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中国南方行—红村和西递古镇

(2023-10-28 16:45:50) 下一个

          在我心里种草很久的安徽宏村,今天终于看到了。昨天的齐云山占去了一整天,傍晚来到了红村附近住宿,今天要回头去看西递古镇和红村古镇。没想到的是,这两个古镇把我对整个中国的所谓古镇的美好印象几乎全灭了。我更后悔看了两个几乎一样的,距离不远的古镇。弟弟旁敲侧击过几次,旅游团都是二选一,我却一直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悔之晚矣。

         先到了西递,买票入园时就恰逢一个几十人的旅游团。高音喇叭加上乌央乌央的人群,首先就兴致大减。一进来就看到一个世界遗产的标志,还有一块有公园名字的大石头(国内特别喜欢把景区名字刻在石头上供人拍照)。有人放了三脚架在那些地方拍照收钱,还真有不少人排队。我在水塘边看到了我梦中的古镇美景,可惜周围全是人。大太阳底下天气有点热,换成去看牌坊群那天的气候还差不多。

西递:

        我以为我会看到一片安静的水域,清晨的薄雾,水里倒映着徽州古建筑,那特有的灰白色在飘渺的晨雾里朦朦胧胧,水墨画一般。可事实完全相反,小镇的巷子里人流穿梭,旁边全是各种商店。兜售的小贩跑到游人面前强塞给你食物让你品尝。拍照要等很久才能不拍到一排脑袋。有一次被一个小贩追着要求品尝什么酥,我们说吃过了。她却说为什么只吃别人的,不吃我的?我一般会扭头就走,弟弟却常常软心肠,就范了事。

         这种小镇都是一个模式。首先在村口要有一片水塘,可以种荷花或任何水上庄稼。再有个小桥,江南那种。临水的一片建筑最重要,要特别装饰成有当地特点的,漂亮的房子。小镇里要有几个大户人家留下来的老房子,祠堂,牌楼一类的建筑,供参观拍照,还要有历史介绍。巷子里可以全是商业,各种都有。当地食品为主,尤其是小吃,因为没有地方吃大餐。然后是各种小工艺品,木雕就是安徽的特产。还有一种我这次才学会的叫文创店,所谓文化创意商店。其实和其它工艺品没啥大差别,但更贵。比如冰淇淋,会做成当地建筑的模型,却贵多了。其实我在欧洲也见过类似的,只是没有特别的名字。

         这次在红村西递还看到了很多美术学院的学生,来这些地方写生。我一直很奇怪不是周末,不是节假日,哪来这么多年轻人?学校的field trip解释了一部分,另一部分弟弟说是单位的团建。这个我没有经历过,不就是上班时间出来玩吗?美其名曰团建。我上班的时候也跟着单位组织的活动去爬过山,也是出游。但现在的团建动不动就去外地,比如上井冈山,还穿红军的军服等,开眼了。

红村,还有分不清哪里照的人像:

         这些小镇的另一个特点是带动了周边的餐饮业。小镇外往往有一大片餐馆,东西不贵但也不便宜。两个人吃一顿两个菜的中餐一般一百多块打住,当然看吃啥。景区内不方便坐下来吃正经饭,所以景区外就成了这些开餐馆的地盘。

         每个小镇的具体内容网上都能找到,也都大同小异,实在是没啥可描述的。红村似乎稍好一点,名气也大一些,所以更让我后悔先看了西递,还开车走了回头路。如果二选一的话,红村是最佳选择。红村的那片水更漂亮,岸边有一条林荫道。小镇里也有一片小水塘,时间合适而又没人的话,可以拍到网上看过的最美照片。可惜我们先去了西递,到红村正是人多的时候。

         这些小镇票价都不便宜,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连着去两个以上。一般看一个最有名的就够了。如果一定要多看一两个,就要做好功课,找到有独特景点的去看,不要顺便。因为时间和金钱都不值得浪费在雷同的景区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景点吃景点。地方政府要财政收入,当地百姓要活命,存在即合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现在人多是普遍的。看欧洲游的照片也挺吓人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徽州建筑的特点。电视里永远比现实中漂亮。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人一多,就扫兴。随你游了两个有名的村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倒数第三张照片里的那个门我在电视剧里不止一次地看到过,真是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