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 -4 向西南之半途而废香格里拉

(2014-05-26 18:42:33) 下一个
来云南之前是计划了去香格里拉的,但我并不清楚去那里看什么。随着时间的推进才知道一般去那里旅游的都是去看两个最大的国家5A级景区。一个是森林公园,自然景观据说不错,另一个是松赞林寺,又称小布达拉宫。路上会路过一个不错的景区虎跳峡。另外就是走进藏区,近距离感受藏族习俗。

           我们分析了一下这个计划,因为路途较远,从丽江开车过去都是山路,哪怕只看一个景区都需要住上一夜。在国外看过了太多的山,我们感到跑这么远去看山似乎没太大意思。加上本人仍在感冒,香格里拉的海拔又高了不少,我没有把握不出任何问题。于是决定到了香格里拉县再说,看情况再做决定。小布达拉宫离县城又多出100多公里,值不值得去也只好到时再看。

随后两天才开始对香格里拉有所了解,源于一本英国作家写的书《消失的地平线》。书里描绘了香格里拉的森林,雪山,宁静的湖泊,美丽的草原,纯净的天空,神秘友好的藏民等一系列人间天堂的美景。这一切绝不是一两天可以感受到的,如果只看一点自然景观就匆匆离去恐怕只是浪费时间。我准备回美国后找到这本书仔细阅读,或许会增加我重返香格里拉的热情。

这一天一直在下雨,为我们一路上增添了不少阻力。尽管我们做好了住一夜的准备,也租了羽绒服,买了氧气瓶,但我心里却一直在打退堂鼓。路上先看了虎跳峡,还是挺有气势的。这里是长江的发源地,最窄的地方老虎可以从江的一边一跳而过到另一边,两山之间江水湍急,山石险峻。此地故因此得名:虎跳峡。

长江源头很窄:



我们一直走在栏杆内,有两公里路,回去时只好坐人力车了:


远景还不错:

           
            过了虎跳峡以后不久就是真正的盘山道了,平均能开到每小时
40公里就不错了。加上老天下雨,路上又大都是大货车,军车也不少,超车不易,我们走得很慢。一路上看到的民居逐渐变成藏民的风格了,开阔地带的风景和丽江附近也显然不一样了,给人以开阔,空寂,神秘的感觉。进到香格里拉的大门口,我们决定先看这个最边缘的小镇和寺庙,并解决午饭。不久前烧掉的小镇的一部分也让我们看到了,原来就在这个入口处。寺庙很高,我们没有一直爬上去,就在下面看了看,附近还有一个展厅,冷清无人。

路上见到藏族风格的房子:


一进香格里拉见到的第一个寺庙:



           随后在一家藏人开的餐厅尝到了地道的酥油茶,青稞面条和青稞面饼。我的感觉是青稞面不如普通白面劲道,有点软兮兮的。酥油茶是咸的,也出乎我的意料。这时候已过正午,我们必须要决定何去何从。雨还在下,没有停的意思。如果我们继续前行,到香格里拉县还有近百公里,那我们今天就回不了丽江了。可是去了以后看什么呢?更多的藏民?这种天我能上雪山吗?附近有个梅里雪山是最有名的,但我没有信心上去,哪怕有索道。于是我们决定立刻返回,至少明天的时间不会被浪费掉。

藏民开的餐厅:



他们自己也在吃午饭:

 
          
回程因为心里有底了,车似乎好开了一点。我第一次尝试在国内开车,还是雨中的盘山道。开车不是问题,最难的是超车。因为大货车太多,又都开的巨慢,不超车根本就是在爬。山路超车不易,很多时候路况不允许。再加上本人技术不到家,不敢过于冒进,所以一路上紧紧张张,随时寻找机会下手,倒也不单调无聊。

            路上居然还看到不少骑自行车的,一看就是远行者,打扮专业,车上只带一个不大的包。我从心里佩服这些人。有时居然是独行者,更让我佩服他们的胆量和勇气。

            告别了这个刚踏进去一只脚就离开的香格里拉我心里有点遗憾,为以后旧地重游留下一个借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