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前做攻略

(2024-08-23 19:27:40) 下一个

       最近又在为下一个旅行做攻略了。和以前一样,我的第一步永远是了解要去的地方,哪些地方想去,怎么去,看些什么景点?家里领导下达时间段和旅行纲领,我则填满每一天的内容,包括转场的交通工具,预定所有的旅馆,车票,机票,博物馆通票,私人接送等。我的攻略常常可以是十几页或更多,囊括了每天的重要活动和部分细节。

        我的信息源一般是文学城的世界风情坛,YouTube频道,英文游记,US News的推荐以及其它临时碰到的各种网站。我的游记一直以来都从做攻略/准备工作开始第一篇,所以这次想单独把做攻略提出来,给自己做一个备注,以后跟着流程走,也给需要的网友一个参考。在身体和脑子还能自助游的时候尽量自己出行,以后力不从心了再考虑跟团和邮轮,为了自由。

        一般首先要确定的是时间段,有了这个以后就可以订往返机票了。我们退休的当然最好选择淡季出行,不去和那些只能假期出行的游客凑热闹。中间要转战几个地方,每个地方大概停留几天,也需要很快确定下来。有些人可能会问怎么知道每个地方需要玩多久?其实不用太纠结,时间多就玩得仔细点,否则就看主要景点。如果时间太多了用不了,就休息躺平一天,洗洗衣服,逛逛周边。我们的原则是每个旅馆至少住两晚,这样就有至少一个整天可以安排,不用担心第二天就要打包换地方。

        大致的行程定下来以后就可以订旅馆了。如果不太确定就订成可以取消的,多交十几块钱买个灵活。这样可以在入住的两三天前取消,如果不得已。不取消也不浪费,买个心理安慰也值了。我们比较喜欢包早餐的旅馆,起床后不用想着出去找饭吃,而是在旅馆吃一个丰盛的早餐,尽量吃饱,中午不会很快就饿了。我喜欢旅馆的自助早餐,一天的营养早上就都吃进去(蛋白质,蔬菜水果),后面就随意多了。至于旅馆订在哪里,我的习惯是离主要景点越近越好,地区安全方便。

        这次不开车,所以各种交通工具的使用就要花很多时间去了解。到了一个城市以后怎么去旅馆?那里的地铁系统好吗?bus容易坐吗?可以用Uber吗?在境内如何换地方,飞机,火车,还是bus?如何连接,taxi可用吗?这些都要仔细研究,多看别人的体验和结论,最终决定选用何种交通工具,然后预定。

        这次要去的地方是土耳其,三周要呆五个地方。经过反复考虑对比,并参考了多人的经验,包括自己是否愿意坐长途车等,最终决定到了伊斯坦布尔玩几天以后飞Cappadocia,然后飞Antalya,然后坐bus去棉花堡,然后坐火车去以佛所,最后飞回伊斯坦布尔。在伊斯坦布尔时主要以公交为主,尽量不打的,因为其口碑实在不好。了解了如何购买乘车卡,看似很方便,可以坐地铁,tram和轮渡。一卡在手,全部搞定,把所有地图下载完毕,应该没事了。

        出了伊斯坦布尔则可以用taxi,minibus,私人接送等各种工具。为了少受累,我选择城市之间不转机转车,凡是需要连接的地方就叫车,随便哪种都可以。以前自驾游每到一个地方就要找停车位,路上也异常紧张,有时候非常不方便。这次没有车了,多了车上飞机上的休息时间,下来后自然也多了走路找路的时间。但实在是不敢在土耳其开车,就试一次无车旅行吧。

        当地坐飞机没必要选土耳其航空,贵不说吧,还不方便,航班也少。反而是当地的两个小航司比较合理,Pegasus和SunExpress,订票没看出啥区别,都很标准化,到时候看结果吧。至于火车,我订了从Denizli到Celcuk,三个半小时才不到五美元一个人,65岁以上半价,和免费差不多。这是土耳其国家铁路,有补贴是肯定的。坐bus我订了从Antalya到Denizli这条线,有几家公司在运营,都差不多,选时间合适的就好了。火车订票要在一个月以内,我很早就开始刷网站,就是出不来我要的那天,最后进入一个月了才出来。火车和bus周末车少,能早定就尽量早。

        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通票我也订了,不是为了省钱,因为算下来差不多。但可以免去卖票窗口的排队,尽管安检队伍还是要排,但也好多了。土耳其的全国通票就算了吧,懒得去算了,据说出了伊斯坦布尔不会太挤,就临时买票好了。

        这次我碰到了一个特别有用的网站,不但土耳其各地好用,欧洲也好用。这里可以预定机场接送,热气球参团,博物馆通票,也能订旅馆和各种私人订制的小团。每订一个项目就在手机APP里面加上去一个,看上去一目了然。这里放几个有用的网站:

       很多有用的服务都可以在这里订(热气球,机场接送,博物馆通票等):

https://www.getyourguide.com  

       订bus票: 

https://www.obilet.com/en

        订火车票:

https://ebilet.tcddtasimacilik.gov.tr/view/eybis/tnmGenel/tcddWebContent.jsf

      订机票网站好找,直接去航空公司订票就行。当然也可以找个有各航司比较的网

查看时间和价钱,然后到航司自己的网站上去订。

      当我把所有该预定的都搞定以后,感觉对两周后的出行有了一定的把握。以往每次

出行都是如此做攻略,每次都没出过大错。小意外当然无法避免,但有了缜密的计划和准备就成功了一半。

        至于每到一地的安排,我习惯在谷歌地图上标出景点,然后按照距离远近计划行程。如果景点不多,就算了。景点名单会把最想看的放在上面,以此类推。后面没时间了就放弃。当然还要看开门日期和时间。我们上午出门早,最好的地方留给上午。下午往往体力不支,早点回旅馆休息然后看些周边小景,吃饭逛店。晚上没有特殊原因就不再出门了。

        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自由,一切自己安排,随时更改。所以行前做功课就显得尤为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夏夜' 的评论 : 很高兴有人和我有如此一致的习惯!
爱夏夜 回复 悄悄话 咱两个的想法何其相似。我也是如此做攻略,就是要花很多时间,绝对要提早准备。但真的很值得。尤其是经过详细的计划后,出行一切尽在掌握之中,非常轻松的旅行体验,感觉非常好。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你支持。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和大家分享那么多有用的信息!哈哈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不累。每天积累一点,慢慢地对要去的地方逐步了解。做攻略其实很有意思,有时候很难放下。尤其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没头绪,事情太多,晚上做会睡不着觉。等到一切都有把握了以后就有信心自由出行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做攻略,累吗?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既然是你做的功课,她回她的家,你自己可以继续,对吗?以前租车开车是他,我做功课。这次没车,但我对安排交通有自己的要求,所以必须亲自做。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大侠,让您老公做功课!! 为啥他坐享其成? 每次都是我做功课 她随着走 而且说 :”我可是陪着你哦,“稍有不慎就耍脾气不游了!! 回家!! 咋办?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英雄所见略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收藏,有些感受一样:)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不客气,希望有用。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多谢来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多谢!自由行的自由就来自于周密的计划,所以做好攻略必不可少。有空分享你的攻略。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为去土耳其参考。我觉得行前准备工作非常重要,旅游的好坏与准备有重要的关系。我也喜欢做攻略,每攻克一个城市或一个景点,威觉这一次胜利。向你学习,把行程再做细一些,周末愉快!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