正好遇上几辆旅游大巴,也是被突然群拥而上的场面吓傻了,感觉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的天朝。不过那时的大巴上没有什么中国旅客,挤着买饭的好像都是意大利人,因为没有队也说不好谁在插队。只是觉得意大利有些风情和中国很相向。另外去年在德国机场也于到了东欧人蛮横插队。所以觉得插队传统也有可能是文化的特点,不止是中国特色。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还以为是到梁家河插队呢。
几千年王朝铳治的结果。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 解决问题就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真是最有效率的办法!”
公司無能的管理層,經常用此法,屢試不爽。最近收到高級經理電郵提示,本部門在公司員工民調中參與率低,希望大家踴躍。天,公司民調不是匿名的嗎 ?
仟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把一个反对插队的变成插队的一份子,柜台空姐这招可够坏的,虽然是她无意之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