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烬之灵

酷爱读书,对历史、政治、军事、经济有着浓厚兴趣,涉猎多个行业,随时随地汲取各类信息,交友广泛。本博主要为博主原创各相关话题
正文

消逝的“香港特别行政区”

(2014-09-05 13:42:41) 下一个

大家都知道,最近香港又热闹了,其实我本来懒得聊这个话题的,因为老围着香港这么个弹丸之地浪费口水蛮无聊的,不过时下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都在炒这个话题,多数又都做的是表面文章,正好我也休假歇了好久了,随便谈几句吧。这一轮对抗高潮势头还是造得蛮大的,占中、罢课之类话题层出不穷,表面上是针对人大给特首普选盖棺定论之后的反弹,其实是自从白皮书发表后各方一直就在酝酿,从来就没平静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翻我两个多月前谈白皮书的那篇文章,当时我就说了,这个白皮书,说白了就是摊牌。

香港人这些年来一直在抱怨,中央管香港管得太多,使人反感。其实事情闹到今天,正是因为中央以前管得太少,完全是任由香港本土势力随便折腾,又加上几界香港政府的能力都让人捉急,才会令彼此渐行渐远,而敌视中央政府的民意和反对派则在各种势力推波助澜之下日渐发展壮大。

看看这次中央政府和反对派矛盾最激烈的话题----特首提名方式就能看出,其实中央政府真正在乎的并不是谁在香港当选执政,而是谁一定不能在香港当选执政。就像白皮书里说的,你那些摆明了不爱国,要和我作对的,我必须要确保你们这些人一定不能上台,这才是我的底线,其它的至于特首最后到底由谁来当,都可以商量。而这对反对派们来说,是最要命的。断人生计嘛,当然要和你拼命干到底了。所以两个半月前我就说,摊牌之前,双方还可以私下商量、妥协,摊牌之后,一切再无可能,剩下的只有你死我活的较量了,中央是否准备好了后招呢?反正从我的角度来说,和新疆问题一样,看不到中央政府有什么高瞻远瞩的巧妙布置,基本还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套小学生般的对抗思路,当真是对不起那么多吃闲饭的智囊砖家们。当时我也说了,照这个趋势,香港八成是躲不了一场大乱了。

话虽如此,香港反对派们也不要高兴,因为中央政府应对得不高明并不意味着无法应对。香港真正的有识之士们这些年来一直在担心在大中华经济圈中被边缘化,可事实上,这种被边缘化早已在进行之中,而且随着中央政府将香港定义为一个“不听话的孩子”,这种趋势更是无法逆转。另一方面,由于台湾的政治现实和香港的局势演变,中国已经基本放弃了短期内用香港模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思路,这些综合在一起,注定了当前形势下无论香港反对派以至本土民意如何声势浩大的折腾,中央政府都不会妥协。占中、罢课,哪怕发展到罢工、罢市,都不会得到想要的结果,今日的香港不是25年前的北京,在两岸敌视民意日渐滋长的今天,香港闹得再大,都不可能获得那种席卷全国的声援,而仅限于香港本地的混乱,即使发展到最坏的阶段,也是丝毫不可能撼动中央政府的决心的。说得直白点,最坏的结果无非是香港本地社会混乱、经济停摆甚至衰退、外资撤离,如果你香港自己都不觉得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又何必担心这么个“鱼死网不破”的结果。再然后呢?武装起义还是外国军事干涉?拜托,这是21世纪的中国。又或者是像对付俄罗斯那样全面经济制裁?且不说香港与中国的关系远非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可比,单是各国等着土豪中国来给他们开饭的经济现状,也注定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好比最近闹得最欢的英国,其实你看英国政府表态的迟缓就知道,什么议会调查之类,都是给国际国内做政治秀的。中国政府对此的抗议也同样不过是一种政治姿态,双方心里都清楚,英国根本没能力搞出什么有实质意义的动作来。

再说两句这次运动和古今中外无数次社会运动中毫无悬念的主力之一----学生,历史早已无数次证明,学生作为一个充满激情与理想却缺乏对社会深刻认识的群体,他们冲动而幼稚,由于阅历与经验的匮乏而往往看不到事物的本质,从而成为在政治生态中最容易被煽动和利用的一股力量。

事已至此,香港要闹就继续闹吧,无论占中、罢课、罢工、罢市,乃至打砸抢烧,毁的都只是香港人自己的家园而已。闹得再大,对中国大陆上14亿人乃至世界各国来说,都不过是看看热闹罢了,最后闹得收不了场了,特别行政区取消拉倒,所以说,各位不妨调整好看客的心态,随他们折腾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