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川行2 – 成都印象2

(2016-05-30 19:56:04) 下一个

宽窄巷子是成都有名的一景,顾名思义是一片胡同类的地方,再顾名思义一定有吃的。去过锦里以后才发现宽窄巷子好多了,道路宽敞干净,有情调而又小资。有点像丽江古镇,又有点像北京的后海一带。当然只是某些地方的相像,食品和风格总还是有自己的特点。地面是清爽的青石板,建筑看似仿古,却感觉很新。整个布局整齐划一,横平竖直,方向感极强,不易迷路。不像锦里,走着走着就不知道拐到什么地方去了,如果不一直跟着走出来,中途很难原路返回。宽巷子和窄巷子其实是两个挨在一起的巷子。不记得是否真的一宽一窄,也许就是两个名字而已?

宽窄巷子就是一个景点名称:

里面有很多这种漂亮的小庭院:

吃的自然少不了,麻辣兔头首当其冲:

我们走进一个很大的院子吃午饭,当然又是川菜。我终于尝到了麻辣兔头的滋味,带着一副塑料手套还吃了个满头满脸。味道没什么特别,只记得又麻又辣。说实话我偶尔吃川菜没问题,但每天吃就勉为其难了,这又辣又咸的味道掩盖了一切菜肴的原味和鲜味儿。其实不是所有的菜都适合做成麻辣味道,比如新鲜的鱼,新鲜蔬菜等。豆腐是典型的适合做川菜的,因为本身没什么味道,所以麻辣豆腐才这么好吃。当地的一种麻辣煎豆腐看上去也不错,当街卖,但没尝过。

我们吃饭的院子:

我们的下一站其实没有定,上了出租车临时看地图。我突然看到金沙遗址,就决定去那里了。老公早想去看,只是怕我没兴趣所以没提出来。这下皆大欢喜,我们直奔这个有点远,在三环边上的地方。成都的环线有三条,称一环,二环和三环。三环以外叫绕城高速,有两条,简称一绕和二绕。整个成都给我的印象是城市不大,开车去哪儿也都还方便,比起我刚去过的武汉小多了,路况也相对简单。只是新来乍到有些当地的规定不知道就比较吃亏,比如上班时间有些双行道临时改成单行道。我们离开成都的那天早晨就被警察扣下了,罪名当然是逆向行车。我们怎么知道啊!当开着车,以为别人都在逆行的时候真是很可怕。

金沙遗址是位于成都西北部的一个大型古墓文物出土地,是2001年基建施工时偶然发现的。后来就在当地建成了一个含有原挖掘地和博物馆的遗址公园,园子大而幽静,没什么人。想必喜欢历史和出土文物的游人少之又少吧。西安的兵马俑当然例外,但又有多少人不是慕名而去呢?

挖掘场地:

高大气派的展览馆:

珍宝展品之一:

遗址标志,太阳鸟的变种图案:

我们进去后走了好远才来到了古墓开发遗址,里面还是很壮观的。几个很大的方形或长方形大坑展示了当时挖到的深度,在哪个层面挖到了那些东西等。挖出来的宝贝都在后面的展览室里会看到,这里只有照片和说明。我们还可以走下去近距离观看。人少真好,不然就没意思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挖掘现场的遗址,电视上见过考古人员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把文物取出来,这还真不容易,有学问还要能吃苦才干得了。

离开现场直奔展览馆。途径一条河,周围是漂亮的花草树木,小桥也很美。进门照例安检,里面巨大!展览馆和博物馆我见多了,这一个在建筑上应该算国内上乘的。整体看上去非常大气,感觉有贝聿铭的风格,让我想起了卢浮宫。展厅分几层楼,最好看的是顶层的珍宝展览。整个展厅呈圆形分部,从外到内呈阶梯形上升,最中心的一个展品绝对是最宝贵的,在最高点。从上往下看应该是一个大祭坛的形状,像极了这个遗址的图形标志 。

意犹未尽看完后我们没舍得马上离去,在楼下的咖啡厅小坐片刻。这里没人,看来生意惨淡。我们要了一个果盘,他们大概是临时去买水果吧,花了一个世纪的时间才端上来。几十块钱就换来几片草莓和西瓜,平摊在一个不大的盘子里,这是出土文物的价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ve2009' 的评论 : 听说了,但没机会去看。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去了这里也去了三星堆,感觉三星堆更让人震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