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北京—和发小的怀旧之旅

(2023-10-01 03:28:04) 下一个

          和发小20多年没见了,这次见面仍然很亲切。原因很简单,我们一直保持着微信联系,经常交流各领域的观点。她疫情前去过几次美国,虽然没有联系我,但我每次回国都会联系。疫情后她又去了趟美国和日本,因为我快回国了,就相约北京见。我到北京的第三天就和她约在了奥森公园见面,聊了一路,一直到午饭后下午了,还没完没了。然后我们相约一起去一次平安里,我们小时候共同度过最快乐时光的大院,去看看我们上过的小学和中学。还有我们一起游过泳的平安里游泳馆,当年的露天游泳池。我们一起在那里学会了游泳,一起参加了西城区的游泳比赛,一起逃过每次清场,一去就是6个小时的玩水。

            发小腿不好,去年拄着拐仗,经常到护国寺做理疗,所以她从家里打的过去。而我自然是坐地铁,我最喜欢的乘车方式。从我家到平安里非常快,坐车时间只要7分钟,加上走路也就半个小时。我以前没有坐地铁去过,都是bus,所以这又是一个第一次。我见过平安里地铁站,因此就想当然以为我知道该从哪里出来。

            结果到站以后傻眼了,两条线交接处居然有10个出口。因为自信,我就没有导航到地面上的某个地址,而是猜了一个自以为正确的出口。结果一出来就发现不太对,路名字没见过,赵登禹路?又改名儿了?按照我的印象,我走过马路,但怎么看还是不对。就算近几年有变化,也不可能变得完全不认识啊,我坐bus还是经过这里几次的。心里有点虚,就给发小留言说我应该是走丢了。她很快回话叫我导航到游泳馆,或者北京四中,都离我们原来的住处不远。后来她先到了,就给了我一个确切的地址。我多花了10几分钟后才终于看到她了,她没有在原地等,而是迎着我走过来。原来我选的出口整整往西一个大十字路口,来回多走了20多分钟,难怪晚了。

            大院进不去,我们以前住的楼也不从这里进去了。所以我们绕着大院围墙先走到了皇城根小学,我们当年都在这里上学。小学还是那样子,里面多了一个牌楼,是以前没有的。小学对面就是四中西门,也是我们当年经常去的。我们小学每年的运动会,包括我后来的中学运动会,都在四中开,谁让他们有个标准大操场呢,更不要说四百米跑道和各种器材了。发小比我晚一年毕业,按片分配进了四中,和我弟弟一个学校。而我当年从五年级直接挤进20%的初中名额进了小学旁边的156中学,以前的北京女六中。

皇城根小学和北京四中:

            在到达我的中学以前,我们看到了进院子的门,这里可以走进我们当年的住处。进去后发现里面拥挤而又凌乱,但儿时的印象很快就回来了。我们两家住在挨着的两个门洞里,都是三楼,所以我们经常两边三楼来回跑。我去她那边多些,因为那里还有一个我的发小闺蜜,我们经常整天腻在一起,尤其是暑假期间。我们一起唱朝鲜歌曲,一起在院子里外疯跑,一起游泳池里呆着不出来,人都晒成黑鬼了。我们都承认,那几年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父母管不了,学校放羊。

            我们先进了她家原来的单元门,上到三楼。我正准备敲门,希望能被允许进去看一眼她过去的家,就见楼道有个中年男子和一个小伙子。我首先主动告知我们以前住在这里,想进去看看。他却一下子叫出了我的名字,随后也叫出了发小的名字,原来这是我闺蜜的弟弟!没想到他还住在这里,旁边的小伙子当然就是他儿子了。我们惊喜之极,花了好一阵时间叙旧,然后才告别,去我家的门洞。

            楼门口有个老先生,他一看我俩就问是不是这里的老住户?我说是,他又说自己是报社工厂的,住在西边。我说西边有我一个同学,叫XXX,他说那是我妹妹!嗨,怎么这么巧?他自然又和我们聊了一会,期间还要了我的电话,让他妹妹和我说了几句话。这一个接一个的惊喜令我们目不暇接,四十多年前的往事逐渐清晰。

            离开院子,我们继续绕圈。下一个是我的中学,我在这里拍了纪念照,像20年前一样。再走到路口就是我们当年都喜欢的一家刀削面馆-杏园餐厅,当年就叫山西刀削面馆。我上中学时曾在这里帮厨,剥葱剥蒜,然后买一碗半价面。当年这里只有一种肉丁做的面条浇头,我们每天放学都流着口水经过这里。现在里面有多种选择,我曾吃过西红柿鸡蛋卤的刀削面。本想在这里午餐,怎奈队太长,座无虚席,只好放弃。

156中学和刀削面馆:

            随后我们又来到护国寺午餐。饭后去找附近的梅兰芳纪念馆,居然在装修,只好再次放弃。我们逛了不少小店,趁着好不容易来一趟,我闺蜜又做了一次理疗。下午时间不早了,我们才分手各自离开。我又走了很远才坐车,买了刚出锅的糖炒栗子边等车边吃。

香喷喷的糖炒栗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是离你家不远吧,那一片我太熟悉了,咱们都是大院长大的孩子,成长的背景太像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北京电影学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其实没那么高,照相的结果吧。:)只要是还住在那里,算年龄都活着,就容易见到。再过10年就难说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ix1998' 的评论 : 是,改名字了。以前就叫山西刀削面馆。延吉冷面馆在从平安里去西四点路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个子够高的:)回到邻居附近,尽是认识的。我今年也发现,我妈一个公园认识的朋友是我小学校友
Unix1998 回复 悄悄话 杏园餐厅好像 1987 或88年 就有 ? 附近还有延吉冷面 ?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北电的。离你也不远。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北边就是护国寺,新街口,豁口。。。都是西城区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你一定比我年轻。我记得一毛几分钱一碗面,有肉。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rymaa' 的评论 : 没见过的邻居,握手!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恢复考高中以后又不好进了。我们当年没有考试,按片分。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在平安里北边,小时候在那一带有水的河湖都去游过泳,冬天去滑野冰,也是玩疯了。所以看见你的文章,使我想起了我的童年。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平安里13路车站的小肉刀削面当年两毛钱四两粮票。还有地安门高台阶的锅挑面也是差不多的价钱。
harryma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让我又回到了青少年时代。我也是黄小和四中的孩子。对平安里,厂桥无比熟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平安里,护国寺,这些地名都很耳熟。北京四中还那么牛吗?是不是还是很难考?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原来也是北京孩子。握手!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很熟悉的地方,游泳 滑冰也都是我小时的最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