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北京天安门

(2019-08-27 13:37:17) 下一个

  暑假带孩子回国,目标明确:一,参观伟大首都,二,回乡认祖归宗。按照考试先易后难的做题技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处事原则,我们先匆匆回了趟老家,再详细规划了首都北京红色旅游攻略。

  天安门是首都的象征,所以第一天就是去天安门。

  乘地铁在西单下车,先去图书大厦逛一圈,看看伟大领袖的最新指示。出来张望一下,天安门就在前方两站地,决定走路过去,总共也不过四公里,过马路乘车够麻烦。

  沿长安街人行道没走多远,就遇到一个检查站。有了一次地铁经验,长了记性,这次随身带了护照。

 前几天,我自己出游,只带了公交卡,手机,水和一大沓现金。换乘地铁线的时候,跟着人流,匆匆在通道里上上下下感觉走过了几千米。忽然,前方十米左右不知从哪冒出来五六个保安,一字排开,堵住通道,挨个检查才许通过。我心里慌了一下,以为遇到警察办案,在抓嫌疑犯;可是左右一看,大家都泰然自若习以为常的样子,安静等待通过。又想起,回国前几天,微信里说地铁有抽查手机的,难道是微信成真?可这时掏手机已经来不及了,身体已经被人群裹挟到了保安跟前。近了一看,原来是要查身份证。我虽自认良民,但没有良民证,实话实说吧。

“对不起,我没带证件。”态度谦卑,像在教室门口迟到的孩子。

“号!”女保安头也不抬,手上接过后面一位递上来的身份证。

“什么号?”我傻在那里。

“让你把身份证号说一下。”旁边有热心乘客解释给我听。 这是一个新的知识点——身份证号如同社安号,要随时背得出来,以防抽查。

“对不起,我没有身份证。”态度依然谦卑,声音又小了些。

“拿护照的?......哪国的?......嗯,走吧。”这么容易?我谢过特赦,赶紧大步离开,冲向即将启动的车,顾不得行驶方向,更别说回头照相留念。坐下一想,如果非要较真,我手机里存了护照和签证照片的,根本不必心虚。

  检查站的士兵接过我的护照,拿过去翻看一下,“签证呢?”我的签证在过期护照上,随身只带了有入境纪录的新护照。本来以为只有海关才关心签证,没想到大家都关心,还是自己准备工作不到位。 我唯唯诺诺地解释了,答应了,获得放行了。“以后要都带着啊。走吧。”

 望向右边大街,感受到的是大国的庄严和豪迈,这是一条令全国人民骄傲的街,一条见证历史的街,不愧为“神州第一街”。左边也许是一些机关,枝繁叶茂的碧树花丛横贯整个建筑物前方,神龙隐约,首尾不见,羡慕之心油然而起——小时候为什么没有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呢。

  步行道上行人寥寥,从很远就看到前方又有一个检查站,路边竖起一座高墙,多了固定的岗哨。刚刚习惯了监控如上帝一般,无所不在,现在对各种颜色的制服也逐渐适应,遇见检查,主动配合,摘掉墨镜,把证件翻到有照片那页,双手呈上。这次增加了一个开包检查的程序。再次顺利通过后,包的拉链还没拉上,街口对面,十米开外又有一个。“那边刚刚检查完,你看见的,怎么又要检查?”“不同辖区的。”简单、清楚的回答,感觉非常有道理。看位置和安检的严格,猜墙内是新华门,心里多了一些敬畏。

  一路看来,黄铜护栏与红墙并黄瓦或绿瓦呼应,颜色大气且尊贵,远非粉墙黛瓦的小家子气可比。走在其中,忍不住感叹,国家对老百姓保护得真好,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想要这样的安全感真是做梦。

  再往前走,出现了一个大型安检站。看规模,天安门应该近在咫尺了。排队,进有金属护栏的通道,先刷脸,再刷身份证,再机器验包。我们不能刷身份证的,又成了阻挡队伍前行的麻烦制造者,而且这一次,保安不认识护照,得麻烦主管。主管虽年轻,但见多识广,很快就挥手让我们通过。

  一脚踏入天安门广场,望长安东西,壁垒森严;地铁南北,草木皆兵。群众在护栏外自由走动、拍照,既可以走地下通道去对面广场瞻仰,也可以进入通往故宫的单行道。

 

  过国旗班、午门、筒子河,经北池子大街,走到景山,刷公交卡免排队进入。进门右手边有快餐,三十一份,菜里有肉丁。赶在涨价之前吃到了猪肉,这一趟真是赚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atoy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幽默,支持一个。
我记得2018年夏天我们经过北京,也去过故宫,当时应该在最近的地铁站下车,不像你走这么远。印象中没有任何检查站。也许是后来加的,也许是地点不一样。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矫情!
和鲁迅一样没见过世面,大惊小怪。当时就死了几个人而已,他就哗众取宠说什么纪念什么君,搞的时任老总成了Vegan。你看看以后,不管死多少,哪怕死到自己头上,也都闭嘴。
矫情!
和鲁迅一样无事生非,道貌岸然。明明可以留在岛国,看看色文,有病呻吟一下,却非要回去呐喊,吃饱了撑的。祖传秘方说了人血馒头治病,他也要冷嘲热讽一番。头都砍了,围观群众蘸点血,怎么了?
谣言说鲁迅的文章在课本里越来越少。前车之鉴呀!你要是不悬崖勒马,你的烂文以后甭想上城楼。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作文提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g3XOuzFCSM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两周前3000美国百姓在扭腰时代广场狂奔逃命,您是否能以同样的口吻再写一文,
题目叫[我爱扭腰自由神]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矫情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美丽,辛辣!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片片咋把太祖拍成雷政富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过天安门麻烦啊, 绕着过
zserk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一如既往地幽默,有画面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