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川行1 – 成都印象1

(2016-05-29 09:52:23) 下一个

去九寨沟是早已计划好的,那么飞成都就自然是第一步了。成都的双流机场给我印象非常好,有点像旧金山机场,很实用而又方便。不像北京的T3航站楼和深圳机场,跑断腿的那种。只是老公的飞机被cancel,我多等了两个半小时,无聊至极。现在国内航空的准点率不知低到了什么程度?

机场租车还算容易,打电话给租车公司,他们来人接我们到停车场。办完手续就可以开车走了。当天就住在以前的成都空军招待所,现在也是不错的宾馆了,离附近的武侯祠和锦里都是步行的距离。时已下午,正好把这两个最近的地方看了。如果对三国感兴趣的话应该知道武侯祠,里面有历史,有文化。也让我第一次看到了成都的绿,这郁郁葱葱的感觉一直跟了我一个星期。唯一扫兴的就是人太多,也许是下午吧,人最多的时候。

锦里和里面巨多的小吃,还怕不够辣,自己随便添加辣椒粉:

锦里就更热闹拥挤了。这里全是四川小吃,都是当地市民流行的,最接地气的小吃!我们没经验,一进去就开吃。后来发现里面的同样东西要便宜一半的价钱!看着太馋人了,光是凉粉就好几种,宽的,窄的,细的,粗的,不同颜色的,但一律麻辣!还有那一排排的兔头,兔丁和兔腿肉,原来四川流行吃兔子。我还是在大学毕业回北京后吃过一段时间的兔肉。原本家里每个周末是要炖一只鸡的,不知什么时候改成兔子了。那时北京一定也流行过一段吃兔肉。

连吃带看差不多了,我们又转战到了附近的耍都。四川话里“玩”字被说成“耍”,玩耍玩耍,好像也不难理解。这个耍都又是一个吃饭带看表演的地方,不但热闹,还有点吵。本来已吃饱,要是我的话就不再吃东西了,这不成填鸭了吗?怎奈有人不这么想,来四川就是要吃,还要尝遍所有名吃。于是又要了火锅,继续胡吃海塞。怎奈容量有限,浪费了不少,看着心疼。

耍都就是一个连吃带玩的大戏园子:

第二天继续游成都。第一站想当然是杜甫草堂,不仅因为它有名,更因为他有名。李白杜甫的诗就算在我们这批文革受害者人群里也是尽人皆知啊!原本以为这种城市里的景点不会有啥意思,也就是到此一游,算是去过了了事。可事实上又是一次意外,我不但非常享受这里,还花了不少时间。理由之一当然是早上人少,那晨雾中幽静的园子,小桥,亭子,长廊,茅草房等,无不透出一股仙气,竟给人以仙境之感。四川的竹子很有特点,比云南的凤尾竹要粗,但也是一丛一丛的。不久前刚和朋友去过北京的紫竹院,那里的竹子就要细得多,也大都是黄的。

杜甫草堂小巧,清幽,古老和有文化:

出来后不远处就是四川省博物馆。因为老妈一生的事业就是在博物馆搞展览,我也从小被熏陶得见了大博物馆就想进去看,尤其是省级以上的。进第一个展厅就挑到一根小刺,门口有个大牌子,上面是前言。但前言二字的英文翻译是foreward。这也许是老式用法?后面在其它地方都变成了preface,是我熟悉的。我以为别的地方英文翻译可以错,可以奇葩,省博物馆不可以。从草堂到博物馆一路上的地面都刻有杜甫的诗。成都人有文化啊,连走路都踩着古人的诗词。

成都人是踩着古人的诗词长大的:

博物馆出来后就只好打的了。下一站是青羊宫,一个道教寺庙。这还真不是我的兴趣所在。中国的寺庙太多,以前看过不少,现在见了庙就躲。里面烟雾缭绕,气味熏人。我们进去没多久就出来了,随后进了旁边的一个文化宫。里面都是当地人在喝茶,吃盒饭,聊天。大片的竹桌子,竹椅子,一壶开水泡一壶茶,暖壶也是竹子外壳的,看着遥远而又亲切,两盘花生瓜子。我们正好休息一下,感受当地成都人的悠闲慢生活。

没多久就发现旁边是一个相亲角。多次听说过上海的人民公园有一个,北京的劳动文化宫里也有一个,今天才算是亲眼所见。相亲角是围起来的,里面也是竹桌子和竹椅子,但门口有把门儿的。进去的父母大人们都要先登记,包括自己孩子的几项指标,然后就能进去找人交谈了。我很想进去看看,照点相,但咱不能把远在天边的女儿拿出来登记不是!只好在外面看了一会,照了那张登记表,不过是反的。这里才是最热闹的!

热闹的相亲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kyfall 回复 悄悄话 带回了久别的记忆。在中国租车开没压力吗?我以为国内司机的水平可不是北美能比的。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needtime 发表评论于 2016-05-29 15:49:38
啥时候能把池水弄清晰一点啊。
=====================
那个混水塘还真不是污染的,泥潭,水永远是混沌的。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能把池水弄清晰一点啊。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视觉很可怕的大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