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吐槽国剧《不完美受害人》

(2023-07-28 16:29:49) 下一个

     

       既然吐槽,就说明看进去了。既然看进去了,就说明此剧还可以,至少没被我弃掉。为何能看下来,演员还不错,尤其是周迅,一直是我喜欢的,这次也不例外,表演确实出色有特点。其他演员也还到位,能让人生爱生恨,这就不容易了。

       所以我不吐槽演员,照例拿编剧开刀。编剧一定是标准国男/国女,我不确定性别,对中国文化了如指掌。编剧对国外的生活一定是陌生的,因为剧情中插入了很多美剧里会有的内容,赶了些时髦,但不伦不类。

       中国的职场一直就不够职业。别看高楼,大厅,内部装饰多fancy,高管们多么的人模狗样,员工们多么的亦步亦趋,背后的中国文化强大到渗透到了每个人的骨子里。成功(男主名字)董事长看似很成功,周围除了男董事们以外,全是选美选出来的佳丽。副总是曾经的小三,用尽了吃奶的力气保住了自己的地位,但不得干涉成功继续纳小妾,还要帮着选美并维护着主子的所谓名誉。心里恨透了新的小三,但也只有在对方倒霉的时候狠命地落井下石,追杀到底。男人嘴里的所谓红颜知己其实就是知道自己的喜好,徐娘未老的代名词。

       成功的老婆是个女强人。怎奈为娘不能生了儿子不去管,只好在国外陪读,任由国内的老公一边享受着事业成功的光环(真没看见他打理业务),一边随意包养着小三小四。儿子只是他偶然视频里见到的不知如何交流的陌生孩子。在和老公偷偷协议离婚以后回国来打理公司,因为老公因高级助理报警强奸而被拘留。强悍的老婆趁着老公不在家而罢免了其董事长位置并取而代之。老公当然不愿忍但又无可奈何,只好用稳定人心和公司股票为由安慰自己,待到回家后一心翻盘。贵为名义上的老公,成功回家后照例由老婆伺候,安抚,这也没啥,总要演戏给周围的人看。可徐娘副总怎么看都是半个仆人。中国的所谓高级助理就是高级保姆。

       成功一直不认为自己有错。用他的话说,我有钱有权利,多玩些女孩怎么了?我又没有强迫她们,她们可以拒绝啊!真是振振有词的混蛋逻辑!他愿意替换掉他的老婆有同等权利吗?奇怪的是,大环境是男人的天下,很多小环境却是女人说一不二。男女就不能平起平坐,互相尊重吗?

       再说正大律师楼吧。周迅演的林律无可挑剔,但她那个小跟班康辉怎么看都是她的职业助手加保姆。可人家也是个律师啊,就算资历浅点,也是平等的啊!林律又不是合伙人之类的,怎么用起康辉来像招呼哈巴狗一样,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自己的父母由人家接送照顾,人家的别墅房子说住就必须当天住进去。这种社会上的哥们义气,江湖之风在如此严谨的律师行业显得格格不入,还有点滑稽。康辉是在追求林律吗?好像有点,又不太像。感觉如果哪天林律倒大霉了,康辉一定接盘,如果他还愿意的话,否则没戏。

       再说此剧里的美剧元素,纯属赶时髦但用错了地方。成功的戏份不是玩小三,摆脱罪责,就是健身。办公室里全套健身器械,动不动就是吊单杠,游泳,或者做拉伸。可他那怎么看怎么不像锻炼的小身板儿,和前不久出了名的成都牵手们里的胡总有一比。林律和女警察也动不动就在Gym里见面,好在只是配戏,不是职业健身。

       现在的国剧里也经常有主演跳舞的片段,还都是很随意的摇摆舞。可这部剧里成功和副总跳的那段干尬舞别提多倒胃口了,纯粹是为了赶时髦,和人物心情,场景毫无关系。说起跳舞,美剧里太多了。我印象比较深的要算Harrison Ford演的《Witness》,他当时被诬陷并被追杀,躲在一个Amish女人家里。他跳的那段舞太美了,即兴而自然。其它国剧里也见过跳舞的,段奕宏也有过办公室里随机而舞的剧情,一看也是从美剧里学来的,很牵强。一激动就跳舞不属于中国文化,生气郁闷而跳舞更是莫名其妙。

       这是一部姗姗来迟的me too剧,美国玩剩下的。其实这些事不能一刀切,因为很难判断是真正的性骚扰/强奸,还是为了私利半推半就。但中国文化往往把这里的女方往死里打,人言可畏,加上现在的社会死亡落井下石一点也不手软。

       人人都恨小三,可没有那个男主,小三哪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确实,两人之间的事,一般没有第三者在场。今天开始好看了,庭审即将开始,不过也快结束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四月梅的吐槽,我好奇地去看了一眼,同意四月梅的评论。出于各种原因,强奸和性骚扰的取证不论在哪里都很难。如果这个强奸案是个真实案子,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我怀疑恐怕取证定罪都会很不容易。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1000
@ 左岸右岸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中国父母对女孩的期望大都是一切平稳,找个好靠山。没有独善其身。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左岸右岸' 的评论 : 我其实很少看,因为看一次就吐槽一次,也很累,不如看美剧。价值观的差距太大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oenix16' 的评论 : 我忘了姐弟恋这回事了,时髦了很多年了。成功男人父女恋,成功女人姐弟恋。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视剧令人思考。中国的职场和社会环境没有提供对女性的足够帮助。改变大环境不是一己之力一时之力可成的。我在想女孩子的父母和家庭在培养她们的时候,怎样给她们力量,让她们有勇气,有底气对来历可疑的升职加薪,贵重礼品说不。中国大陆父母似乎对女孩子的教育程度和职业进取的关心超过对她们性别安全,心理自尊的关心。
左岸右岸 回复 悄悄话 对生活在美国若干年的我来说,我看国内现代剧(职场也好,生活层面也罢)最难接受的就是他们的价值观和很多为人处事的方法,我想应该是我已经不在那个环境里很多年的缘故。这样的差别使得我很难认同国内的很多现代题材的影视作品中所反映出来的理念和处理方式。我还是有空喜欢看看天马行空的有脑有逻辑的古偶或是甜甜的校园剧。
Phoenix1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同意吐槽,可以发到影坛。国内的助理就是高级保姆,生活和工作不分。感觉康辉在追求林律,林律当做不知道,用康辉用的很顺手。国产职场剧一定要姐弟恋,否则故事不知怎么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