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回故里9 – 爬香山

(2016-05-24 15:45:17) 下一个

回北京过五一其实就是关在家里哪儿也去不了。路上就是一个不收费的大停车场,不好玩。好在武汉疯玩了几天,也该休息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周一气温骤降,连绵阴雨一整天。心想明天一早等你们都上班了我再去早已计划好的香山爬鬼见愁,不和你们争地盘!雨后天晴,明天的天气应该不错。老天还是很照顾滴!

果不其然,天气预报还有点儿准头。第二天报的上午有大风,但早晨没事。我六点半就出门了,离家不远就有331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香山。早晨路上不挤,汽车一路咣当咣当也花了一个小时才到。进公园还走了不短的一段路,总算找对了地方。不记得多少年没去过了,周围啥样早就忘光了。公园里人不多,往山上走的就更少了。一路上基本是我一个人,好歹碰上个伴儿,也都是差不多年纪。年轻人估计还在睡觉吧。

久违了香山:

爬香山的记忆最深的有一次。小学的时候备战拉练。我们后半夜三点多在校集合徒步去香山。途中穿过紫竹院,号称敌人的封锁线,还动不动就急行军,跑步前进。最后到香山已经上午八点多了。爬完了鬼见愁坐车回家就睡觉。后来怎么也想不通当时没什么东西吃,哪来的体力?

多年不爬,没有把握。一路问着往上走,同时不敢太快。往香炉峰方向的路大都是石头台阶,走快了不小心会伴着。这和我平时的hiking完全不一样。见到不少老北京在往下走了,心里佩服。碰到一位同龄人,问了方向,得到一大串:你甭着急,慢慢儿溜达着走,最后怎么都上去了。我谢过他后接着走,他又在后面来了一句:别走太快了,啊!真是热情的北京人!

中途路过西山晴雪:

越往上走路越陡,石头台阶又高,又窄。周围的风景却越来越漂亮。看到索道了,只是今天不开,不然可以考虑缆车下山。终于到顶了!看到了香炉峰的标志。山顶上一共十个人左右,照相不用排队。我们互相帮忙拍照。有人说头一天整个香山都是空的,今天好歹有人了。我在上面周围照了一圈,又歇了一会就开始下山了。

熟悉的香炉峰:

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石头高台阶:

山顶远眺:

因为没有找原路,下山就直接顺着索道往下走。没想到这是一条最陡的路。你想啊,谁修索道还绕弯啊?当然是直上直下了!不过这条路也最短。还没走多久我的腿就开始发软,高台阶往下走是最伤膝盖的,也最不容易。上山还容易掌握平衡,下山其实挺危险的,稍不留意脚下拌一下就可能失去平衡。这里都是石头台阶,摔下去绝不会有好结果。我双腿发软,心里发虚,一路小心谨慎,不敢掉以轻心。有一段时间跟在一对夫妇后面,感觉前面不是空的好一点。他们停我也停,正好休息。那男的看我没有超过他们的意思,就问我:你也想慢点走吧?我说是啊,跟着你们还有点安全感。

好不容易下来了,很有成就感。又恢复了轻快的步伐。接着继续在里面转,发现有一片花园,好生奇怪。香山还有花?不是都在植物园吗?我坐车来的时候植物园就在倒数第三站,当时犹豫了一下,差点就下车了。后来还是坚持来爬山,毕竟有一阵子没爬了,应该锻炼一下。又发现里面还有一些院子,像颐和园正门刚进去的那几个院子。以前大概只顾得爬山,从未真正在里面转过。

香山底下也有花园,不都在植物园:

香山也有池塘垂柳:

从香山门口到车站是一条热闹的小吃街。我正好可以解决午饭。买了一个山东大煎饼,加了两个鸡蛋,一个薄脆和生菜。太好吃了,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随父母到山东下放时在村子里吃过的地瓜面儿煎饼。随后又喝了冰镇的北冰洋汽水和老北京酸奶,真正找回了童年的感觉。

正宗山东大煎饼:

第二天两腿酸痛,走路像瘸子,坐没坐相,站没站相。看来真是老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I remember taking it when I was going up. But I got you, it looks tricky, can be either way. Good observation!
rty 回复 悄悄话 Just one question. That picture of stairs was taken from up or from down? Could not be sure.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依稀记得小时候没有那么多台阶。现在台阶周围也还有可以钻进去的小树林子,年轻人照样往里钻。园姐当年就住在西郊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香山,和颐和园一样,也是我小时候经常转悠的地方。那时除了山下的几幢老建筑,山基本是野山,没有cable,没有修得整齐的台阶儿,爬山小径上的大石头块高一块低一块,形色各异,好玩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