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拼车、搭车看教养

(2015-09-22 11:50:10) 下一个

前几天有个早晨,邻居的孩子错过了高中的校车,因为校车比平时提前了将近十分钟到达。虽然时间还不到七点,但他爸妈都已经去上班,家里只有刚从马来西亚来的奶奶。开学伊始,校车时间不准的情况经常发生。我刚好在家门口看见,就跟他奶奶说不要急,我可以送孩子上学去。

本来这个举手之劳不值一提,但是过了几天,孩子妈妈亲自带着孩子上门,送来了自家烘培的小点心,弄得我倒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不好意思了。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以前也因为什么已经忘了的小事,送过自做的香蕉面包之类。虽然是自家做的,但是有专业水平,因为他家爷爷奶奶曾经在英国开过二十多年的西点面包店。

曾经还有一次,是另一个台湾妈妈,带儿子登门道谢,送了一箱韩国梨。这箱梨让我受之有愧,仅仅是因为小孩长跑队课后训练,晚了没有校车,我去接孩子的时候,有几次把她儿子也接了送回家,两家小区离得不远,又是顺路,根本没当回事的,人家还那么客气,真是没想到。

也有相反的。碰巧也是台湾孩子,也是长跑队的,我接送过他两季,到现在也没见过他父母是啥样。

至于这套杯子,也是邻居送的。她家出去旅游,带回来的纪念品,每个杯子后面分别印着我家四口的英文名字。平时的交情算是建立在拼车和蹭车上吧。

自小孩上小学高年级开始,尤其高中,跟邻居或是同学区的其他家长偶尔互相帮忙或是有规律地carpool的事情就越来越多,“合作”过的至少也有十几个了吧。从拼车这样简单的事,可以看到各家的行为方式、礼貌教养。几年下来,如果要写一个拼车守则,几要几不要之类,经验是够了。 

   

按理说上车打招呼,下车说谢谢,不要甩门是最基本的礼貌,可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做得到。虽然有时有的家长谦称自己是司机,但孩子不能把大人当司机看,甚至当作空气。家长之间为了方便拼车,很多时候也跟不是特别熟的朋友合作,比如开始是两家,然后朋友的朋友也加入,只要是同一区的就行。家长对别人家的孩子更不见得都是熟识的,不同的年级甚至不同的学校很常见。不管怎样,见面说个Hi, Hello,有的孩子就是开不了口;也没有下车“谢谢”的习惯。有个孩子还总是狠狠地关门,不是大风天,老吓人一眨眼,我怀疑他自家的车门不好,需要特别用劲才能关上,习惯了。因为我自家的后车厢自从被撞修过一次后,就落下这个毛病,除非使大劲,要不关不紧。

曾经有两个朋友打算长期carpool, 因为小孩差不多大,都是放了学去上同一个课外班。可是没过多久,这事就吹了。小红妈妈说,小黄妈妈总是临时改时间,搞得我手忙脚乱,把自己的计划都打乱了。小黄妈妈说,小红妈妈又不上班,天天在家待着没事,多送几次又怎样。其实上班妈妈的身不由己大家都理解,在家妈妈也已经心甘情愿多承担一些,但是如果多承担的被人认为是理所应当,而且还要随叫随到,就让人不爽了。类似这种事情, 还有另外几家也遇到过,好像比较常见。

当然也有解决得好的,就是平时在家妈妈多承担,周末上班妈妈多承担,尤其是去比较远的地方。

讲一个蹭车的故事。我们这的高中早晨开始上课的时间早,校车更是来得早,有时小孩晚上赶功课,早晨起晚了,没赶上,我就送一趟;有时故意让他多睡半个小时;有时在路上看到急急忙忙赶路上学的孩子,踩个刹车,带上一段路,都不算事。

我儿子有个朋友,关系不错,住在临近的小区,离我家走路也就几分钟。他有礼貌功课极其好,基本上就是附近社区传颂的“别人家的孩子”的模式。他有一阵子总是打电话过来,问我儿子能不能搭车,我当然都说好,可是早上的电话总是会吵醒家里其他的人,我就告诉他,以后不要打电话了,直接过来就好。后来他摸到规律,就天天坐在我家门廊的椅子上,等我送他了。那一阵子,我每天打开窗帘都会习惯性地看看是不是有个后脑勺在晃。有一天我真的忍不住了,问他,你妈在家干吗呢?“哦,我妈身体不好,她需要好好休息,不能早起。”有一次我跟他妈一起走路锻炼,我有意提起这件事,“你家儿子真是懂事,早晨都自己打理好,不用麻烦你早起做饭。”“哦,他是很优秀的。我每天晚上都做好鸡蛋三明治,他早晨自己吃了就去坐校车,从来不需要我操心。”后来这个孝顺孩子进了H。

还有一个夸张的。也是同一条街上的小孩,几年前是高中生,父母早起上班走了,留他自己起床上学,经常晚起,迟到,街上几乎每一认识人家都被他敲过门,送过他;至于他妈妈知不知道这个事,谁也不清楚。其中一家,有次把这个孩子送到学校后就给他妈妈打了个电话,意思是我把你家孩子安全送到了,结果这位妈妈一句感谢没有,反而匆匆忙忙地说要去开会,不能讲话,而且以后也不要打电话到办公室来,直接就挂掉了。这家邻居气得不得了,说以后再也不管了。我自己其实也是心里打鼓的,费力不讨好不说,我跟他家又不熟,万一有点啥事,算是啥责任;只盼着那小孩快点成熟,快点毕业。 后来有一天中午,警察忽然上他家门了,原来他一直睡到中午,学校没有接到请假通知,打家里电话又没人接, 就报警了。从那以后,那个孩子早晨再也没有来敲过门了。

最近有一次,孩子们周末一天要赶两场活动,上下午中间只隔半个小时,学校让家长给孩子们自备午餐,在车里吃。我趁他们在第一个活动时,去给每人买了一个牛肉三明治,一份chicken tenders. 上午活动结束,上车之前,我把食物分给大家,其中一个孩子不接,只说,“我现在不吃,我等一下再吃。”

我事前都已经问好谁有什么过敏、忌讳、已经自备午餐零食之类,知道这位什么都没有,只好举着,再问,“等一下你要吃这个还是有别的?”他再跟我重复了一遍,“我现在不吃,我习惯要等一下。”我还是不明白他的意思,是客气? 不喜欢? 不饿不吃?饿了也要等一下?追问:“你是不想要这个吗?”我心里已经开始有点急,为了一个三明治在这磨蹭着,“你到底要不要啊?”“我要等一下吃。”天啊,“你愿意什么时候吃都行。那你是要我一直举着吗?”他还是不动,我只好把三明治放在他手里,他好歹接了过去,上了车。几句对话,我觉得我已经有点强迫人接受的意思了。

我刚把车子发动,就听见这个孩在后面大声念三明治包装上的价钱,听不出语气。这时有的孩子开始打开包装,吃chicken tenders,车里立刻香气四溢。我买的时候,就是看中是新出炉的,外酥里嫩的样子,我自己看着就非常馋。这时前面那个孩子说,“这个我可以现在吃。”就过了半分钟,“Yuck, this tastes terrible. It’s so hard to chew.” “Oh, I can’t even swallow this.” “Fried chicken would be much better.”  说的同时,还故意做出很夸张的咀嚼的声音,想要引起我的注意吧,我假装没听见,继续开车。他又对旁边的孩子说,“do you want this?” 应该是他拿他咬过的鸡问,别的小孩当然不要,“I have to throw this away.” 我赶紧告诉他扔在车子上备好的垃圾袋里。随他去吧。

后来又有一次,同一个孩子的事。那天我接了几个孩子,从停车场出来时,刚好和另一个熟悉的家长错车,就放下车窗聊了几句,不外乎是下次拼车的时间之类,也就30秒钟吧。这个已经十年级孩子在车里喊,“Let's go! I'm thirsty! I need to drink! Let the wheels roll!" 持续地、大声地喊。 

有时候让人困惑的是,即使孩子不太懂礼,但父母都还不错;而且这种情况发生,也不好跟他家长提醒。絮絮叨叨写了半天拼车琐事,好像是小心眼的大人爱跟孩子计较。可是,孩子不就是要通过小事教育,一个人的修养不就是通过这样的小事体现出来的嘛。

成功的拼车,过程是方便省时的,结果是愉快的。要达到人人满意,不需要在开车的次数上追求绝对平等,有真诚的态度,做到自己能做的,就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bd001 回复 悄悄话 通常在路上因为什么特殊原因,捡了陌生孩子上车,应该直接送警察局。 如果家长熟悉还可以另外论。像你这样经常接接送送的家长还没露过面,真的你很善良也很不明智。
wbd001 回复 悄悄话 绝对不可以这样随便让孩子搭车,或者允许他们搭车!有家长的书面允许吗?万一交通肇事有人受伤你赔不起的,就是一路平安下来如果有人报警丢孩子,结果孩子在你车上,你就是拐骗等刑事官司了。
Cali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好,小事可以看人的教养品行。
曾经带邻居每天去火车站。A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每天提前2,3分钟来,每次她妈妈来看她就会买点水果什么的送我。后来我都不好意思了,说再送东西我就不带你了。总之,直到她搬走。很懂事的孩子。B是一个30多的已婚女人,没孩子,带了她两年,过节也没收到过一个卡片,而且经常要我等她。当然其中还有很多事让我知道她是只占便宜,一点不帮别人的人。好不容易到她生了孩子不搭我们的车,感觉轻松了许多,过了几个月又回来了。她干脆也不问行不行,直接就来了,也不好看见她不停车。后来她说,从现在起,我还是每天搭你们的车吧。不好意思说No,只好说,要是你看见我们你就搭吧,我不等你。问题是她先生也在家,她说,不想太早让先生和孩子起床送她。后来我跟她说了,特殊情况我可以帮忙,但你不能每天上班依靠我。现在时不时也来,但不每天来了。遇到这种邻居也没办法。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类似的经历,楼主写的好!!!
mashengchangtan 回复 悄悄话 真没礼貌,吃着人家给买的东西还挑三拣四,就不该给他。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个吃别人家的三明治还说不好吃的孩子没有教养是显而易见的。令我不太舒服的是那个后来上哈佛的孝顺儿子,难道他天天利用别人的妈妈上学,让自己的妈妈睡觉,还告诉他妈妈他天天坐校车上学?如果真是这样,这孩子真够阴的,难怪有人说,哈佛等常青藤大学培养的才净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呢。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关注! 午饭是偶然情况,天气太热,又是室外活动,自己带吃的确实不方便, 除非啃bagel。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给他们准备吃的?他们的父母为什么不准备?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all you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