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老院里的欢笑

(2018-11-18 12:36:45) 下一个

闹中取静,外表古朴素雅,里面宽敞温馨。这座不起眼的灰色小楼就是我们今天到访的养老院。里面住着不到100位老人,95%以上是华人。门口的接待人员说中文,几乎所有的服务人员也都能说普通话或粤语。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老人真幸福!

今天是他们和家人共度感恩节的盛宴。我们应邀前来为老人们助兴,为他们组织了一台表演。除了我们最拿手的排舞以外,还有几个独唱和独舞。水平可能一般,但相信这些平均年龄80岁以上的老人家要的不是精湛的演技,而应该是友好,陪伴,热闹以及这一切带给他们的喜悦。

我们团队的所有人员都集中在一个房间里享受感恩节盒饭。里面的内容很简单,分量也很小,但这是我今年的第一顿节日饭。里面有清淡的蔬菜,中式做法,几块鸡肉,一块小面包加黄油,土豆泥和stuffing,外加沙拉。这对我来说非常对胃口,量小偏素。演出结束后还会有蛋糕,他们想的真周到。

小楼的外面有个后院。中央有个花坛,夏季一定很迷人。花坛中间的小喷泉也许有喷水的时间。周边几个小亭子,很适合老人坐下来聊天,唱歌,拉琴等活动。一颗又小又矮的橘子树挂满了小橘子,都快承受不住果实的重量,频频弯腰。看得我真想要一个篮子过来,帮他们把橘子摘了。室内的楼下都是活动的地方,有个bar台,今天他们的午宴就在此举行,bar台负责做饮料。今天的主要饮料是冰咖啡和菠萝汁。我们的舞台是一片靠窗的活动地区,有一架三角钢琴,有个大屏幕电视,平时是他们唱卡拉OK的地方。

后院景致:

小舞台周围坐满了轮椅,服务人员把一盘盘午饭送到老人们手里。今天是家属探视日,所以有不少老人都有家人陪在身边看演出。地方太小,外面又放满了十几排座位,给其他身体还好的独立老人们坐。他们自己排队领午餐,然后在座位上边吃边看节目。在大部分人还在吃饭的时候,我们开始了演出。头几个节目他们只是观看,因为大部分人还在吃。但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他们吃饱了,有精神了,开始自发上台来和我们共舞。

联欢开始前的舞台和观众席,开始后就没再拍照:

开始只是在台上有人唱歌的时候一对对地上来为歌手伴舞,一般都是由服务人员带上来或者由家人领上来随音乐走动。可后来人越来越多,我们的表演者被挤到最后面去了。最好玩的是我们有个新疆独舞,本来非常靓丽抓眼球,结果却被挤到后面变成了伴舞,前面全是老人们随着音乐自跳自乐。独舞者下来后我很有点为她打抱不平,她到很平常心:只要老人们高兴,怎么都好。真是好心态!

我参加的第一个排舞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这个舞非常快,而且有很多旋转,我真担心会碰到或者踢到哪位老人,那罪过就大了。有时我们被无情地隔开,我看不清同伴,只好凭记忆跳我自己的,也管不了队形整齐了。原本有个中场休息,让老人们吃蛋糕,后来也取消了。我们继续表演,他们则被伺候着每人一盘蛋糕吃着。看他们这么高的热情,我们干脆加了一个共舞的节目,一曲非常简单的集体舞,大家一起跳。有不少家属也参加进来,异常热闹,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再往后老人们大都累了。也是,现在应该是他们的午睡时间。我们终于又得到了自己的舞台。有个跳蒙古舞的独舞者才赶到,被告知如果跳的时候有人上台来千万小心,尽量绕着跳。她还奇怪呢,我跳舞为什么会有人上台来捣乱?好在她跳的时候老人们已经安静了,不然她那大幅度的场上狂奔和大摆裙子的转圈扫还真不容易完成。等到我参加最后一曲排舞的时候已经没有任何干扰了,否则我们的队形变换将遭到空前的挑战。

当这一切都结束以后我们回到集合地吃蛋糕,老人们都回房间休息了。离开前我们大家强烈要求参观养老院,得到接待者的同意后我们边随着她看内部设施,边提问题。先看餐厅,这里是典型的中式服务。明亮的大厅里有十几个大圆桌,饭菜全是中餐,低油,低糖,健康。连他们服务人员也可以在这里买饭。老人如果有特殊的健康需要他们也会提供。活动室我们已经看过了,就上楼去看他们的房间。因为不好打搅老人,我们只看了一个房间。里面的家具及摆放都是自由选择的,带一个卫生间和一个小冰箱,非常实用。

餐厅:

主人一家,全美有几十个养老院分支:

图书馆:

单人房间:

活动室之一:

我们当然最关心这里的价钱如何。这里最低的一间房每个月$5100,可以说相当贵。这个只包括住宿和吃饭以及最基本的服务,如带去医院看病等,医疗由本人的保险负责。当然他们还有很多包括的服务,如带出去买东西,一月一次外面吃饭和日常活动等。但只要有特殊病症和需要特殊照顾,如失智等人群费用一下就高上去了。算下来普通退休的中产阶级真的住不了多久。我们这群人都不年轻了,所以都很关心这样的设施及费用,到头来也只有唏嘘的份儿,没有多少乐观。所以我更感觉到这里的老人很幸福,至少他们住得起。这里很多人都住了十几年了。我相信他们的服务不会差,毕竟服务人员多过了被服务的老人。

我还是多跳舞,多锻炼吧,争取自立自理到尽可能大的岁数。这是我最终的人生目标。不够伟大,但再实际不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月要5100美元,太贵了。 我们这里的标准是房租是规定的,就是私人办的也不可以太高。由政府控制租金标准,水电费和家具是自己付的。 床具是政府的或者养老院的。还配一个衣柜和床头柜。 当然厨房的厨柜也是配套的。家电就是自己的。其它还有一种就是扣掉工资的百分之八十给养老院,私人办的也一样。不过那样就几乎全包了,自己付生活用品和一些药费。我在北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