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回国追记-老妈抗癌3

(2015-11-28 08:21:03) 下一个

在ICU呆了24小时后老妈回到了普通病房。我和弟弟及弟妹在ICU门口等了半小时后她的病房护士才来接她回到七楼的病房。原来他们的规定是一定要家属亲自到ICU签字以后病人才能回普通病房,估计也是为了自保吧。

老妈比前一天我看到的形象好了很多,只是表情呆滞,不愿说话。第一夜的陪护除了请来的护工以外弟妹自告奋勇留下来了。周末医院没有门诊和手术,人少了好多。我今晚终于可以安心休息,准备明天白天加夜里的陪护。我这次回国就是准备在医院陪我妈,家里帮着照顾我爸。等我妈出院后继续她的调养。希望能多承担一点,弥补平时不在身边的遗憾。

夜里陪在病房真的是很累人的。除了几次翻身以外,租来的小床很难睡舒服。加上夜里护士频繁出入,打点滴,抽血等。不过这还算好的,好多病人因为没有床位而躺在急诊室的过道里,陪床家属也只能随地坐或躺,或者在楼层的中间打地铺。我每天两到三次往返医院,因为等不了电梯,只好爬楼。七层楼加上两层非病房楼层一共九层,一天三趟上下,够我的锻炼指标了。走楼梯的时候我经常看见陪床家属席地而躺,周围大包小包吃的东西。方便面是他们吃的最多的。那些外地来的真的很可怜。有点儿钱的还能在附近租个小屋,穷的就只有在医院凑合着过了。

说起医院的电梯也够人骂街的了。十几个电梯,就算不是每个都会到每层楼,也不该二十分钟都等不到一个。不知道这是个什么鬼系统。我开始还等一等,后来干脆直接走楼梯。如果不是累的实在走不动了,我就只当没有电梯。据说有人最长等过40分钟,那一定是人太多,挤不上去吧。

第二天由我陪老妈一天一夜。白天她就开始下地了,我扶着她推着打吊瓶的架子在走廊里绕圈。因为不能喝水,我要经常用棉签蘸水洗她的嘴唇和舌头,好让她舒服一点。她身上带着一根引流管,负责把肠子里的血水引出来。还有一根导尿管,外加输液管。跟着护工,我学会了如何扶我妈起床。别说,没经验还真会弄疼病人,她腹部有三个洞,外加一个三寸长的刀口呢!用我妈的话说:你当初学医多好!现在看来我要是专业护工不是更好!

到底是身体底子好,老妈一天比一天精神了。尽管一直没吃东西,但营养液,葡萄糖水,生理盐水等一直在打,看来人不吃饭还真能活。她活过来以后见人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的癌症一直就没有定性,你看CT结果和肠镜结果都没有提恶性肿瘤!我们大家只好劝她:管它什么东西呢,割了就没事了。别想它了!

再往后我们就不陪夜了,都交给了护工。我每天早上给我妈熬米汤,送过去以后就陪她聊天,散步。中午回家吃饭,顺便买点东西带回去。下午接着陪老妈。到这时我已经完全放心了,老妈一切正常,只要好好照顾,耐心恢复就行了。

住院十天以后老妈终于出院。后面的任务就是每隔两天去医院换药,平时吃病号饭,定期复查。至于化疗嘛,我们都坚决反对。尽管医生的意思是身体扛得住的话这种情况做化疗更保险,但我们不予考虑。接下来的重任是把我老爸安排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多谢留言和鼓励!也祝你的家人健康顺利!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照顾完住院的母亲,从国内回来。那些天既作保姆,又当小半个护士,所以特别能体会你。
真高兴你妈妈恢复得很快,老人家的体质看来挺不错。为她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