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致的日本,耐心的日本人–奈良

(2017-10-30 20:34:46) 下一个

从大阪去奈良和神户都很方便,奈良稍微远一点。神户有海边景色可看,但奈良的人文景色更多一些。我们坐JR火车可以直达奈良,很方便。奈良是个非常小的城市,像中国的一个县级市,车站里的人明显比京都和大阪都少多了。承蒙车站值班人的推荐,我们买了一天多次乘车的一日票,还是一个挂在脖子上的小木头牌子。车票同时也成了纪念品,他们想的真周到,这个牌子我会一直当纪念品保存。

拿了一张地图,我们就出发了。车站很好找,我们先去看唐招提寺,当年唐朝时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取经建的落脚地,也是他后来离世的地方,这里应该有他的墓或者纪念碑什么的。

这是一个比日本的其它寺庙要冷清得多的地方,建筑和院落,小树林等据说都是唐朝式的,但在我看来和现在中国的很多地方还是很像。没有鲜艳的颜色,除了植物的绿色,基本上就是水墨画的色彩和意境了。我感觉来这里参观的都是中国人,而且是散客。鉴真和尚讲经的地方和其它室内都不许拍照,能进去的院子也只能看到外面。鉴真的墓非常简单,我们去看的时候正好有人周边打扫。太简单了,如果不标出来很容易错过。

唐招提寺:

这个门的里外都很像北京的四合院:

鉴真和尚:

后面又看了一个寺以后我们坐车大调角来到另外一边的东大寺,春日大社和奈良公园。一下车就看到满地跑的三五成群的小鹿。早就听说了奈良公园可以看鹿,没想到它们已经占领了周围的好几个寺庙,见到人手里拿着买来的鹿食就追着要吃,不给就跟着跑,咬着人家的衣服不放。我买来的食物一打开就有几只鹿同时抢食,吓得我不敢一点一点喂,只好很快出手,早点喂完算了。它们一点也不怕人,不管是在街上,还是在去寺庙的路上,大摇大摆,迈着方步,优哉游哉地走着,仿佛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而我们都应该把它们喂饱了才可以通过。

被小鹿咬着不放:

春日大社又是一个祭奠故人的地方,和京都的福田稻荷大社一样,只是景色不同。那里是鸟居排出了好几里地,这里是石碑长明灯一路伴随两旁,里面也很漂亮。东大寺和其它寺庙没什么大区别了,只是规模更大。加上天气不好,我们就没有久留。午饭后回车站,然后就告别奈良回大阪了。路上看到国立博物馆,也不想进去看了。

春日大社内:

东大寺内:

晚上是我们在日本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找了一家中国店吃火锅。这店的小老板(也许是打工的工头)是位来自东北的小伙子,打工的还有一位台湾姑娘。怎么说在中国人开的店里还是舒服放松多了。只是菜的量也很小,入乡随俗和日本店一样了。不过他们的服务很周到,我们也没少聊天。最后付钱的时候他们希望我们付现金,走前我说了一句这么多硬币用不了了,明天就走了。他听了居然把我们的硬币全都收了,换了纸币给我们,真让人感动。

第二天我们去机场离开日本回香港。晚上和女儿在香港见了一面吃了晚饭后我直接回美国。别说,真想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本无心' 的评论 : 老太太桌子上的鹿食是包装密封的?我一打开包装就完了,抵挡不住。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奇怪的现象,那些鹿见到游客手中有鹿食就蜂拥而来,非抢光不肯摆休,但对买鹿食的老太太那里成堆的鹿食却“熟视无睹“,不知老太太们有何魔法:)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喂小鹿的情景好幸福呀,仿佛绿野仙踪。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Locke' 的评论 : 是啊。两个星期好像是分水岭,很难买过去。我一般也是两个星期。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正常现象。我也经常对身边的美景视若无睹。多谢支持!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也是每次出去玩个两星期就会开始想家。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着,你写得真详细,照片也拍得很美。惭愧,我都熟视无睹了。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不受小费的.商家都喜欢用纸币换顾客的硬币.他便于找零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后哪些纸币就应该留下当小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