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线上出庭记

(2022-10-24 10:42:15) 下一个

   上个月跟几个朋友一起去Utah,走访名山,朝拜五岳。 一路顺风顺水,只出了一点小意外,——被开了一张超速罚单。

   Utah州地广人稀,有着全美最高的公路限速,尤其几个国家公园周围,都是大片荒漠,有时候开出去半小时路上都没什么车,最适合自驾游。我作为一个有三十年驾龄,却谨小慎微始终如一的女司机,在某些限速八十的路段,要努力一下才能勉强达标。相对超速,我好像离低速罚单还近一些。

  那天车上一共三人,下午两点多从Zion出来回住处,我开车。出来玩,日程都安排得很紧,只有那天有特殊情况,只安排了半天。事情偏偏就出在这个时间段了。

  这条限速五十五的高速路前一天刚开过,途经几个小镇。称为镇,是因为我不知道如何用更小的行政单位形容,面积比东部的高速休息站大不了多少,看上去常驻人口也就几百人的样子。

  接近镇子外围的时候,我开始降速,根据经验,应该三十五通过,再恢复成五十五。蹭到镇中心时,前方右手有辆校车停在小叉路,等待通过,我当时有类似行人过马路紧走几步,别让礼让的汽车多等的心理,刚略踩油门,就不知从哪冒出辆警车,闪着灯就跟上来了。

  我一下就明白了,为啥那位大胡子校车司机兴奋地喊叫,还举起大拇指,伸到窗外点赞。同车朋友说,刚才看见二十限速牌下站个人,看见我们的车过去,就挥了一下手。

  警察大哥精瘦,和气,说不想罚却不得不罚,我们估计是为了给刚才合作的几个人有个交代。这段路虽然平时限速三十五,但我们恰逢上下学时间,变二十,而且不过两百米长,路边有标识。好嘛,时间、地点都卡得恰到好处,就等着出现一个人物来补缺。在事实面前,我只能承认美景怡人,疏忽大意,羞愧不已。警察说他最大限度动用了职权,虽然测到四十一,仅按二十九罚,还祝我们接下来的旅程愉快。

   按照罚单备注,五到十天之内,相关信息就会传到网上,直接付款就可以了。我们一直在荒郊野外,天天早出晚归,电话上网都不方便。后来托朋友一打听,说发生在校区的罚单,不能付钱了事,必须要出庭,当庭告知罚款数额。法庭一个月开一次,线上。

   开庭的前一个星期,收到两份常规文件,阐明被告权利,需打印、签字、扫描、寄回。开庭前一天下午,收到线上庭的链接。我好奇的是,在那条路上拿到罚单的,也许全部是游客,那么疫情之前,他们就是用网上开庭了吗?

  我之前在参加陪审员筛选的时候,见过几次法官。那种法官喜欢闲聊,问问个人背景,兴趣爱好等。我准备走一遍先恭维、再苦情、最后装可怜的路线,包括之前无懈可击的驾驶记录,充满爱心的义工,砥砺前行的精神等等。

  开庭当天,下载会议软件,算好时差,准时出庭。当天,算上我,总共有九个人,除去法官、检察官、秘书,还有一位律师,剩下五个是被告。以前听说,出席交通庭,有种可遇不可求的情况,如果开罚单的警察没有出庭,就自动免单。线上庭看来不存在这种借口,上来的都是必罚的。

  第一位是酒驾DUI,血液酒精浓度0.09%。Utah州执行全美最严醉酒驾驶标准,也是全美酒驾致死人数最少的地区。他有一个律师,开庭前已经跟检察官沟通好,免坐牢,交罚款一千三。法官问他打算如何付款,他说最近的生活是一团麻,遭遇离婚,每个月要付抚养费,请求做一些社区服务减免部分罚款。法官驳回,但可以分期付款。从明年开始,一个月$50。

  下一位是全屏第一帅哥,他一上来我就注意到他了。虽然法官说为了保护隐私,可以暂时关掉摄像头,等被叫到名字再打开,但是没有一个人关掉,都乖乖听着。帅哥的罪名是携带大麻。我估计他在拉斯维加斯吸得痛快,闯进邻州犹他的时候忽视了不同法律。他来自在欧洲各国中对大麻最严厉的法国,又在美国对大麻管控最严厉的犹他被抓,也是够倒霉的。法官问他愿不愿意先单独跟检察官聊,他当然愿意,两人转去私聊,估计也是罚款了事。

  第三个被告是个小年轻,五十五限速开一百,罚款八百多。我忽然觉得,自己这张罚单挺给超速界丢人的,更别提给警察增加成就感。小镇限速二十的路段全程也就两百米,他刚一启动,我就服了,哪像别人,至少得风驰电掣一番吧。这好像送到嘴边的肉,有点瘦,不那么香,但毕竟没花力气,不吃白不吃。小年轻刚结束夏季工作,手上有一点钱,承诺一个月付一百,也下线了。

 第四个人跟我的情况类似,在校区超速二十,罚款三百多,他想跟检察官私聊,就去一边等着了。

  最后到我,“是不是认罪?”  “是。”  “罚款一百五。什么时候交钱?” “马上。”|“不要申诉?” “不要。” “要不要分期付款?” “不要。” “好,下庭后等半小时付款。谢谢你的合作。你可以下线了。”

  之前准备的一套说词都没用上。后来一想,法官什么没见过。这些都是陈词滥调,也许问什么回答什么,不耽误他时间的被告就是最好的被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