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中的东京行 – 日本家庭2

(2020-03-01 16:23:36) 下一个

       第二个访问的日本家庭又是单亲妈妈,带着一个上高中的女儿和一个还在上小学的儿子。这一家是女儿的前房东介绍认识的,好让女儿教两个孩子学英语。妈妈曾经在英国生活学习过,嫁给了一个英国人。生完孩子以后离婚回到日本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孩子的外婆坚持让孩子学英语,为了将来多一条路。另外据说老二长得一张西方脸,不会说英语都可惜了。我去的时候没有看见儿子,只和妈妈及高中女生见了面。

         这里又是一个和国内的公寓楼很像的住所。进到门洞以后上楼来到单元门口。妈妈大约四十几岁,和上一个时尚活泼的日本女比起来这个就朴素多了。如果不是她说日语,我怎么看她也不像日本人,倒像个中国人。头发随便扎在脑后,戴了副眼镜,和大街上打扮精致的很多日本女人比起来很不起眼。她的英语不错,有点英国口音。她可没有和我山南海北闲聊的意思,而是集中在了女儿未来申请大学的话题上,绝不跑题。

         她问我的所有问题都和申请大学有关:你女儿上的大学不错,你当初是怎么做的?我女儿将来也想去美国读书,你有什么建议?她的一个问题可以引出我的一长串答案。我要解释美国的大学申请系统,好学校一般都比较看重哪些方面,高中生大都从哪些领域做准备等等。然后我又问她日本的大学系统如何运作,女孩现在的高中怎么样,她本人各方面怎样,有哪些爱好等等。我可不是升学专家和指导,也没资格提具体建议,只能泛泛地从我个人的经验和过来人的体会谈了我的感想。约好的时间很快就溜走了。期间高中女生也说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关于她所在高中的情况。她的英语也不错,看来妈妈没少帮忙。

         妈妈谈起儿子就一脸的无奈了。儿子10岁,虽然长了一张西方脸,但却完全拒绝学英语。女儿过来上课的开始几次都是妈妈陪在旁边,就怕他做出什么不礼貌的举动。女儿说她第一次见到男孩就想和他说英语,因为他长得一点也不日本。但女儿的一声Hello却只换来了男孩勉强的一句KoNiChiWa(日语的你好)。女儿这时天真地问:原来你是监视他的?我以为你是在监视我!这句话把孩子妈妈笑死了。

         两个孩子有时也和爸爸相聚,如果爸爸来日本的话。但有意思的是他们不一起聚。女儿单独去见爸爸,单独活动。然后再送弟弟去见爸爸。也许他们的活动内容不同,这样更好安排吧。

         当妈妈的也聊了些她自己。她在英国的生活,以及她妈妈对她的影响等。她本人学的钢琴专业,当然弹得一手好钢琴。和我猜想的一样,她并没有逼女儿学钢琴。我一直认为自己教孩子学某一项技能很难,送出去学反而容易。她说她女儿在音乐和数学中间选择了数学,她只好妥协。女儿的高中是一所公立高中,但名声很不错,学生都是打算考上好大学的,所以学习气氛很浓,学生也都很努力。听女儿告诉我当妈妈的结婚后她的英国老公就没学过一句日语,也不打算学。女儿现在极度鄙视白男,女权主义甚嚣尘上,对此自然是没好话。

         一进家门女主人除了上茶,又拿出一堆类似前一家的那些精致小点心。之前她问过女儿我喜欢吃哪些小零食,所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日本请客一定要问清楚所有客人的饮食习惯,包括是否素食,全素食,有没有不能吃的?等等,越详细越好准备食品。否则给客人准备了人家不爱吃的东西被认为是没礼貌。

         见面完毕我先撤,女儿留下来给高中女生上课。我正好在外面走走路,逛逛附近的商店。这里离新宿不远,那里可是个热闹之地。

         比较两个家庭的女主人有很大的不同。第一家的看上去很日本,但内心很西方,尽管她没有在西方生活过。第二个看上去很不日本,有点中国,但内心很日本,尽管她在英国生活过,还有过英国老公。这个世界太奇妙了,世界上的人也太奇妙了!

         明天我们应邀访问高中女孩的学校,已经和她的英文老师说好了,相信又会有不少新奇的感受。可怜女孩家离学校不近,她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准备。明天我们要观摩他们的一堂英语课,内容是英语辩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