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刚来美国时在中餐馆打工 (2)

(2014-01-22 15:18:44) 下一个
第二份工是在一个有点规模的中餐馆,老板是广东人。手下雇了几个亲戚,从waiterwaitress,好像都和老板有点关系。我最熟的是两个waitress,都是老板的妹妹。一个年轻能干,嘴也狠,我要是心眼小点会跟她打起来。其实她也没什么坏心眼,就是没读过书,说话口无遮拦。加上老板是她哥哥,放肆一点罢了。另一个waitress是从国内出来不久的,四十岁左右的前行政人事部的干部,我不太喜欢,所以尽量躲着。
中餐馆里最挣钱的就是waiter/waitress, 这我当然知道,所以一上来我就要求做waitress。但这种晚餐waitress必须会一手托着一个大托盘,另一只手拿一个放托盘的马扎。这点功夫看起来不难,但装满菜盘子的托盘其实很重,不经过training根本不行。他们显然没打算让我做waitress,两姐妹足够了,不需要别人来抢她们的小费。但老板又想把我留下来,所以就叫我试着托一盘空的不锈钢的盆盆碗碗,结果我还没走几步呢就哐当一声全扣在地上了,要是瓷的肯定是一地碎片。
这时老板劝我还是做带位,多轻松啊。可我是干什么来的,到你这儿轻松有意思吗?我想在找到下一份工以前先做几天带位也行,反正只是晚上,白天我还能接着找工作。老板又问我怎么称呼,我说你叫我May就行了,好记。可他偏不,说是要叫我Mary。天知道Mary是他什么人。我说好啊,心想你爱叫什么就叫什么,答应不答应是我的事。后来他每次叫我我都不理他。还真不是故意的,我根本就反应不过来他在叫我。
带位太轻松了,就站在门口。客人进来后把他们带到桌子旁并送上菜单就行了。我也不需要每分钟都守在门口,也可以随便走动,有时也在靠近门口的吧台帮着拿啤酒什么的。轻松是轻松,可一点也不挣钱。除了底薪外就是偶尔从喝酒的人那里挣点小费,可谁没事撑的到中餐馆的吧台来喝酒呢?很少。
熟了以后那个年轻的waitress对我还是不错的。她总管我叫大小姐,好在当时“小姐“一词还算干净。后来知道这是广东人的习惯,是女人就称小姐。有时厨房拿出点好吃的她也会叫我一起来吃:大小姐,过来吃大头虾!有时她也拿我开玩笑,问我waiter里面哪个比较帅,我喜欢哪个。当时主要以她们两姐妹为主,忙的时候也有waiter出现。还好我没说什么不妥的,原来有一个waiter是她丈夫。不过我实在受不了她有时说话的粗俗。她那么年轻,人长得也挺漂亮,怎么就不能文雅一点呢?也许是我少见多怪吧,毕竟没插过队,没经过锤炼。
有一次有个老美在吧台点酒,我不知道是哪一瓶,就问恰好路过的年轻waitress,她告诉我后我就把一瓶酒拿过来了。本来应该倒一杯给客人,但我没给客人倒过酒所以不知道,一般都是老板伺候喝酒的,我只送啤酒。她当时就大声冲我说:你要把一瓶都给他啊, 他喝了以后要和你睡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o-62 回复 悄悄话 Boring story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这话是太粗,听起来受不了。估计性格急躁的情况下。国人的确该学好自己的传统礼仪,革命过后没有家教,更没有国格,不晓得该怪谁去?
咋就五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大气的may.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April and May 四月,五月都是春风习习,鲜花盛开的季节,我喜欢。
我又恰巧认识May本人,她的性格作风和这两个明媚的月份很是匹配。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哥' 的评论 : 另外。May是我中文名同音字,最合适。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哥' 的评论 : 谢多哥点评。国内出来的人那个年头有喜欢干行政人事的人吗?我出国前工作过,没少和人事部门打交道,基本没好印象。不过你是对的,呈现观点的同时应该给出理由。
多哥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好看,不过我要是老板也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要叫你“霉”或者“媚”?这第一个字听起来对你不尊重,第二字也显得老板不是个正派人。叫你“玛丽”挺好的,好多中国人都喜欢别人用洋名叫自己。我要是你的话,就让老板叫我小张小陈小王什么的。人事干部一般都很会做人的,不知你为什么对人会有如此先入为主的偏见。你不会是另类伤痕文学的跟风派,故意为之?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故事,同时也希望看到你能在故事里做些 educated guess,就是对于诸如为什么不喜欢人家,作些分析化的铺垫解说。这样我就不会说你是故意为之的跟风派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也没少看你的文章,同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写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