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工作的日子1-第一份白领工

(2018-08-06 18:39:21) 下一个

八十年代刚来美国时像很多人一样,在中国餐馆打工,为了尽快立足生存。同时学会开车以后,白天转战各个中介办公室,填表,面谈。回家后苦练打字功夫,用一种国内带出来的一片五寸盘打字软件,在PC上练习。后来当场测试打字速度超过每分钟50个字,算是达到了普通办公室员工的标准。好在餐馆工都在晚上和周末,白天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找工作。当时没考虑专业,就想先进一个像样的办公室熟悉语言文化等环境。那时还不懂得发简历,就在报纸上找招人的中介办公室直接过去。

两个月以后,我终于等来了第一个面试,是一家财会公司。公司不大,应该不到100人,所有人都在一个巨大的房子里办公,没有隔间,一望无际。只有边上有几间办公室供老板和重要人员使用。老板是一位30多岁的年轻白男,看似很容易打交道。他先向我介绍了公司的概况,这是一个为几家公司做财务的公司,旗下有几个养老院,一个当地媒体公司和一些小公司。我才知道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有自己的财务部门,可能是养不起吧,就外包了。

老板和我的对话一共没几句,他先问我:你是学物理的,和数字打交道应该没问题吧?我点点头,又摇摇头,点头是因为同意他的话,但按照英语的正确表达我应该摇头,表示No,I have no problem。后面的都不记得了,总之不到五分钟我就被录取了,第二天来上班。

当晚辞了餐馆工,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回头。第二天下大雪,我开着小破车战战兢兢地来到公司上班。因为第一天,不知道午饭的规矩,我就什么都没带,只带了一点现金。上班后才发现周围的同事都好年轻,20左右的白女孩最多,最大的看似老练深沉,也比我年轻。可怜我一开始一问三不知。她们每天都要用Lotus 123,我不知为何物,原来就是当时做表格的通用软件。所有的财会术语我也都是头一次接触,这不奇怪,学理工的谁会去学accounting的词汇啊。好在女孩们都很热心,一点一点给我解释。

午饭时间大家都拿出自己带的饭到茶水间去吃,边聊天。我啥也没带,只好踩着一尺深的雪到附近的Burger King去买午餐。这是我第一次进这家店,完全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吃的,只好随便点了一个汉堡,我可是不吃肉的!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吃汉堡,估计也是最后一次。当时就觉得饿了,连零食都没有带到办公室,只好逼着自己吃下去。好在办公室里有位开大卡车的男同事也在那里吃饭,顺便开车把我带了回来。

没两天我就和女孩们熟了。她们真的很天真,对外国人完全没有概念。但她们又很独立,总算是在养活自己。我这么大的时候还在上大学,靠父母养着。她们也有准备挣点钱以后再去上学的,也有下班后上课的。她们看我的一切都很新奇,我因为要填表所以带来了护照,她们没见过中国护照,恐怕连美国护照都不一定见过,所以把我的护照传来传去地看个新鲜,又问了许多乱七八糟的问题。

我本来就是个以零食为生的人,从小没人管,经常拿零食当饭吃。我办公室的抽屉里放满了各种candy bar,饼干甜食等。这是我在英国就养成的习惯,到美国后发现零食更便宜了。这下好了,只要谁想吃东西了,我就拿出各种零食给她们分享,往往招来几个姑娘挑拣评论,嘴里说着不好意思,手里一点也不怠慢,三下五除二就拿走了自己喜欢的。

有一次聊天她们让我帮着起中国名字,我就一个一个地给她们考虑。有个女孩叫Karla,我给她的中文名字是佳乐。她听了我对名字的解释后很高兴。她是个快乐的女孩,才20岁,没有结婚,却已经怀孕了。我知道后很吃惊,我问她为什么不结婚?她说她就想要个孩子,但还不想和孩子爸一起生活。这可是颠覆了我的世界观,这种女孩在国内不得被看成是垃圾?

还有个看似亚裔的女孩,刚结婚不久,但老公还差她一个好一点的戒指。她有时抱怨想买个房子,但老公总让她在房子和戒指之间选一个。不过看她轻松微笑的样子应该是在晒幸福吧。我可是一直也没想明白,什么样的戒指能和房子比?

几个月以后我就离开了,不知道她们还记得我这个啥都不懂的老外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LoTuS123好亲切'我爸爸也让我,练过大字和打字,刚刚来美国,不知道凭借这个就可能找到工作,花钱读书了虽然弥补了学位的遗憾,给老公还是带来了经济压力,您好强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当时的要求是每分钟60个字就可以做data entry了。我不想做这个,所以就停在50个字的水平。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Lotus 123和wordperfact,是当年的必休课。
论到打字,每分钟打50个字,那真的马马虎虎,除非打的是中文,还可以,凑合一下。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用Lotus123画图。快三十年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贵人多忘事,我的两次英国之旅的博文您可都评论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四月梅妹妹也在英国呆过,从来没听您聊过英国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这是Excel的老祖宗,当时的公司都在用。
二舅 回复 悄悄话 Lotus 123,好熟悉的名字。当年刚来美国,首次接触电脑,学得就是这款在DOS 系统下操作的应用软体。记得蛮好用的,就是没几年便和dos一起消失的无影无踪,电脑也变成微软的天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