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中西南部行 – 爬梯

(2021-07-23 09:31:52) 下一个

       才发现这一天几乎没有留下照片,省了找照片的时间。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过早饭就往回赶。上午我们两家客人都有各自的活动。他们要去见同学,我们去见我家的亲戚。下午的party会有好几家校友到来,二十几口人呢。女主人这几天真是辛苦了,她每天就好像住在厨房里,永远都有干不完的活。说起这家主人,人家可是正宗的上海人,但他们给所有人的印象都是杨东平笔下的“最不像上海人的上海人”。我们出门以前女主人就已经开始准备晚上party的菜,等我们下午回来好多菜都已经备好或已经变成半成品。

            我们做客人的也不能太懒。一回来我就赶紧加入打下手的行列,帮女主人减轻负担。另一家回来以后也把晚餐的主食搞定了。上海人做菜就是精细,刀工火候一丝不苟。如果是我请这么多人来家里吃饭,就会怎么粗怎么来,简单量大,管饱没问题,美味就别想了。可人家上海女主人就是舍得花功夫,有个大盘菜里面很多肉丝,她切得就像笋丝罐头里面的笋丝一样细,均匀美观。我自己啥时候切过肉丝?上辈子的事吧?还有一盘鱼片,是那种我经常涮火锅用的鱼片,鲜嫩不易破碎。她把每片鱼都先炸过了,然后加上蔬菜,木耳等配菜炒出来居然好吃多了!我可是从来也不会费时间干这种事的,太麻烦了。我以前经常用微波炉做这种鱼,后来终于吃腻了。我还会给自己找个理由:不健康啊!但家里请人吃饭必须以好吃为主,至于健康,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标准和做法,开party就别讲究了,否则破坏气氛。女主人忙了一天应该是累坏了,最后居然忘记了烤箱里的一大盆排骨,这个最大最有颜值也最美味的硬菜。好在我们还要接着住两天,便宜我们了。

            客人们陆续驾到。每家都带了一个菜,就像三十多年前我们刚来美国时一样,一开party就是主人准备主菜和主食,客人随便做个什么菜带来都可以。我的做菜水平差强人意,所以每次都很纠结带什么菜,既不想太费力不讨好,又不想太凑合而显得没有诚意,所以有时就干脆带酒,反正葡萄酒总有人喝。今天我们既不做主人,逃脱了责任和劳累,也不算只来party的客人,回来的路上买了些新出炉的点心算是安慰了自己。躲过了双重纠结,几十年不遇的好事。

            尽管都是校友,我却谁都不认识,除了主人家里的几位之外。大party有个缺点,就是很难和某个人聊个痛快。往往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陪着笑脸和这个扯些表面的东西,和那个聊两句不疼不痒的,转头再夸几句这家的孩子,赞两句父母能干年轻等等。白天累了一天,晚上还不能放松,在这群我并不认识的人当中陪吃陪喝陪聊。当然我不是主人,远不如他们辛苦。但我也不能逃之夭夭啊,面子还是要撑住的。白天吃多了,晚上看到满桌的菜就已经饱了。不是菜不好,事实上有很多我喜欢的菜,蔬菜也很多。只是有点身心俱疲而已,我宁愿在厨房帮主人干活。

            校友聚会不可能只聊学校的那点事。大家都出国多年了,孩子大都工作甚至成家有孩子了。几位女士骄傲地用手机晒着自己家里的房子,外面的景色,孩子的漂亮照片等等,我却完全无感。我更有兴趣和别人交流怎么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退休以后都有哪些生活内容等等。好在几个小时过后大部分家庭都离开了,我也给了自己一个理由上楼回房间了。后来知道有两家很晚才离开,还展开了激烈的政治辩论。幸亏我不在,否则弄不好会卷进去。半夜被吵醒,原来是客人离开后剩下的人又继续争论。

            第二天大家都累了,晚上他们都是后半夜才睡。我虽然早上床了,也没睡好。这两天养猪式吃喝,身体极不适应。加上几乎没有时间锻炼,夜里睡不踏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还好我不在。这段时间和谁都不能谈政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同学聚会不能谈政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