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明社会不该抛弃弱者

(2019-12-01 15:53:20) 下一个

     一直以来回国都是靠了家人提供的中国电话卡,微信上绑了家人的国内银行卡才得以生存。不知道那些独自闯荡中国,又没有朋友家人帮助的老外们是怎么活在中国的。至少我上次回北京期间,也就是今年的四月份,我还是可以在很多地方用现金买东西的。尽管很多时候被打入另一队,有时被要求用微信付款,总的来说没有感受到太大的不方便。最搞笑的是我离开北京时在机场吃早餐,付款的时候我终于选择了微信付款,却被告知机器坏了,只能付现金。

     早几年回国我都会在当天去一趟家附近的超市,里面有卖电话卡的。当时只要出示护照,就能当场买到有流量的电话卡。用完的时候再去充值就行了,还算方便。后来护照不好使了,要身份证,我只好拉了家里的小保姆一起去买,也还凑合。再后来就更麻烦了,据说带着护照去正式的营业厅才能办理电话卡,周边无数的小代销店都不行了。营业厅离我家远了不少,里面不说人山人海吧,总没有空的时候。从那以后我就投降了,靠家人维持一张电话卡,下飞机就能用。

     最近在微信上看到一篇老外抱怨在中国不方便的文章加视频,虽然身有同感但也没有太在意。谁让你们是老外呢?中国不缺人,甚至不缺旅游者,自己人还放不下呢。不方便就别来了吧!可随后看到很多关于国人在全体转向手机付款以后的不方便和抱怨,我却真的很同情那些不会用手机,不想用手机,不敢用手机付款的族群了,尤其是老年人。在店里我看到店员手把手教老人用微信付款,态度倒是很和蔼可亲。可你知道这样一个简单的举动会给老人造成多大的压力吗?

https://www.wsj.com/articles/welcome-to-china-you-probably-cant-buy-anything-though-11573415753

     很多老人有了手机以后连最简单的打电话都要学了忘,忘了学。电话响了全身的神经都绷紧了,好不容易东摸西摸找到了电话却又不知道怎么接听,随后自然错过电话,一阵自责。在家里手机响了听不见,或者干脆找不到手机,听着铃声干着急。如果是喜欢接受新事物的老人还好点,比如喜欢拍个照,发个微信图,打字聊天,再厉害点发个朋友圈,做个小视频等等,都算很与时俱进的老人了。可上街买菜你非让人家一改几十年用现金付款的习惯,转而用手机付款总显得强人所难。老人在家时神经放松,还能应付简单有趣的手机操作。在商店里排长队,又在收银员虎视眈眈催促下完成看似容易的微信付款并非都那么简单。老妈在世时做了多年的老年电脑班的辅导员,算是老人中的技术大拿了,最终也没走到微信付款那一步,只是学会了某个商店的手机付款,为了积攒点数。

     看到有些文章里描述的有个老人为了能用现金买到一串葡萄而和店员吵起来,就因为老人没办法用手机付款,真的心疼那些老人。人家拿的是真钞,人家没有违法,人家独立自主,没有靠儿女们陪着,人家身体尚佳,有能力自己逛商店买点东西,怎么就被为难到连几块钱的东西都买不了? 这个世道还让不让人活了?谁规定了每个人必须购买手机?哪个文件宣布了中国已经取消现金,每个人必须只能用手机付款?

     可怕的还不是这些明显歧视的事实,而是大众的态度。在文章的末尾留言处我总喜欢看大家是怎么看待此事的,遗憾的是大多数人都支持强行实施手机付款,反而嘲笑那些跟不上时代步伐的老古董们早晚会被时代淘汰。整个社会风气就是所谓的“正能量”:不学习新事物就会被抛弃!我不知道这些人家里有没有不太会用手机的老人?也不明白他们肯定自己永远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不怕自己哪天也因为某种无能为力而被无情地抛弃?

     我平时还是会经常用支票付款的。在美国的食品店里我也会碰到哆哆嗦嗦掏出支票本付菜钱的老人们。我们大家都耐心等待,店员更是优哉游哉,边和老人聊天边不紧不慢地帮老人装袋子。末了还会问一句:要不要帮忙把东西放你车上? 我们排在后面的更是耐心并保持距离,不给人家压力。别忘了我们有一天也会老,说不定还不如眼前的老人自立呢!这里开着电动轮椅自己来买菜的残疾人也有,完全没问题。一个文明的社会就该让所有人都没有压力地生存,尤其是弱者。

     中国已经跳过了支票付款,现在又基本跳过了信用卡付款,直接进入了手机付款。社会的飞速进步有目共睹,但能不能给那些脚步比较慢,或者不太可能跟上时代步伐的一群人留条活路呢?不要说现金总是需要的,万一碰上机器失灵或者停电断网的时候呢?手机丢了呢?被人偷了呢?这可不是天方夜谭吧,发生太多次了!一个文明的社会不该抛弃弱者,留给别人的活路说不定哪一天就变成了自己的活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