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年前陪女儿申请大学的经历

(2014-12-19 18:08:48) 下一个
两年两度秋风劲,又到申请大学时。
 
马上又是递交regular大学申请的时间了。女儿刚忙完了大二第一学期的final,过两天就要回家来了。在经历了紧张的期末考和一堆project以后,她终于松了一口气,自豪地text了我一个最短的句子:“I’m done!”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可没这么轻松。她的ED被defer以后,偷懒的幻想破灭了,一切又得重新开始。尽管当初说好只是试试运气,可当运气毫不客气的给了她当头一棒时,她还是被打懵了。失声痛哭了几分钟以后下决心认真对付后面几个大学的申请。现在还可以哭,因为还有机会。如果不把握好,后面可是连哭的机会都没有了。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当初参加77级高考后的两分之差落榜事件,多么类似的历史重复!只是我的机会要在半年以后才姗姗来迟,而她的机会就在眼前。心中的希望落空了,现实变得残酷而严峻。我帮她排出了各大学的要求和时间表,做着一切可以帮助她省时间,又不非得她亲自做的事情。圣诞节期间本来是最紧张的,我们却早已安排好了外出旅游四天。不用说,是我没预估好形势的严峻,以为申请大学吗,不就是把表填好,把该准备的准备好,到时在电脑上点一下不就都送出去了?我甚至让她考虑在过节以前送出去算了,省得到时候一路牵挂着,玩都玩不好。
 
可人家不这么想:送出去后悔怎么办?留在手里好歹还有改的余地。就这样我们带着电脑,带着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出去玩了。每天在外面大半天,回到旅馆后一点儿也不敢松懈,马上开始一点一点地修改essay,哪怕已经改了好几遍了。本来她是不让我们参与的,准备自己完成。但这时候她终于绷不住了,我都能感觉到她内心的紧张。晚饭也不想出去吃了,嫌浪费时间。有时我们只好出去外卖,有时就在附近吃点快餐。以前出门在外可没这么凑合过,都是漫山遍野地寻觅美食,她可是小吃货一枚呀。
 
我把她给每个学校准备的补充材料仔细读了,提了我自己的看法。我们又讨论了应该如何写,如何区别于其它学校,如何写出自己的特点, 等。她则认真写,认真改,每天晚上干到实在干不动了为止。在回家的前一天晚上,她终于完成了两个学校,在我的double check后准备发出去了。谁知她却紧张得连点一下Submit键都不敢,下了半天决心还是让我来。于是我肩负着千斤重任,一闭眼,一跺脚,按下了那个第一“键”。后来每次提起她自己都纳闷怎么会这么没出息?以后的几天她都是自己完成了,我只是每天想着deadline,心里干着急。真要等到新年夜的最后一分钟?年夜饭都不吃了?
 
回家后一觉醒来就是新年夜了,女儿还有最重要的三个学校没有发出申请。一整天她都坐在那里忙,我这时却在焦急地倒计时。时间已经不是按天算了,而是按小时算。如果电脑系统出问题,如果太多人递交申请,导致网络瘫痪怎么办?没办法,我不能催,只能等!
 
苍天有眼,终于在我等得昏过去以前她把所有的学校申请都送出去了!在common application的网页上如果你完成了申请,你的名下就有一个绿色的小三角。正如女儿的一个同学说的,完成后的心情好轻松,“The green triangle looks so beautiful!”
 
几个小时后我们和朋友去吃年夜饭,大都是家里有同龄孩子的。居然有人迟到了好久。原因吗,孩子刚把申请送出去!原来还有更晚的,真有人赶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以前几分钟送出去,淡定啊!
 
平静了两个月,我就又开始不淡定了。人家都陆续有消息了,我们这里还是如鬼子进村以前般静悄悄的。耐着性子每天照样上班,干活。女儿好像忘了这回事似的该干什么干什么。我则每天都要进一下几个学校的账户看一眼,明知道不会有什么,但就是控制不住。直到有一天按照学校公布的时间看到了一封likely letter,还是来自我最心仪的学校,心里这七上八下的十五只吊桶才回了位。
 
这以后的日子才像是人过的了。一个接一个的学校录取按时来到。人家都不care,只有我每天盯着。有一个学校公布在东部的早晨八点钟发榜,我愣是五点钟就起来看榜。等到女儿起来后向她祝贺,可人家一点儿也不兴奋,还睡眼惺忪,不耐烦地问:“又是哪一个呀?”
 
曾经的揪心,现在想想都成了有趣的过往经历了。相信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种紧张了,在美国的大学申请还真是一件大事!
 
祝今年申请大学的家庭一切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916' 的评论 : 校友握手!五楼最热,一楼最潮湿,你也运气不佳呀!是的,除了卖雪糕的,还有楼门口卖混沌的也印象深刻。
tiger91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写的女生宿舍好亲切!我在华工机一系七七级液压传动专业学了两年,住过南三舍五楼和一楼。难忘那个卖雪糕的老太太,每年夏天都怕她太老了不再出现。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啊。太多选择伴随着太多的不确定性。祝节日快乐!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高中生真的不容易, 感觉比我们高考那时累多了。 又要学习,又要做volunteer, 又要写eassy,还要应付大学招生的面试。 而我们当初只需要好好学习就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