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过年 6 – 广州印象

(2015-04-01 15:24:34) 下一个
到深圳后的第一个星期六就去了广州。从深圳去广州坐火车还是很方便的,一个小时能到,然后乘地铁可以去不少地方。去广州没有高铁,只有动车。其实我一直没太搞清楚这两者的区别,或者说曾经清楚过但没过多久就又糊涂了。我的印象是高铁设备新,速度快,人少一些。动车总体破旧落后一些,反正车站里进站时人挤人的场面让我想起了出国前的火车站,这一定是动车。
 
开车以后还是很舒服的。中间好像停了一站东莞,是有名的世界工厂所在地。只是从车上看不到什么,有些类似监狱的,带小窗户的楼房,不知道是不是民工的宿舍楼。
 
到了广州已经是华灯初上了。我们坐了几站地铁,然后又在一条繁华的主道上走了很久才终于来到旅馆。广州的街道没什么特别,你可以告诉我这是任何一个大城市。晚饭是在一家旅馆附近的海鲜酒楼吃的。我感觉又是一次上当受骗的经历。除了自己点的菜以外,服务员帮我们选了两个菜,还有模有样地声称是菜单上没有的。结果别提有多坑人了,一个是做成一条鱼模样的,但其实是肉和鱼弄碎混合的东西,我尝了一口就不再想吃了。当时她介绍的时候我就心存疑虑,就因为价钱似乎不够贵,看来便宜没好货是不破的真理。加上现在的菜名都天花乱坠,猜都猜不出是啥玩意儿!还有一个是汤,和美国这边送的例汤差不多。不就是刷锅水吗,当然不在菜单上了!一顿饭让我对广州印象大减,刁民呀!希望只是运气不好,相信大多数广州人民还是正直善良的。
 
晚饭后去珠江边散步。人不多,比起黄浦江边是差远了。周围建筑不够多,不够亮。相信三十年前这里应该还是有点吸引力的。

珠江边上:
 

第二天一早吃了旅馆里的早餐,还是不错的。中西结合,营养健康。今天我们有一天的时间逛广州,晚上返回深圳。我们决定先去黄埔军校旧址参观,这是我最想去看的。然后去不太远的岭南印象园,尽管是人工景点,好歹也是浓缩了的南国风情吧。
 
等公车花了不少时间。到了地方还要坐轮渡,军校设在半岛上。轮渡一个小时一班,我们刚好晚几分钟错过了一班。无奈只好在附近乱转,周围是一个农村小集市,卖水果蔬菜肉类,还有日常用品。逛完了集市我们往田里走,地里种了蔬菜。沿着田埂小路散步,还看到芭蕉树和各种南国植物。如果不是没赶上船,还真没有机会看到广州农村的景致,也不错!

芭蕉树:
 
黄埔军校还真和我想象的差不多,大概是因为电视剧里的印象吧。想必电视剧组拍戏的时候一定要来这里拍外景,于是我脑海里就种下了这样一幅图画:黄色小楼是有级别的人住的,灰白二层楼外加围成一个天井的小院是学员住的,这种小院肯定不止一个。操场肯定有,要练武吗。记得来广州以前我妈告诉我:黄埔军校没啥好看的,就几个破桌子,破椅子。她是很多年前出差来过。现在不是装修得更好了,就是我的标准太低了,总之我觉得还不错。

 
黄埔学员上课的教室:


黄埔学员住的地方:

离开黄埔正好快中午了,我们打的直接去了岭南印象园。路途经过一个大学城看上去还不错,周围干净整齐,不时看到骑车或走路的大学生。
 
去过了几个大城市以后发现,如果没有太多时间领略当地风情的话去看一个类似印象园的地方其实还是值得的。就像去年在昆明,少数民族居住地我们一个也没时间看,除了白族的大理和纳西族的丽江。所以昆明的民族文化村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半天之内大概了解至少十几个民族的机会,从服装,饮食,到风俗习惯,还有民族歌舞,大致看到了不少。

岭南印象园:
 



印象园里的小建筑小街道还是挺有味道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剪纸艺人。他左手拿纸,右手拿剪刀,看着人的侧影一分钟就能剪出一幅侧面剪影,太神奇了!周围不但看的人多,排队等待被剪的也不少,我们也在排队,正经排了二十几分钟呢!别说,大部分还是挺像的。

剪纸艺人: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仿制的老式院落,有名的旧址等等,如广州日报社的缩影。路边还有一家卖花生酥糖的在大家面前现做现卖,两个人抡着大锤轮流砸下来。记得以前在杭州也见过这样做酥糖的,也买过。下午还有木偶表演,也是很有名的民间艺术,吸引了很多观众。这是那种老式的提线木偶,不是其它方法控制的。

当场表演制作花生酥糖:
 
离开园子就有点累了。知道广州是shopping的地方,就打的去了一个有名的购物中心。可惜这不是我的菜,只好逛了一圈,喝了点饮料,就提前到火车站准备回深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没办法,只会说实话。不过你也有道理,太负面了影响别人的情绪。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很有可能。不记得那人有广东口音。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恐怕是外地人开的饭馆吧。现在外地人很多,素质低下,广州的悲哀。我每次回广州,只去那几间有名气的老店,要不别人请客。
沙面人 回复 悄悄话 上城来看遊记,这是最闷的,负情感!还是那句话:倒不如只是图片+小短解释还好。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对听不懂鸟语的人等于没说。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沙面人' 的评论 : 对不起啊,让您看着没情绪了。我以为博客是记录真情实感的。写小说那就另当别论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小草' 的评论 : 感觉是在做广告。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你真係老衬。
沙面人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深圳+广州印象"真闷,这里没兴趣那里提不起精神来,倒不如只是图片+小短解释还好。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制作花生酥糖----看上去很浪费,地上撒了一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