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回北京当保姆6–老爸

(2019-02-15 13:51:03) 下一个

        老爸躺在全护理的养老院里已经三年多了。当初进去时尽管不认人了,但还能走路,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现在完全像个植物人了。去年他病了几次,我在北京的时候赶上过两次,我不在的时候就只有弟弟去医院了。

         一般老爸生病的时候由养老院联系救护车把人送到309医院,家属办急诊手续,挂号,等待,需要的话和护士一起推着老人做各种检查。然后就是安静地等待检查结果。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联系相应的科室医生会诊,然后确定是否住院。这整个过程至少要大半天,或者一夜。期间家属不得离开,除了旁边小卖部买个面包,上个厕所什么的。

         这天早饭还没吃呢,弟弟就来电话说老爸出问题了,让我带上医疗卡等他来接我一起去医院。我提着心赶紧把饭吃了,怕中午回不来,快速准备了一个菜,好让老妈自己中午简单做一下就能吃了。

         到医院后救护车还没到。现在是上班高峰期,加上老爸不能坐起来,搬运不易。等了好久他们终于出现,两个急救中心的人,老爸平时的护工推着老爸来到急诊室。309医院地处有点偏,不像301医院那样人满为患。急救室还有一个位置,正好进去。听护工讲了情况,我们付了救护车的款,他们就都离开了。我遵医嘱要了个体温计(押金五元)给老爸量体温。还是那种几十年前用过的水银体温计,我们看了半天也找不到水银柱,真是老眼昏花了。最后只好请护士帮忙。

         趁着等待的空档,弟弟带我看了一下周围环境,楼上取检查结果的地方和方法,楼下的挂号处,药房,小卖部,我会需要买点吃的做午餐。交代完毕他就回去上班了,留下我在这里等结果,划价取药,给老爸量体温,倒尿壶,听医生吩咐,下午推老爸去做CT检查等。部队医院中午有午休,两点半才上班,据说还会吹起床号。

         一个世纪以后好容易等到两点半了,我去急诊室提出去给老爸照CT。他们问护工在哪里,我和一个小护士可以搬动人吗?好问题,在中国做检查都是家属的事,护士也只是家属的助手而已。我说你们还没定是否住院,哪里来的护工?养老院的护工早回去了,怎么可能在医院待命?他们诧异地看着我,仿佛看一个怪物。我也奇怪地看着他们,医护不是一门专业吗?我有什么资格抢你们的饭碗?

         又是好不容易进到了CT室,又被告知机器死掉了。这一等又是半个世纪。小护士让我坐在里面防止老爸摔下床,她自己在外面聊天。国内的护士真好当,苦活累活有护工,反正家属出钱。取药,送样品,取检查结果,量体温等有家属,我们比护士们还要寸步不离病人。她们护士干什么?打点滴?抽血?学一下我也会!

         做完CT把老爸推回急诊室,医生像我解释病情,并问我什么意见。我选择住院观察,反正人在发烧,他们要打点滴消炎,然后查一查哪里有问题。这已经是老爸第N次住院了,住在这里我们最放心,每天有护工盯着,护士经常来查看,医生按时查房。老干部病房安静,宽敞,我们希望他多住些日子,养好一点。当然每天的护工费不便宜,200多块。

         定了住院我就打电话联系护工,这是医院的合作方。趁着护工还没到,我到住院处办理住院手续。好在这是部队医院,省了排队交钱的过程。很快就来了个女护工,很有经验的样子。看到桌子上有一包一次性手套,一眨眼就塞到老爸的被子底下了。后来到病房又让我去买手套,我心想你不是刚偷了一包?不过我还是给她买了,不想戳穿她。我们一共三个人推着老爸在寒冷的外面长途跋涉来到住院楼,我生怕把人给冻坏了。国内医院有跨楼通道的不多,就是天上下大雨,下刀子也只能从外面换地方。弟弟下班又赶了回来,在一大堆表格上签了字,什么不做创伤性抢救啦,只做药物控制啦,等等。医生护士都是弟弟的熟人了,几个人过来聊天嘘寒问暖,令人感动。

         等一切安排好我们就离开了。外面已是一片万家灯火。我从早晨离开家,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天了。下次我一定要带一本书来读,不然太无聊了。不过我还是很开心。终于有机会分担了一次重任,有机会赔了老爸一天,老爸又回到了最让人放心的地方。

         我的这篇博文也是在医院里写的,在手机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xian' 的评论 : 国内去医院看病的人太多太多了,佩服这些医生能坚持一天下来,天天过度劳累,在实践中成长,但很难想象他们如何可能有时间和精力来充实业务水平和更新专业知识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也在309医院住过。部队医院条件好一些,医生水平太低。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就无所谓。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不用谢我,要感谢就感谢文学城给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提供了一个互助互爱的
大平台, 愿你的父母能有一个可心的晚年。你也要善待自己,别太累了。祝好。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我们遇到的这个无解的本不该是如此的问题,就让它结束于我们这一代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关心支持。我只是尽力,不会丧失自我的。我们这一代很不幸,要在夹缝中生存。我绝不会要求我的女儿像我一样。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不容易!父母老了,我们也不年轻了。国内医院护工不仅贵还不一定合适。做儿女的得全天候的去。我们在国外万里之遥。2头奔跑,的确是累啊。
妹妹自己也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哦……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如果我们自己想通了,从我们这一代开始 这种问题就会消失。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咱们中国人一辈一辈活得这么累?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多谢!老人医院我们去看过病,我妈连续去了一年多。养老院我会了解,希望她有一天会接受。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你好,这两天看了你的博文, 非常同情你的处境, 这是咱们这个年龄而又身在海外的人的共同问题。在西山林语小区有一个养老院,条件还不错,它离309医院不远,即医院的西边儿, 我认识的一些老年知识分子在那儿住。我能理解你妈妈不愿意雇保姆,不愿意生人来家里住的想法。在309医院的西边儿,还有一个叫老人医院的地方, 医疗护理条件都比较好, 我知道有的老病人在那儿住了两三年才走的。先要保证自己的身心好,才能照顾好病人, 你也要多保重啊。
anla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快乐的日子很短。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老爸住院反而好,我们会抽时间去看,但不用每天送饭。入院和出院手续麻烦点,尤其是入院,一堆检查要家属去做。但他不管在哪里都主要由护工照顾,所以我们还能承受。老妈的问题比较多,也累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听你们这么说我一定要找来看看。这次带了书和kindle,就是准备陪老妈去医院时读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习惯了国外看病的方式,前几年回国陪老爸看病才知道在国内看病太不容易了,如妹妹形容的那样,做不完的检查,排不完的队,交不完的费。四月梅妹妹太辛苦了,又照顾老妈又照顾老爸,要不是妹妹有个好身体,自己都要病倒了。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这本书了不起。很多遇上的困扰 书中都有类似的实例和建议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在我惊慌失措地面对父母的衰老的时候,是这本书给我压惊了!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前不久读完了being mortal最好的告别, 对老去这件事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很多纠结都放下了,强烈推荐。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我妈住院时是我每天送两顿饭,护工吃饭我们给钱。我爸不能吃饭了,所以护士照顾。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看来大家都差不多。护工不可缺少,但他们不是专业人员,也应该没有过道德培训。更没有惩罚机制。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有同样的经历,爸爸在医院不仅要护工,家人每天都要送饭、和医生联系、换护工小睡一觉,而家中的妈妈也离不开人的照料。非常地不容易!说到带本书去医院,我当年就是在医院爸爸的病床旁边读完了《最好的告别》(Being Mortal)一本书的。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和救护车 ICU 医院 护工 打过不少次交道后,感觉国内如果有可能,还是居家养老是最适合的选择。

也发生过医院的护工偷病人用品的情况,看来这种偷窃不是个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