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讨好型人格的悲哀

(2024-05-12 14:09:09) 下一个

     作为讨好型人格的一员。如何不被别人操纵,被逼着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我可以拒绝外人,但不愿意拒绝家人。也就是说如果家人不拒绝我已经拒绝掉的外人,我就只有跟着委屈自己。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很多次,并且大都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如何面对这种以自我为中心,不尊重别人的意愿,一味地坚持自己的计划,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

     我希望自己多照顾好自己,不为所谓的朋友的感情所累。我不介意见同学朋友,但要在我认为方便的时间和健康的身体条件下。我没有权利要求别人就我的时间,但也没有义务每次都就别人的时间,尤其在我实在不情愿的情况下。

     为家人做牺牲,我大多数还是愿意的。家人之间少不了冲突,如果没有特别大的不便或抵触,我愿意牺牲自己的爱好,习惯和固有观念。当然家人之间也需要互相照顾,否则单向牺牲也维持不了多久。

     那么具有讨好型人格的人该怎样拯救自己呢?我以为一定要把自己的界限划清楚,并坚持到底和不妥协。也就是说把话说开,说清楚,什么是我可以接受的,什么是底线。如果一次次被外人踩底线,我愿意放弃友谊。如果被家人没完没了地踩底线,我就只有反复重申我的需求,最终导致争吵。独自忍耐的后果就是折磨自己。有些事年头长了,自己也都习惯了,就以为放下了,其实都变成了抑郁的种子。遇事不要只考虑别人的感受,也要想想自己是否开心。这种性格的人往往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别人高兴了,自己才感到平静,这是本末倒置。自己的开心应该建立在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情愉快之上,而不是由别人施舍。

     简言之,家里来人一定要两个人都同意。有一方不同意就应该是谁的朋友谁带到外面去招待,不同意的一方可以陪同,也可以拒绝。两个人的家不该由一个人决定是否邀请朋友过来,尤其是临时决定。

     有讨好型人格的人要学会享受独处,生活和精神都足够独立就不需要别人的情感施舍,也不会为了一点空间和情感的陪伴而牺牲自己的需求。当你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就不用讨好任何人了,只需要善待自己。

     学会拒绝。当有人提出自己不情愿的要求时,要及时并全数推掉。岁数大了,为别人活了一辈子,早就该为自己活了。凡是对方提出自己感觉不舒服的请求或要求,有时甚至是命令时,要果断拒绝,不留空隙,不模棱两可,不犹豫,不给对方继续施压的空间。

     最重要的,是要从精神上加强自己,让自己变得坚强成熟。不敢得罪别人的结果就是无限制地摧残自己。搞清楚这一点就要主动对自己好一点,我自己好了,才有可能善待他人,而不是反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