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8级的女大学生宿舍 – 夭折的青春

(2014-10-22 15:02:54) 下一个
           三十多年过去了,这个女孩的音容笑貌依然清晰地在我眼前晃动。如果说大学里还有一件让我刻骨心痛的记忆,那就是这个女孩的离去。不到二十岁的青春,刚刚起飞的天使,翅膀就突然折断了。
 
            好像是大二吧,一天晚上我们都在安静地晚自习。快到熄灯的时间了,楼道里突然传来不详的骚动声。说话声急促而又紧张,周围的气氛不用看就知道出大事了。我们闻声跑到楼梯口,看到有人抬着一副担架,快速地跑下楼梯。上面躺着一个女生,头部还在不停地扭动,看上去很痛苦的样子。几个同班的女生随担架而去。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于是赶紧打听,才知道了个大概。
 
            第二天就传来了噩耗,女孩昨晚被送到校医院后没多久就去世了。是在送往大医院的路上?还是已经到了大医院?详情不记得了,只知道我们整个宿舍楼那几天都笼罩在阴郁而又悲痛的气氛里。因为同住一层楼,又因为我们平时都有交谈,尽管不是一个系的,我们还是去了女孩的宿舍,知道了事情的梗概。当天下午女孩就开始头痛,吃了止痛片也没好,反而越来越厉害。到了晚上她已经难以支撑,最后痛苦地在地上打滚。同宿舍的人这才想办法叫来了担架把她抬到校医院去。这么年轻的生命,谁会想到头痛会是致命的?
 
            再往后,我们又知道了更多的详情。女孩的死因是脑血管破裂。这源于她小时候就有的疾病。本来医生是嘱咐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上大学,因为她不适合太紧张的学习生活。如果知情的家长在身边,如果一开始头痛就送往医院,或许女孩是可以活下来的。但她太想上大学了,人又聪明伶俐,成绩又好。当母亲的怎么忍心让女儿放弃理想而在家等死呢?再说谁又能知道一个人的生命到底有多长?
 
            一年多的邻居,虽然我们没说过话,但每天在走廊上,在通往食堂的路上,在开水房里,在我们楼层的水房里,我们几乎每天都见面。女孩异常文静秀气,不记得她大声说过话,就连她的名字都透着娟秀,让我记一辈子。出事后我去过她的宿舍,室友们为她放大了一张照片挂在那里,算是对她的悼念和追思吧。看过那张照片以后这张脸就永远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那么年轻,那么清秀,愿她在天堂不再痛苦!
 
            我们的女生宿舍楼非常大,校园东边的所有系的女生都住在这里,而东校园是我们的主校园。四年里还有过其它小事件和小不幸发生,但比起我身边的这个女生,都没有给我留下太多印象。也许这是我一生中第一位认识的人突然离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是啊,留给家人和朋友的伤痛是永远的。多谢来访。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我水院的。

当年我们毕业的时候,同宿舍的老班长(留级了)去宜昌实习,仗着在山东海边游泳的底子,游泳时魂断长江了。

一样的令人唏嘘。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太令人惋惜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You are right. At least her dream came true.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RIP!
78级, almost no one could afford to give up that chance of being admited to a college! If it were me, I'd rather die with the honor as a college student in those years!
去无踪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对的。只是印象太深刻了,立刻明白了什么叫做“肃然起敬”。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去无踪' 的评论 : 应该是“楠”字。这里不讨论细节吧。望校友理解。
去无踪 回复 悄悄话 是汪兰,湖北京山的考生,但似乎是北京人。听说她妈妈把她的遗体捐给了医学院。在那个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