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个把B没什么大不了的

(2016-02-09 19:25:04) 下一个

  最近跟孩子闹了点小矛盾,意见有点不统一。扔掉青春期、更年期等不利于团结的荷尔蒙不计,单就事论事,我输了。

  怎么回事呢,一切都是因为他这个跑步。

  高中运动队分秋季长跑,冬季短跑和春季短跑三个季节,自由注册参加。虽然淘汰率很低,但是加入后就如同进了军营,每天下午放学后有至少两个小时的训练,加上周六早上两个半小时。有时要去别的学校参加比赛,那回来的就更晚了。一般教练的原则是只要能来上学,就得参加训练。因为天气的原因,取消训练,只有两个可能:夏天打雷和冬天下雪学校停课。所有的请假都要学生自己找教练,如果家长希望教练对自己的孩子有个坏印象,那就帮孩子请假。

  秋季长跑我全力支持,天气好,刚开学功课不很重,去跑吧。那时他每天训练完回家,休息一下之后洗澡、吃饭,开始做功课时已经累得叮哩郎当的了。一个秋季跑完,果然,成绩单上出现了B

  这个事要完全怪长跑训练其实是有点不公平,第一年升入高中,总得有个适应过程,适应新的课程和老师等等,有人快需要一天,有人慢需要一年,没有对错。如果接下来能停下运动队,专心好好适应,是来得及把成绩拉回来的,但是他提出要接着参加冬训。

  这我就不愿意了,跟他拉锯了一个多星期。冬训的好处不用多说,锻炼意志啦,减少玩手机啦,巴拉拉一堆,但是我什么时候能见着A啊? 不会越来越远吧?孩子说,冬训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春训,冬训不参加,春训就进步得慢了。另外听说冬训挺容易的,都没有tryout, 面对全体同学开放,很多平时没有参加什么运动队的都会选择参加冬训这季。也就是说,更像一个“普及”性的项目,不会那么累。

  既然这么说,那同意吧,如果每天放学后在gym里做几个伏地挺身,挺好的。至于我想要的A嘛,就寄希望于他爱上这门学科了。

 “乖儿子,那咱春天不跑了吧。”看问题要有预见性,既然谈一次就谈透。“你看,接下来所有AP考试都是五月份,还有学校的期末考试;也许SAT可以随便找时间,但是SATII也是期末考比较好呀。更别说万一你能进个把学科竞赛,春天也是赛季呀。”他不吭声。

  我一直以为自己属于外围爬藤家长,比较放养的,对孩子的教育没什么宏伟蓝图。现在孩子刚得一个B,就把我内心的小火花激发出来了。原来我想要的他是这样的:乖乖听话,门门拿A;擅长理工,文科不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时不常有些各类小奖项,至少要入围。可是这个孩子偏偏是这个样子的:喜欢看书学习,但不喜欢study for the test;喜欢跑步,但不争名次。弄得我没有任何可以炫耀的东西。

  隔天,他告诉我,“我不想一下跑一下不跑。教练会不高兴的。如果你不同意,那秋季长跑我也不参加了。”  可是,我就是想要他有选择地参加呀,时间精力要有效分配啊,上大学人家看你的课外活动有四年长跑就够了呀,何必那么辛苦。这样就顶上了。

  现在冬训还没结束,我天天都得天黑以后才接得到他和同伴。每个孩子都带着一股汗的酸臭上车,害得我数九寒天也得开车窗。他们每天跑有时六个迈,有时八个迈。

   当初说好的冬季室内训练呢?“那是你想象的。”

   那“普及”呢? 哦,我们分开训练,内容不一样。”

   我一脸黑线。

  艰难的冬训都挺过来了,还能不参加春训吗?虽然我觉得跑步辛苦,他不觉得;时间表的各种冲突和随之引起的各种放弃,是我替他安排的,他本来就没打算遵守。

  纠结好几天后我告诉他,我自己跟自己打架打完了,愿意退后一步,只要他跑得高兴,有个把B没什么了不起的;如果他不能做自己高兴的事,给我拿个A也没劲;更何况听我的也不见得得A。

  我不知道他以后的样子,他也不知道。孩子的路要慢慢地自己跑出来;当妈的要识相,就站在跑道边,当司机兼啦啦队, 不小心进道挡路了,赶紧自觉点跳出来。孩子要顺应天性成长,妈要学习着成长。

  顺便说一句,他虽然没有爱上他的B学科,但至少已经是B+ 了。Yea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河入海流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太容易让人看走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