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的北京—人山人海恭王府

(2023-09-28 15:51:50) 下一个

          在北京长大却没去过恭王府,这让人难以置信。但事实上我有很多地方都没去过,包括不少著名的景点。更过分的是,恭王府就在我出生的地方不远处,也是我家从下放地点回北京后直至出国前的居住地点附近,绝对的走路距离。而我却浑然不知,也没有朋友邀我一起去。什刹海离恭王府就更近了,而我无数次在什刹海游泳,逛来逛去。后海,银锭桥,眼袋斜街,甚至宋庆龄故居都去过了,还是把恭王府直接忽略了。不是不知道,就是没有进入视线之内。这个5A级大景点被身边人如此轻视,有点不可思议。

            这次被同样没去过的弟弟提起来,终于决定去看看。十一长假还没到,夏天的旅游高峰已过,估摸着人不会太多吧?现在北京的景点对老年人绝对优惠,60岁以上门票半价,65岁以上全免。据说很多公园60岁以上就直接免费了,比如颐和园。所以这次我会花时间像以前那样把几个著名景点再走一遍,也验证一下免费或半价的奇迹。这些北京景点都是我小时候去过多次的,百看不厌,她们给我带来了更多的美好回忆。

            恭王府最早是和珅的宅子,后来几经转手,做过庆王府,最后一届是恭王府。我只知道,和珅是大贪官,也都是从多年以前的影视剧里看来的。去之前做功课,了解了不少它的历史。公园里可以租讲解器,我们就不需要了。弟弟有个app可以同步介绍所有北京的著名景点,走到哪里就能跟到哪里,妥妥的跟踪器啊!我们坐公交来到护国寺,我小时候买菜,买副食百货的地方,以前几乎放学后天天过来。这里最吸引我的是一家副食店,里面有我喜欢的各种点心小吃。一直到现在我还经常会梦见这个小店,我在梦里寻找儿时的美味。

            穿过护国寺街,现在的旅游一条街。人民剧场还在,里面是专门演京剧的。我对京剧没兴趣,所以只陪着老外来过一次。再往前走就是以前非常僻静的小巷子,里面不乏高干的四合院,红色院门,有的还带车库,现在不知何人住在这些地方。石板铺成的宽阔人行道都被私家车占领了,行人只好和汽车抢道,还要绕来绕去的。地方没变,多出来很多汽车摩托车,显得凌乱不堪。大部分以前的老房子还在,一看就是老北京街道的样子。

辅仁大学旧址:

护国寺街:

            路过了辅仁大学的旧址,一看就是洋人设计的建筑,现在属于北京师范大学了。再往前走就是著名的柳荫街了,开始感受到皇家的气场,人也开始多了。拐个弯就到恭王府了,原本应该是一个闹中取静,并不特别窄小的地段。现在因为变成了著名景点,来往的游人如织,尤其是旅游团的队伍,再加上周边的各种小商业,显得拥挤不堪。

            买票入园,开始了大队人马的一路前行。恭王府和任何一个王府,甚至故宫一样,沿着中轴线是一个个大殿,每跨一个台阶就进去一个大殿。两边则是东西两厢,每一个大殿就是一个四合院,里面肯定有传统的海棠树,或银杏树,或者老槐树。中轴线上的大殿都是绿色里混了些乳白色的琉璃瓦房顶,房沿儿角落还有很精致的动物和人物雕像,感觉就是个迷你故宫。皇家建筑有规定的,王府不能用黄色琉璃瓦。但其实我更喜欢这绿色琉璃瓦,绿色有点透明,在阳光下有玉镯的感觉。

恭王府内:

大戏楼:

            随着人流沿主线看完了每个大殿,外加一个假山堆出来的曲径通幽和一个不小的水池,从旁边往回走。游人多加上导游的大声讲解,本该安静的王府异常喧闹。几乎每个可以坐下来的台阶和长廊座椅都坐满了吃喝的游客。除此之外现在还多出了一群直播主,对着手机或话筒旁若无人地大声表演。有讲历史故事的,有做政治频道的,有八卦的,总之就是空气中充满了他们高分贝的噪音。

            等我们出来已经是人挤人了。王府的入口在小巷子里,没有很大的地方容纳过多的游人,于是显得有点拥挤。我们赶紧离开,算是完成了一次任务。本想好好参观,无奈伴随着嘈杂的人流走完了标准路线。

            回程正值午饭高峰,我们就选了护国寺街上的一个据说非常正宗的老北京饭馆吃饭。弟弟排队买饭,我上楼占座位。说实话我并不是吃老北京饭长大的,对这里没有感情,但偶尔赶个时髦吧。好不容易吃上饭了,一份京八件,后来几乎都扔掉了。一份凉面和一份炒疙瘩,外加一碗面茶和两杯北京原味酸奶。吃饱有余,味道就那么回事了。

护国寺小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红米2015说的对,恭王府以前是公安部占用的,我的一个女友她爸爸就是一个副部级,她们家就住在恭王府里面,房子很高大还宽敞,在那个物质生活很贫乏的年代,我去她家里玩儿,她妈妈还给我们做了新疆的羊肉手抓饭。AprilMei 你的游恭王府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很多的往事。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如果你看到最后边是那个很长的库房,那你没有去花园。花园位于王府后面,二者之间有一条小路分隔。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王府和花园好像没有明显的分界线。也许现在的福池和西洋们属于花园部分?当然还有假山的曲径通幽及后面的长廊部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Tina_芬兰 发表评论于 2023-09-29 00:53:48
我过几天就回京了,现在国内都不能登录Yahoo和Gmail邮箱了吗?我没有国内手机号,我的微信用的是国外手机号注册的,不知道我在国内能不能使用微信呢?太多年没有回国了,现在一头雾水!

如果是T Mobile手机, 回国仍然可以用, 跟在国外一样, 可能慢一点。如果怕速度太慢,可以加买一个国际数据包,有10天的也有一个月的。这样除了没有中国电话号码,别的都够用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恭王府和花园现在连在一起了,很长时间里两者是分开的, 王府一直被几个单位占用, 而花园则很早就开放参观了。恭王府和花园出名一是以为和珅, 二是因为一度被认为是红楼梦中荣国府和大观园的原型, 但实际上它比红楼梦晚, 说是模仿大观园还差不多。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的极是。我是准备有空就出去逛,北京太多可以看的。秋天又是最美的季节。至于公园免费,我也是这次才知道。我一般也只买门票,里面的一律不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一样,虽土生土长,但在京城内圈却只熟悉王府井和西单两条购物街,其他大部分打卡地都是从未踏足。四月梅这次回京没有妈妈可以陪伴了,一定要多逛逛京城,不留人生遗憾。我回国还是只逛颐和园和香山,我记得我都买票了。在碧云寺,卖票的小姑娘没有问我的岁数,倒是特别友好地告诉我,不必买进入大殿的票,挺贵的,还没啥可看的,在门口看看就行了。这姑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外国手机注册的微信可以用,很多景点都是网上预约买票省去了门口排队的麻烦,一般门票没有用的话7天还是30天我忘了都可以全款退,在携程网美食点评高德地图上都可以买各景点门票,有些地方淡季会有半价折扣。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平时不用预约,节假日和夏天估计需要。
Yahoo 和Gmail都上不了,必须翻墙。微信没问题。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恭王府,印象最深的是曲水流觞,你们去要提前预约吗?听说现在北京的公园都要预约?

我过几天就回京了,现在国内都不能登录Yahoo和Gmail邮箱了吗?我没有国内手机号,我的微信用的是国外手机号注册的,不知道我在国内能不能使用微信呢?太多年没有回国了,现在一头雾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