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北京—千年古刹大觉寺

(2023-09-29 14:49:33) 下一个

          办完了临时驾照,正好可以去一趟五公里外的西山大觉寺看看。这附近有好几个不小的景点,百望山,凤凰岭,阳台山和鹫峰,都是西山的不同部分,也都是看红叶的好去处。除了鹫峰四十年前去过以外,其它的都没去过。大觉寺是一个小景点,不需要很多徒步,午饭以前走一趟正好。

            这里可不像恭王府,简直就是门可罗雀。收门票也便宜,而且60岁以上免费。我晃了一下刚拿到的驾照,就让我进去了。后来发现驾照上没有年龄啊,看来收门票的也是糊弄事。和所有的宫殿寺庙一样,这里也有中轴线上的建筑,为主建筑。旁边的都是配套建筑。比如一进去就有个什么憩云轩正殿,旁边就是一钟一鼓,钟鼓楼。早晨鸣钟,晚上击鼓。正殿也都很普通,没有琉璃瓦,但红色墙壁还是必须的。

大觉寺:

 

           我最喜欢这里的银杏树,几乎每一个殿前面都有。有意思的是这里的银杏树都是母子树,一棵粗的,周围几棵细的,上面的枝叶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大大的遮阳伞。现在的绿色银杏叶搭在红色的大殿上已经很漂亮了,想象一下再过一个月,金黄色的银杏叶配上红墙大殿那得多美?好在北京有很多银杏大道,市区就有好几个有名的,还有到处都是银杏树,不愁看不到金色银杏,我早已在期盼。

千年银杏树:

            有一棵很粗的银杏树,周围一圈细的,看说明已经一千多年了,真是奇迹!一千多年前这里还没有北京,只有这荒山野岭中的古刹。里面有些展览,讲大觉寺的历史,从辽代就开始建了。光绪和乾隆皇帝都曾修缮过,所以留名在此。走到尽头处还有爬山长廊和舍利塔,规模都不小。再往上就可以上山了。我们看到最后像以往一样,选择一侧下山,回到大门口。

长廊和舍利塔:

            原计划在寺庙外的一个颇有名气的餐馆午餐,怎奈这片地方已被夷为平地,目前还在清理工地。弟弟异常沮丧,说是上半年才来这里吃过饭,以前每次来都在这里用餐。最近我才发现很多餐馆商店都不存在了。我家附近的一个家乐福就关门了,弄得我兴冲冲跑去,败兴而归。这是我最喜欢的家门口的一家超市,以后再也没有了,只好在大院里的小鸽子笼超市里买东西。

            临时决定换餐馆,来到了一家还凑合的湖南店。鱼头泡饼打死卖盐的,一盘凉拌白菜居然起名乾隆白菜,这要在乾隆时期会不会拉出去斩了?

            很喜欢这种安静的古寺,我其实可以一个人在这里呆上几个小时。可惜这些景点太远了,我坐公交路上来回至少三个小时,而城里可没有这么清净的地方。等过完节吧,奥森公园还是可以再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大觉寺有个茶室,在那里喝茶不错。
后山是徒步的好去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多谢啊!我在北京坐人家的车都担心,怕撞车,怕没地方停车,等等。导航语言有时也听不懂。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是,北京的交通太繁忙了,现在很多的城区街道都不认识了,我们回去能在北京的街道开车,那真是太刺激了。再回去我可能都找不到北了,很喜欢你的北京游系列。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你误会了,我不敢。我只敢开高速,城里不敢,太乱了。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在北京也敢开车!在这里我敢Racing a car,但是在北京我从不开车。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园姐。清朝以后再也没有大的修缮了,估计也没太多钱可以超出基本维护。这里人少,交通不便,需要养心的时候绝对是好地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大觉寺挺清净,有古朴之气,维修护理到位却不过分,没有涂微信视频显现的颐和园涂的那种耀眼的红油漆,好地方。四月梅看上去很帅,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