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波三折的首次买房经历-上

(2019-09-02 18:27:55) 下一个

      这个首次买房肯定不是给自家买了,而是帮客户买房。不过倒让我想起了20年前刚来加州时给自家买房的经历。过程全忘光了,只记得看房和签字。看房没花太多时间,几次以后就定下了一个房子,居住至今。当时看完房子后我让所有人等着,我自己又进去看了一遍,就决定要了。签字过程更是闭着眼睛签,让我往哪儿签就往哪儿签。就算合同里有个把我卖掉的条款我也会欣然签字,然后还生怕没帮人把钱数清楚。

     我的这一对年轻客户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就在我刚加入一个地产公司没多久,我就收到了一个email提醒,说有人在我的网页留言。我这个网页刚建好两周,当然是挂在公司的网站上面。说实话我还不会用网站里的任何功能。于是进去查看,留言者看似中国人,留下了电话和email,只说希望给些买房建议。我赶紧打电话给我的trainer,人家说别是有人想卖给你东西吧?打过去试试看呗。

     接电话的是个弱弱的女声,听起来就很年轻的感觉。我心想咱还没经验,别误人子弟。就在电话里说我是新手,真的没有什么经验。不过我有个有30多年经验的partner,可以帮你们。如果你们愿意,我们约时间办公室见吧。其实我哪里知道如何与客户沟通,这一套全是trainer教给我的,先把人约到办公室就算成功,剩下的他来搞定。这一对客户赶巧也是头一次买房,也没有经验。大概是看到我那张中国人的脸就决定先找我了。后来发现他们英语倍儿棒,直接和老美交流也没问题。

     见面那天我提前到办公室准备,我的partner也来帮我。不过他是躲在办公室里,让我先谈,等到差不多了再出来为我助阵。我当时是真的什么都不会,只知道如何用软件找房子。于是我们就在电脑上一通搜索,用各种条件,方法搜着他们想要的房子类型。好在他们也是学工科的,都在当地的大公司工作,交流还算顺利。加上女孩的妈妈是我的大学校友,这关系就更近了一层。

   我的trainer出现在门口时恰到好处,我几乎黔驴技穷,再说下去就该露馅儿了。只见他挺着大肚子往椅子里一靠,差点没把椅子压塌了。然后就是一通神吹神侃,天花乱坠。毕竟几十年的经验,边砍边提问,边面授机宜,说的小两口连连点头。最后发现人家贷款还没有搞定,就又把在我们公司坐镇的全美知名贷款专家抬出来,算是暂时拢住了两位的心。

     回家后他给我发来信息:我觉得你的客户算拿到了,他们对你印象不错。我承认自己运气不错,原本打算第一年拿到零客户的悲观预测开始动摇。如果一切顺利,如果他们很快会看上一栋房子,也许我就会有一个零的突破?

     接下来我每周帮他们找房子,把合适的房源发给他们。我每周有一天会参加地产经纪的看房日,我也会特意去看满足他们条件的房子,看完后及时推荐。周末我也尽量约着和他们一起看房。尽管我知道现在已经不用每次都陪着客户看房了,人家可以自己看,网上也有许多信息,并不需要我的全陪。但我告诉他们我知道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房子,但有哪些不喜欢的细节,包括很多不可直言,只能感觉的那些部分我需要在他们身边才能体会到。于是我们一起看房三四次,我也基本知道了他们的喜好。

     终于没过几周他们就看中了一栋房子,卖房的经纪人是我公司的一位老太太,也有着30多年的经验。当时这栋房子的附近有着另外一栋结构相同,但卖出价高出原价八万块的房子。使得房主信心爆棚,以为他们的房子也能卖个好价钱。这两栋房子的报价是一样的。可我的客户认为卖出的那一栋要好很多,装修现代而又精良,所以这一栋不值原价。就在这种报价与期望值严重脱节,再加上我的客户竭力压价的情况下,我们的offer不但没有被接受,还被卖方的经纪人看作是开玩笑。

我们看上的房子:

     我心里知道我们的买价出低了,但又不好说什么,毕竟一大笔钱的买卖,要买家认为值得才行。第一次没成功他们有点失落,女孩尤其难过,这是她最喜欢的房子,男孩倒有点无所谓。我只能说没关系,咱们再接着看!后来我做了功课,他们要的房子类型以及地点房源非常少,一共三百多家。就算每个月都有卖房的,也不等于他们就会看得上。再加上今年利率走低,的确是贷款买房的好时机,错过了这个村就不知道下个店在哪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买房, 有时候就是看运气。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的就是啊。不过有时候也不容易拿得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买房要合乎市场价,太高咱吃亏,太低人家不会卖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有人出过10个以上的offer都没有成功,价钱太低。不可思议。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喜欢的房子因为出价低而错失,从长远看不是一件合算的事,也许在这个村儿里永远没有下一家看得上眼的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