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工作的日子6-非盈利机构

(2018-08-12 19:48:11) 下一个

美国有很多非盈利机构,比如学校,卫生保健等领域的公司。我只进去过一个,就是一家私人救护车公司。我这辈子还没叫过救护车,不知道打了911以后,哪些call转到医院的救护中心,哪些会转到私人的救护中心。至于非盈利机构与普通公司的区别好像是非盈利机构挣到的钱应该都投回到公司的运营当中去。

这家公司的主要员工当然是年轻的救护人员。他们都经过特殊的急救训练,出行都穿着统一的工作制服。平时三班倒,总要有人随时出车。而剩下的就是我们这些办公室人员了。我的工作是负责公司PC网络的正常运行。我的老板是一个从IBM出来的AS400系统管理员,但派头可大了去了。每天照旧白衬衫加深色西服套装,据说这是IBM的传统行头。公司的业务,也就是挣钱的部分都在这台AS400上面,所以我老板就格外重要。公司里有个VP曾经说过:He is worth every penny he made.

我负责的网络当时也是一种点对点的微软网络,有一个服务器,给所有的办公人员用的。后来被我升级改装成了一个区域(domain),并加了一个备用服务器。基本上我每天的任务就是保证网络和服务器正常运转,给每个PC安装需要的软件和升级,维护楼里的几个打印机,保证每天的backup正常可用,等等。我忙的时候很少在我自己的办公室,都是满楼跑,包括大老板和VP的办公室。所以和每个人都很熟。这里我是唯一的亚裔,有没有黑人不记得了。

中部的白人和东西两地的不太一样,我感觉他们才是最正宗的美国白人。不知为什么在这里我一个可以成为朋友的同事都没有,大家都一团和气,但没有亲近感。他们关心的话题和我都没有关系,而他们也不关心或有愿望了解我的世界。后来我的办公室又来了一个白男,是我老板的同行,也是做AS400,居然也是每天白衬衫。这IBM当年是一番什么景象?看上去一片雪白?我和他还算和谐,一个办公室总要聊天的,另外他居然喜欢吃中国饭。于是我们会轮流去中国餐馆买饭回来吃。

小公司的电脑网络简单,就算有时候比较忙,我还是有大量的时间可以看书。那时候已经有了最初的微软系统管理证书,我觉得这应该是我的下一个目标,于是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努力。上班时间看业务书并上网搜索与业务相关的信息在老板看来无可厚非。那时的网络还没有全球化,我记得有个CompuServe是我用的最多的。我看的书都是买的,做题的三寸盘也是买的。晚上在家继续学习,我现在有三个PC了,可以建一个最小的区域网,供我学习和练习。

花了一段时间以后我陆续考过了六门课,拿到了微软的系统管理证书,也就是第一批的MCSE。后来这个证书大火了好几年,很多人只要拿到就很容易找工作。我考过之后并没有马上离开公司,想着孩子还小,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慢慢找到合适的公司再跳槽。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加速了我的离开。

我们大老板有个儿子,当时大学毕业没有工作。也许是家里有钱不着急找工作,也许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然后大老板就安排他儿子每天到公司里来和我一起工作,名曰让年轻人在实践中锻炼锻炼,有点事干就不会去惹麻烦。这个男孩人倒还不错,挺懂事的,对我也很尊重。基本上我干什么都带上他。但在我心里就有点打鼓了,他这是准备取代我吗?也许我老板看我那么努力学习,知道我呆不长了?

我不想被人礼貌地踢出去,于是抓紧找新工作。拿着微软的证书的确不难找工作,很快我就被离我家很近的公司录取了,是一家软件公司。他们有一个服务器组,有个用户支持组,我在第二组。这是我正式进入电脑行业的网络支持领域,工作尽管琐碎,但专业多了。我又可以向周围的人学新东西了。

这次离开犹如鬼子进村儿,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ostinblue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公司自己做AS400的維護,不要IBM做代管了,這塊業務在IBM成雞肋。先前做這塊的人在IBM退休下崗的多了.
难割难舍中国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你说的极是,换工作下之下策也。事业无积累,给"狗熊掰棒子"差不多。老来一定会叹息"岁月蹉跎"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过奖了。我后来恨死了换工作,能混就混。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inblue' 的评论 : 不知道公司里后来是否一直用AS400,不用的话数据如何导出来?其实很多公司都是这样的,还有用mainframe的。
lostinblue 回复 悄悄话 說一說IBM AS400的tower的現況,裁員加外包印度後,只勝政府和銀行沒法外包留在美國本土。現在IBM大力搞云技術,AS400成夕陽業務。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对危险的逼近有预感,赞,这样聪明敏感又努力的女性在职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多谢支持!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横刀立马又下一城,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