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也GPS,败也GPS

(2022-02-21 09:05:34) 下一个

         曾几何时,没有GPS的日子是怎么过来的?没事不敢出远门。我所谓的出远门指的是任何没去过的地方,任何去过但记不住路的地方,任何超过半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凡是必须出远门以前,我必定先看地图(本人最恨看地图,看不懂。更恨车上看地图,头晕),然后记得把地图带上车,转晕的时候停下来看。后来有Yahoo地图了,我就每次把路线打印出来,放在车上随时看。可这些都解决不了出错的问题。一旦失足便成千古恨,只好尽快停车,寻找方向,然后奔向下一个错误。

            自从有了GPS以后就自由多了。第一个GPS是Garmin GPS,相信很多人都一样。大多数时间都还好,把要去的地址输入进去,只要它能找到,一般都能把车带过去。有时它也会晕菜,明明已经到了,却不愿意说 arrived,没完没了地重复着:往右拐,往右拐!还有它神经错乱的时候也会把我带到死路上去,我也是死脑筋,明明看到一条死路却很听话地开到撞墙为止,这得有多不自信啊!还有那个难忘的 recalculating,只要脑子不够用了就重新计算,把我撂那儿不知所措。

            后来有了手机GPS我才真正自由了。在尝试着自己开车出远门几次以后我终于可以基本上想去哪儿就能去哪儿了。家里的那一大本全美地图终于可以寿终正寝了。以前飞外地前一定要仔细研究各个地方的地图,然后去AAA拿到每个城市的地图,加上其它旅游信息要背一大堆纸出门,想想都累。有了GPS就全靠它了,一切听GPS的,对它惟命是从。有时候司机表示怀疑GPS的指令,我就立马替它闹罢工。不信GPS?你自己随便开吧,咱还不伺候了!

            我是在用GPS比较有把握以后才开始频繁独自出行的。我开始只敢在家门口附近走路,每周一次,熟悉到完全不费脑子。后来终于腻了,开始向外围扩张。开车就靠GPS,但走山路还是太容易迷路。山路弯弯,没有方向,一转身就走丢了,再想找回原路则难于上青天。于是我又开始下载手机App,专门帮我走出去以后还能走回来。AllTrails就是一个我用得最久的。

            IPhone上的地图现在越发好用了。以前只告诉你怎么走,却经常信息模糊。害得我好几次在关键时刻选错路线,高速路上高速背道而驰。然后只好靠着GPS再辗转把我拉回到正确路线上来。女儿给了一个忠告:你看画呀!没错,看这图上显示的蓝线跟着走就是了,干嘛擅自做主脱离正确的革命路线?可高速路上开车哪有时间看画?我不是要看着路吗?多岔路口面前我只有不到一秒钟做决定,人一紧张脑子就干脆不转了,不出错才怪!还有就是看图上该转弯了,可到底是这个灯转呢,还是下一个?我没有距离概念,有时候一犹豫就又出错了。

            现在的iPhone地图大概是看到了太多我这样的超级路痴,只好继续改进,好让我们继续用它的产品。现在好了,每次该换路的时候它会提醒呆在某一条道上,拐弯之前也会多说一句:下个灯直行,再下一个灯右拐等等,我终于不再紧张出错了。每次打开GPS它都会替我把着方向,在离目标还差两迈距离的时候一定会开始提醒,每个转弯和出口处都一样。GPS一变聪明,我就继续变傻。它把动脑子的活都干了,我自然就轻松了,但这轻松的代价就是离不开GPS了,一旦离开便找不着北。

            北加州有很多很美的山,很美的步道。这些地方是我经常出没的场所。去的时候只要GPS发挥正常,一般都会把我带到正确的地点。到了以后我就只管爬山徒步,不想回家的事。可这些地方很多都没有信号,而GPS在这样的地方就等于废物。去的时候一路开着GPS,它不会因没信号而突然死掉。但回程就惨了,它找不到信号。我是怎么进来的?每到这时我就开始紧张,你怎么可以撇下我不管了?于是我只好尽量回顾我进来的路线,然后决定回去的初始路线。开了一段以后再在路边停下来,看GPS活过来没有。这种六神无主,听天由命的感觉非常糟糕。直到有信号为止。

            还有一次不知道怎么了,我的Google map和Apple map同时发声。我在路上,尤其是高速路上,很难操作手机,所以就让它们共同替我导航。而停下以后我就忘了,没有关掉一个。不是关掉导航,而是关掉App。有一次就倒霉了,我的两个导航发生了冲突,给出的指令不一样,我听谁的?为此我特意下高速,找条小路停下来,让一个App闭嘴。最后多绕了很多路,费了很多脑神经才开到目的地。

            再有就是其它故障了。我用车上的CarPlay,有时候它会突然冻住,或者画面突然消失。几次以后令我紧张不已。想想GPS突然失灵,我就变成了无头苍蝇,往哪里走呢?高速路上从哪里下去呢?后来终于发现是连接线的问题,希望换线能彻底解决。

            偶尔GPS也有发神经病的时候,不知是磁场的问题还是其它神秘的力量,就是找不到目标,带着我们兜圈子。但离开了这片地带就正常了。

            GPS成了开车必须,但也把我变成了它的奴隶。凡是离不开的东西都比较危险,有一天失去了就很难活下去。

            也许车上还是应该放一张地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