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当年学游泳

(2013-12-03 11:52:01) 下一个
和在美国的很多家庭一样,我们也很迷信美国的游泳训练,毕竟人家是游泳大国。在女儿三岁多的时候我们把她送到离家不远的YMCA去学游泳。我相信她只要一路跟班学下去,一定能很快学会,学好。

女儿一岁多时在北戴河第一次下水:
可是几个星期过去了,女儿还是只能带着充气小翅膀,抱着泡沫滑板在水里打水玩,唯一的收获就是不怕水了,其它的进展一点也看不到。也许这就是美国教小孩游泳的方法吧,来日方长,着什么急呢,先培养孩子的兴趣再说。
到了第二年的夏天,我们搬到了加州。我上班的地方刚好有两个游泳池,一个标准池和一个圆形的,适合小孩玩的浅水池。既然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决定自己教女儿游泳。我和老公几乎每个周末都带着女儿去我的公司,轮流教,轮流在标准池里自己锻炼。我认为学游泳开始的时候姿势不重要,我也教不了。最重要的是要先有水性,说白了就是会换气。水性有了以后才能真正不怕水,在踩不到底的水里能自如扑腾。我让女儿两手抓着我,带着泳镜看着我的脸,然后我们一起把头放到水里,一起在水里吐气。气吐完了以后她会抓着我把头露出水面。几个回合以后她就学会了换气,很快就能自己上下水面,不再需要扶着我了。这个过程其实很快,不到二十分钟就能完成。学会换气以后整个夏天她都在玩,在享受游泳的乐趣。尽管一点姿势也不会,她却玩的非常开心。我们这时已经可以把她高高举起,然后往前面的水里扔出去,她则大声叫着摔到水里。我也会把她的小玩具扔到水底,然后让她潜下去捡起来。
本来我以为这只是我们lucky,女儿刚好适合这种教法。可后来在女儿八岁时我又用同样的方法教会了她的一个同龄小朋友。那个女孩一直带着充气小翅膀,外加能盖住鼻子的泳镜,几年了也不会换气。我把她的所有武装都去掉,用同样的方法在几分钟之内就教会了她换气,从此以后她就再也不需要那些装备了。
我们要女儿学游泳主要是两个目的,一个是掌握自救本领,第二是锻炼身体。她不怕水了以后我们没有太强调她去学姿势,也就是在summer camp跟着去游泳,或者在中国人开的游泳班里和朋友一起混一混,直到上高中。说起来也是为了继续锻炼身体,她高中的前两年都参加了学校JV teamtryout也都进去了。她的高中几乎是学区永远的第一名,训练非常辛苦。相信这两年的游泳训练培养了她吃苦和坚持的精神。后来又加入了两季的水球队,她找到了自己喜爱的运动,进步也很快。可惜高中后两年没时间了,被别的事情代替了。
现在女儿上大学了,游泳已经成了她固定的锻炼手段。每当她在去游泳池的路上给我打电话时,我都能想象到她充满活力和健康的笑容和体魄。

女儿在高中时在游泳队和水球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两年的JV team 也能加分?不知道呀。太低了吧。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说你女儿。
我们那时体育生确实特招。我校篮球队当时是1.88米以上。78级时1.90米以上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那个年代有游泳加分这一说吗?都没人知道。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上大学时游泳加分了吧?!看照片还以为你是彭丽媛呢
nile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漂亮女儿后面都有一个帅爸爸,每一个成功女儿后面都有一个聪明妈妈。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教练一如既往的支持。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女儿特阳光健美,特加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