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中的东京行 – 吃喝零食

(2020-03-07 16:43:41) 下一个

       日本料理有一部分很符合我的胃口。简单的乌冬面,荞麦面,salad,配出来的盒饭等都非常清淡。复杂一些的生鱼片,烤鱼,各种海鲜海带配菜等,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日本菜用油非常少,汤里面干脆不放油,寿司生鱼片也没有油。铁板烧一般都是自己边玩边做,所以放油可控。除了油炸的甜不辣(Tempura)以外,基本没有多少用油的菜。但日餐里的盐和糖其实都不少。汤总是偏咸,各种诱人的小菜大都是咸菜,配菜用的酱又咸又甜,好吃没错,但我们这个岁数的人还是要注意。

         周围有一些很小,但很方便的面条店,进去后几分钟吃完了就可以走人。这种店门口有一台机器,自己选择要哪种面条,干的,汤的,乌冬还是荞麦面,要配菜的也可以选,有猪肉,鸡肉,甜不辣等,选好后机器付钱。拿着机器吐出来的小票就进店里排队领餐。稍微大一点的店进去后可以先坐下,有人会把做好的饭端过来。中午这种店是上班族的大爱,又快又新鲜,冬天一碗热汤面加些配菜非常舒服。这种地方吃饭不贵,不到十美元搞定。

最普通的乌冬汤面:

这个是蘸面,每吃一口就放进汤里沾一下再吃:

         还是和以前一样的感受,在日本吃蔬菜又贵又不容易。快餐面店根本就没有蔬菜。蔬菜本身太贵肯定是主要原因,加上不好保存,成本太高。就算是相对高档高价的餐馆,蔬菜的选择也很少。我们往往选择专门吃蔬菜的地方,比如去过好几家全素餐馆,就是为了吃素菜,但要兼顾蛋白质的摄取就难说了。

几种素食:

这个也是全素的,我尝了一口macaroni cheese, 和真的一样,Burger还行:

         东京的水果蔬菜在超市里的价钱就说明了它们有多金贵。青菜都是小把卖的,我们两个人一顿一把都不够,所以自己做个炒青菜都要四美元。其它非绿叶菜的,如萝卜大白菜之类的便宜一点。店里还有很多处理好的蔬菜,价格更贵,当然上班族会很喜欢。水果就更贵了,苹果香蕉橘子是常年水果,已经是最便宜的了,一个中等大小的橘子一美元。草莓也巨贵,中等大小的草莓一个一美元,这是吃金子呀!日本人不仅吃得少,蔬菜水果更少。不过我们附近有一家“食堂”有自助餐,是这次东京行我最喜欢的地方。

         餐厅不算太小,中午人最多,但也最便宜。里面的自助部分是我最喜欢的,基本全是蔬菜水果,还有汤。主食只有白薯和南瓜,没有任何肉类。女儿上班就在附近,所以经常来吃,真成了食堂了。平时处理蔬菜最麻烦,在这里吃够了再去补充蛋白质就很容易了。自助餐选择每次不一样,同一次去也会碰到增加新品种,这也是招人喜欢的原因之一。

         去过一家附近的小店吃鱼。我们就坐在counter外面,看着厨师为我们准备每一道菜。女儿边和人家聊天,厨师边介绍着每一道菜的来历,特点,怎么吃等等。他去过夏威夷,对旧金山的印象也很好。我因为不懂日语,感觉有点累,但餐馆气氛非常友好。我们喝的饮料也是厨师介绍的,根据我们吃的内容。先上来的是一些小菜,凉拌小银鱼,海带等等,然后是一盘各种生鱼片,厨师告诉我们蘸酱油一定要轻轻点一下,千万不要把鱼片放进酱油里,那样就完全吃不出鲜鱼的味道了。最后是烤鱼。烤鱼看着不大,但我还真吃不下了。我发现在日本吃饭不能等到太饿的时候,否则怎么都吃不饱。反之则恰到好处,也不可能暴饮暴食。

小鱼店里吃到的,非常可口:

         全素餐厅吃过几次,又贵又少,卖相倒是都很漂亮。全素在日本并不流行。所以原材料就不多,餐馆里的人一般也不多。相信在欧美国家这些全素食客会更容易生存。

         东京到处都有饮料机器,比美国多太多了。一个当地小公园就有几个机器,随时渴了都可以买饮料。冬天还可以买热饮料,机器里面有红颜色标记的都是热的,有红绿茶,咖啡和柠檬等水果饮料,真的很方便。我出门从来不带水,就因为买饮料实在太方便了,躲都躲不开。我本来还担心喝饮料多了会增加糖的摄取量,但后来也放弃了,因为我从各种蛋糕点心里摄取了更多的糖,饮料已经不算什么了。

         这就要说东京的零食了。可以说好吃的零食没有健康的。我上次从东京背回了不少绿茶巧克力一类的零食,这次本想不再做这种不健康的事了。可一进了商店就由不得自己了。这是一家东京有名的给游客准备的礼品店,一二层楼都是各种零食,令人眼花缭乱。上面几层有化妆品和电器等。我在底下两层楼就扫了一车零食,整整两篮子。原本空空的箱子就是被这些零食撑得差点爆炸。除此之外,我还每天都会逛周边的Bakery,实在是太多太诱人了。在大街上就能闻见又香又甜的味道,诱惑着你走进去。最有名的几家Bakery在新宿,涩谷等人多的地方,我也不顾疫情了,带着口罩就赶过去,还去了不止一次。

蛋糕点心拍了很多,却找不到了:

这类小零食我带了托运箱子的大半箱,当时拎着塑料袋坐地铁着实不易:

         其它各地有名的小零食就很当地了,要去那里游玩才吃得到。比如高尾山的糯米团子,温泉乡的章鱼馅饼等。我们也不管是不是吃饭时间,外面见到好吃的就去尝试,饿了就开始网上找想吃的东西,然后就导航过去。就这么胡吃乱吃近二十天,完全没有任何自律,我居然没有长体重,可以堪称奇迹了!

当地小吃,爬山时到处在卖,不同口味的糯米团子:

魔芋糕,也是爬山时到处在卖:

加在脆饼里的章鱼小丸子,温泉乡的名小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