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从大学寄来的中文信

(2013-11-21 18:16:50) 下一个
女儿去东部上大学已经三个月了。我已经开始掰着手指头计算着她回来的日子。机票早已经订好,后院摘的鸭梨也早就躺在冰箱里等着她回来吃。可惜我们东西两岸遥遥相望,感恩节是没指望见面了。女儿最早也要在圣诞节前几天才能回来。

我们的电话联系一直都是纯中文的,除了不得不说的英文字以外。有时候她说的中文我会听不懂,这时她才会用英文再解释一遍。这要得益于我老公在她小时候的坚持。她在中国呆过一年,回来后就像很多从中国回来的孩子一样,很快就习惯说英文了。我老公一直不放松,说英文就不理她,直到说中文为止。有时候她也会生气,然后就一直说英文。我老公就会假装拍着手要打她,她就会一屁股坐在地上,然后开始说中文。久而久之她真的就习惯了。上中文学校时她跟老师的交流经常比其他的孩子复杂得多,有时还会和老师聊天,跟老师争论,当然都是用中文。因为这一点她也没少占便宜,有意迟到早退很多次(她总有理由),每次到办公室和老师聊一会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我家里来的朋友她都能说上话,尤其是像我们一样从国内来的大人。连到我家装修的国内来的那些工人她都和人家聊得不亦乐乎。有一个装修工和我说:我在这么多家干过活,还从来没见过这么爱和大人说话的teenager,还说的是中文。

她在大学里第一年还在学中文,这样才有了这一封中文信。我相信不管中文对她的将来是否有用,我们都不后悔一直坚持她的中文听说能力。当然读写还有待提高,但我觉得语言的关键在于听说,读写到需要的时候再学吧,否则忘得比学得还快。

            信写得有点幼稚,字也像小学生写的,不过我很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7718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孩子。
井底之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那些孩子写的字给人一种“心术不正”的感觉,让人反胃。"
感觉这话过了.有的人是天生平衡感不好而写不好字的.
芍药花开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这篇博客,女儿的信写的太可爱了,和我女儿的字很像啊!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字写得很有味道,耐看,象是练过的;至少比许多读完高中、大学来这里的小留强得多(不知多少倍)。那些孩子写的字给人一种“心术不正”的感觉,让人反胃。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怎么称呼都可以。多谢你回访并祝你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四月莓好!
不知我这么称呼你对不对:)
谢谢你访问我的博客。今天过来看看新朋友:)
你女儿能写出这样的中文很好了,我的孩子都不学中文,我也没强迫他们学:(
祝周末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 have a such sweetie. Best wishes !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uaabill' 的评论 : 谢鼓励。我认为没有任何关系。她回来后很快就融入了英语环境,还是要靠在家里坚持,过几年后她习惯了就好了。只要和父母说话她就当我们不懂英文。
nuaabill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向你学习 另外你感觉回国呆的那一年和你女儿现在可以说中文关系大吗 谢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赞美。我也同意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多接触中国文化。也祝福你和女儿。
hihierarch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是个可爱、优秀的孩子,因为她有想用中文沟通的欲望,一定说明中国的文化吸引她。祝福她在大学的时光,并愿中国也成为一个优秀的国家,让孩子们在未来有更大的动力去完善他们的中文。我会跟我的女儿分享你们的故事。:-)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