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多长时间

(2018-03-18 09:56:48) 下一个

几个月前我写过一篇关于健身房丢锁的博文,心里怪那个捡到别人的锁又不还回来的人十几年了。后来想想怪别人没用,怎么就不能改变自己呢?别说,我还真找到了好办法,不出意外的话我应该再也不会丢锁了。

我以前的习惯一直是打开柜子以后先把锁放到身边的凳子上。最后收拾完离开的时候就是最容易丢锁的时候。尽管有时候会想起来最后检查一下,但有时就是心不在焉,糊里糊涂就离开了。现在我逼着自己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最后一次把锁打开的时候就直接放进包里。当然,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时间的,我决定这么做了以后每次开锁的时候就要想一下,这是最后一次吗?时间长了就习惯成自然了。早这么做多好,就不会丢掉那么多锁了。

一个人养成一个习惯要多长时间?美国人特别喜欢做这种研究。我记得刚在美国上班不久就去听过一次课,讲的就是这个题目。当时记得一般是21天,也就是三个星期,一个习惯就能养成。听上去好像有点道理,不就是我们所谓水滴石穿的道理吗?但不同的地方是习惯养成以后就不需要毅力了,因为习惯本身就能带着你走下去。前几年又在TED演讲视频里看到30天的说法,比如30天不吃巧克力,以后就不会那么想吃了,等等。

其实这个时间长短没那么重要,关键是你决定养成一个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习惯以后你就已经下了决心要改变某种现状。只是决心容易下,长期坚持不易。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新年resolution,而且每年都有,还都是重复的。看看每年的头两个月里健身房的拥挤就知道了。

决定时间长短的是任务的艰巨性和你个人的自律能力。开始的一段时间最艰难,要忍受一切的不习惯,记不住和放弃想法。但只要坚持就会发现越往后越容易,直到这个阶段结束,直到惯性带着你继续前行。你只要享受好习惯带来的成果就行了。

在我相信了电动牙刷对牙齿更好以后我就逼着自己每天两次用它刷牙。刚开始非常不喜欢,那声音一响起来就在提醒我牙医诊所里的声音。我是非常不喜欢洗牙的,从躺在椅子上到完成的一个小时里我只要一听到那个电钩子的声音心里就紧张,偶尔哪里被弄疼了就更紧张。但如果没大事的话每半年看一次牙医还能忍受,这每天两次,每次两分钟的滋滋声如何能习惯?我还是说服自己试一个月,如果实在受不了就算了。结果是习惯了,加上不会有弄疼自己的机会,只要习惯声音就没事了。

我家里两部车加不一样的油已经差不多20年了。开始我还担心会不会加错油,加了好油没问题,弄反了不是对车不好吗?但一直没出过问题,因为从一开始我一到加油站脑子里就有一根弦,首先看一下车,决定一下该加哪一种油,然后再继续,居然从未出错。习惯一旦养成就能跟一辈子,现在不管谁的车,哪怕租来的,我还是会先判断一下再加油。

生活中还有很多事实证明了只要坚持一段时间,一个好习惯就可以养成,并且可以一直保持下去。我也有最终放弃的一些好习惯,有的是因为找到了更好,更喜欢的习惯,比如不同的锻炼项目等。或者不再认为这个习惯有多重要了。最终自己内心的决定还是最起作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