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老顽童致敬

(2016-06-14 16:03:37) 下一个

  我爸在象牙塔里靠嘴吃了大半辈子饭,退休之后才蹒跚进入江湖。我多次劝说他,江湖复杂,咱又没怎么吃过盐过过桥,但至少可以倚老卖老,把自己当作任我行,过马路车得停,上下车人得让,谁敢碰八十老头惹官司啊。可他偏偏觉得自己是老江湖,号称客家段誉,虽然只有一招凌波微步,但靠着北冥神功不断补充内力,行走天下算什么,胜似闲庭散步。

  我们对这位山寨版心存疑虑,一是因为年过八十这一代人,前半辈子没脱过党,从工作到生活都是服从党的安排和调动;后半辈子没脱过团(旅行团),鲜有自由行的。二是以往的信用级别并不高,掉链子的事时有发生。

  最初对于这次自由行,从路线到时间,我们各有各的想法,但是最后秉承了“孝顺”的真谛: 尊重父母的意愿,顺从父母的选择,就听爸的吧。甚至队形都是按年龄大小排,最年长的压阵,开始了从北美到欧洲十天游的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天罗马加七天意法西邮轮。

   出发第一天,风平浪静。第二天,平安无事。第三天,我爸丢了。

   那天一早,我们一行先走到罗马中央车站,买了跳上跳下敞篷双层游览车的票,准备把主要景点走马观花一下。第一站斗兽场很快就到眼前了,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照相,同时准备下车。我很少出门,看见千年古迹就在路边,有点大惊小怪,脚步跟着大家下车,眼睛却没离开斗兽场,好像看一眼少一眼,多看一秒赚一秒。下了车,等了一会,没人过来集合啊,再等,我姐和我妈过来了,“爸没下来。”好戏就此拉开序幕。

  这站是个主要景点,下车的人相当多,而且上下是分成前后两个门,按理说不应该时间不够或被上车的人冲回去啊。不管怎样,反正车已经走了。我们紧急分析了一下现状,觉得爸自己留在车上就算了,跟着车慢慢逛,总会逛回来的,丢不了;就不知他是否会中途下车。妈却一点没有神仙姐姐的逍遥,一门心思就是要去追。偏偏妈的车票在爸手里攥着呢,所以妈落了个看似拥有绝对的自由却相当不自由的境况。

  碰头会的结果是:  就在眼前的斗兽场不能白来一趟,拿单反的人留下,好歹弄点原创照片回去给大家慢慢看;另外排队进场也要花不少时间,干脆把票给另一队去追踪的人。我们出发前费半天劲讨论的团队行动路线和队形,从第一站就被打散,变成了自由行。

  后来知道,我家这位客家段誉,以为自己身形矫健,潇洒地化身为绅士版,请女士们优先下车,自己变成全车最后一个准备下车的。偏偏当时天降下雨,车子二层通往一层的楼梯有点滑;加上雨衣、相机、随车票附送插在座位上听介绍的耳机等等琐碎东西又影响了大侠凌波微步水平的发挥,结果还没蹭到车门口,人家车门已经关上, 走了。  

  绅士段誉,在下一站下了车,走回斗兽场,没找到我们,就自行游览完毕,上车回到总站。到了总站,想起身上有两张票,只转了一圈有点亏,就又跳上一辆车,再绕城一圈。梵蒂冈是这趟旅游车必经的景点之一,加上前一天我们刚专程去过 ,所以我爸总共去了三次圣地。

  再次乘车回到总站,下车找东西吃。意大利美食再多,也战胜不了东江水养大的客家胃。难为他老人家,竟然找到了我们到罗马第一天去过的一家菲律宾小店,吃到喜欢的中式汤面;又自己摸回旅馆,上网通过微信告诉我们他一切安好,让我们不要着急,慢慢玩。虽然罗马不大吧,但老爸凭着双脚走,靠着嘴上问,不打的,没被偷,没被抢,没迷路,解决了饥渴,还找到半个老乡。独闯江湖大半天算是成功。

 

  说起玩失踪,这也不是第一次。上次圣诞也是乘邮轮。老爷子有一天要去泡室内spa, 哪知进了更衣室后就一直没出来,害得我妈在外面着急得不要不要的,拜托了好几个人进去找他,谁也没看见。都说邮轮好,丢不了,可以撒欢儿玩,那也不能就这么在眼皮底下没了踪影啊。正当我妈要放弃更衣室门口去找工作人员报失踪人口时,老爷子冻得哆哆嗦嗦地从外面走过来了。原来更衣室有两个门,老头换好衣服后误开了通往甲板的门。船虽然行驶在热带,但毕竟是冬天,海上风又大,室外游泳池早就关了,不知为什么从更衣室通往甲板的门却没有关。可怜老爸半裸着绕了半条船才找回来。

  在这次欧洲邮轮上,各国美食让人只恨自己的胃太小,可老爸最爱的下午茶竟然是:菲律宾厨师山寨的客家粉丝汤!那天老爷子熟门熟路,最先拿好汤。等我们找到他时,他已经坐在一张最靠外围的两人小桌子边,旁边站着个小个子红衣服老太太,两个人都用一个手指指着那碗粉丝汤,挺热闹地说着话。

  我们凑过去一听,老太太只是要问一下粉丝汤是从哪里拿的。这条船上有一大队中国旅行团,多数人还是偏好中国餐,尤其是老人家。可一位客家普通话,一位闽南普通话,两位连比划带说,却一直在重复各自的话,“就在前面,一直走,靠右手边。”“是一直走蛤,要拐弯吗?” “不要拐弯,一直走。” “在左边还是右边?” “在右边,不在左边。” “一直走蛤?” 鬼打墙啊,怎么又说回来了。“靠左边蛤?” “左边都是座位,靠右边。”

  我们实在听不下去了,就让他们两个继续,另外找了个大桌子坐下,猜测一碗粉丝汤到底能圈多少粉丝。过了一会儿,我爸一手擦汗一手端汤过来了;又过了一会,红衣老太也跟来了。直着走的粉丝汤找不到,我们拐了个弯在餐厅另一边的桌子老太太倒是很快就找到了。我们以为我爸又变身令狐冲令大侠,依琳妹妹紧追不舍要来拼桌,结果还是问粉丝汤。“直着走蛤?走到哪里?在左边还是右边?”这下可真的说不清了。我妈虽然没有神仙姐姐的逍遥,却有任盈盈的大度,按捺不住善良本性,自己亲自领老太转粉丝去了。

  第二天,我爸又自己先去船上的自助餐厅吃饭。一会儿 我姐过来给我指了指爸坐的方向,“有个不认识的人坐在爸旁边。”我听了心里一激灵,平时我最爱看《今日说法》《金飞讲故事》之类,以老头老太为下手对象的骗子可多了。老爷子自斗兽场受挫之后,元气虽然伤了一点,但功力没有减退,不至于吧。我姐又补充一句,“不过也有可能是爸去坐别人的桌子了。”不会吧,转糊涂了?认错人了?老爷子平时不爱凑热闹啊。在美国居住多年,在外吃饭拼桌已经是遥远得不可想象的事了,何况这是在邮轮上。我赶紧过去看看怎么回事。

  老远就看见老江湖同志跟另一位陌生的中年国男坐在一起,一副刀枪不入的样子,让人稍微放了点心。走近一看, 可以坐下六、七个人的桌子只有他们两个,偏偏两位肩并肩紧挨着坐,幸亏两人都是使筷子的,要是有一人挥舞刀叉,两胳膊肘先得打起来。虽然两位如亲密战友一般坐着,却都心定神闲,各吃各的,没有热络说话的意思。我心中疑惑,跟他们打招呼,“你们喜欢坐在一起啊。”中年国男继续面无表情地吃他的东西,我爸则招呼我赶快坐下,“我给你们都留了位子。”原来他跟邻座挤在一起,是为了给我们留位子;而那位先生也是好脾气,竟然一点意见没有。

  我们帮我爸搬家到邻桌,问问怎么回事。原来他在找座位时希望坐在显眼之处让我们容易看见,偌大的餐厅,找个人也不容易。这也算是斗兽场事件后遗症吧:怕丢。这个大桌本来有两个人,看上去也是互不相识,刚好其中一个人吃完走了,老爷子就理所当然地过去坐在另一位旁边了。得,幸亏没跟我姐打赌,老小孩的心思真难以琢磨。

  饭后爸独自去甲板晒太阳,回来后神秘兮兮地掏出两张名片,说有人找他搭讪,问他是不是宝石级别总裁。好啦,怪不得午饭的同桌男子对老爸跟他挤在一起没意见,可能他认为大家本来就是一个直销团的,况且是长辈兼高层,不仅要尊重而且还顺便让光环笼罩一下。

 

  十天江湖游回来,爸说要暂时休整,明年再重入江湖。老爷子年过八十,耳不聋眼不花,掉了很多没用的头发,却没掉过一颗牙;吃嘛嘛香,倒下就着;飞十小时可以不睡觉,十小时以上的不倒时差。这种身体状态最适合加入丐帮,怀揣口琴唱个歌,新款手机当打狗棍,潇洒留得豪情在,痴痴笑笑,这辈子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老爷子真棒!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老爸真棒!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玩。给客家段誉一个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欢乐,幸福,:-)
海鸥翩翩 回复 悄悄话 很欢乐,很有爱!客家段誉很厉害啦!祝福幸福的一家子!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啊。我也特喜欢丐帮照片,一直存在电脑里呢。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喜欢最后的那些打狗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