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蠢人基本定律》 – 读书笔记

(2024-07-12 18:07:13) 下一个

     上网瞎逛也不都是浪费时间。这不,看到网友推荐的好书了。有时也看到好剧推荐,于是开启一段享受的美好时光。

      这本书非常薄,一共50几页,很容易完成。因为内容太容易读懂,现实社会中又太容易印证这几条定律,于是很轻松就读完了。

      蠢人基本定律非常简单直白,翻译出来大概如此(不一定准确):

  1. 每个人总是且必然低估了周围蠢人的数量
  2. 一个人是否愚蠢与其背景及特质无关
  3. 一个蠢人就是那种损人不利己的人
  4. 非蠢人总是低估蠢人的破坏力,他们经常忘记在任何时间,地点和环境下和蠢人打交道要付出自以为是的惨痛代价。
  5. 蠢人是最危险的一种人,比土匪还要危险。

     书里有每个定律的具体解释,本人深以为然。结合当今社会,不管美国还是中国,都有数不清的例子可以佐证。比如美国没完没了的枪击案,那些凶手和受害人有仇吗?没有!杀了人能得到好处吗?不能!这就是典型的蠢人。

     第二条还是颠覆了我的认知。我一直以为背景好,受教育程度高的人至少不蠢,他们大概率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反过来他们应该更加精致利己才对。但书里反复强调无差别,一个文明社会和一个落后社会相比蠢人的数量都差不多。

     第四条非常正确。蠢人有了权力以后会有更大的破坏性,看当今有些国家就会一目了然。能一言说了算的人把蠢人的破坏力提高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百姓的苦难也最为深重。民主国家虽然好一些,但也在劫难逃。选民中的众多蠢人把一个蠢领导推上台,其破坏力照样成倍放大。但好在民主国家有权力制衡,不至于一人毁掉一个国家。

     最后一条也不难理解。土匪黑帮都有道上的规矩,所以有规可循。你可以预判他们的行为,有时也可以谈判。他们要的东西一般都很明确,大都损人利己。但蠢人的行为是无法预测的,防不胜防。比如近期国内的无差别杀人报复社会,自己能得到什么?啥也没有,可能还要坐牢。

     明白了这几条定律,以后就可以尽量做到与人相处和为贵,不和的就别来往了。不要去挑战对方,非要争个输赢,完全没必要。如果自认为不是蠢人,也就是说不可能做到损人不利己,就尽量远离意见不合的陌生人。周围蠢人太多,脑袋上又没刻着字,所以小心为妙。至于公共场所的无差别犯罪,防不胜防,只能靠运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我也想过出书,但一直怕麻烦。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翻您以前的文章,那么多美好的记忆,以后一篇篇读,能记得那么详细有趣,出版成书吧。我基本记不得年轻时甚至后来的事情,只有我的同学给我讲述,我才将信将疑地,象是在听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