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英手记2 -- 初到英伦

(2013-11-18 10:05:51) 下一个
那时候坐国际航班很舒服,人不多,晚上可以找地方躺下来睡觉。吃的特别多,好像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发吃的,还都挺好吃的。后来我实在吃不下了,就不想再要那些夜里发的一大盒点心。乘务员也真是好心,劝我说:吃吧,吃不了就带着,以后就吃不着了,让我感动了半天。

            出发以前我似乎知道我们所里出去的,现在中国领事馆科技处的一位女士可能会来机场接我,但我并没有准确的消息。也就是说我不敢肯定一定会有人来接机。我身上带的钱能活几天我也不知道。到了以后怎么拿到我以后的生活费我还是不知道,虽然我是每个月有奖学金的。而且令我自己后来都不可思议的是我从来也没想过这些问题,就好象我不是一个人出国,而是跟了一个团,万事都有人安排好了。就这样我胡里胡涂,一问三不知地到了英国伦敦。就像在飞机上一个人跟我说的:到了机场再说吧,管它呢!

终于到伦敦了,我晕晕乎乎地跟着下了飞机。当我们一行人拖着行李来到出口的大厅,我一眼就看见了中国领馆教育处的牌子。原来现在还处于开学阶段,领馆每天都有人在此守候,看到中国留学生就接走。看来找到组织并不难,哪怕是在国外呢,只要组织在这等着我。

教育处位于伦敦一条非常僻静的小街上,因为门牌正好是51号,人送别称51号兵站。处里一共没几个人。两个领导模样的轮流给我们做出国教育,当然不是出国前的教育,而是实际了多的,有用的教育。处里还有一个年轻人,英语相当好,可以为我们联系校方或资助方,教我们如何坐车找人,买车票到学校,等等。我们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住在领馆一天多少钱,饭钱,住宿钱是分开的。还好我带的这点钱还能住几天。然后就是第一晚半夜以前不能睡觉。我们大家都被集中在一个大房间里看电视,说是这样能帮我们在一夜之内把时差倒过来。电视都是英文的,我越看越困。本来就累,还让我们看听不懂的东西,不成催眠曲了吗?

第二天早上八点左右我一觉醒来时差感都没有了,就像在家里睡醒了一样。一时间我竟没有搞清楚自己身在何处。看来教育处的人就是有经验,不知道帮多少人倒过时差了。吃过早饭我开始办正事。那位年轻人真帮了大忙,他先打电话联系我的资助人,拿到了对方的地址和行车路线。然后又耐心地告诉我怎样坐地铁,公车,再走哪条路找到对方。得到这些信息后我就出发了,开始了我在英国的第一次单独行动,心里虽有点紧张,但一点也不害怕,还有点兴奋。

我很顺利地找到了目标,接待我的人是一位很绅士的英国男士。他非常耐心地为我解释了以后拿到奖学金的方法,还问我这次是要支票还是现金。啥是支票?我从没见过那玩意儿。我当然要现金了,不然很快就要断顿儿了,还怎么到学校去呢?他又问我要哪些面值的现金,这我就不在乎了,于是摇摇头,表示我不知道。他很细心地为我数出了各种面值的纸钱和硬币,为我后来用钱提供了很大的方便。钱拿到手以后我心里一下子踏实了,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

告别了这位先生,我开始往回走。因为拿到了钱,我倒不急着回领馆了。看着时间不早了,我就在路边的快餐店吃了一个热狗,店员问我要什么添加料,我又是一问三不知。一来我听不懂那些词,二来在国内买饭从来没人问你这种问题。吃完了中午饭,我又到附近的一个超市里买了信纸和信封,准备给家里写信用。路上看到了著名的鸽子广场,就在那儿多呆了一会。这时候我看着那一群一群的,不时飞到游客手上觅食的鸽子,一路上忙乱的心情才平静了下来。我忽然感到一阵孤独,又想起了首都机场父母送行的那一幕,想家的情绪第一次冒了出来。我在广场上给家里写了第一封信,告诉他们我一切顺利,连第一个月的钱都拿到了。然后又给我的五叔写了一封信,他前两年刚从英国回去,这个鸽子广场就是他告诉我的。我给他的信里描述了我当时真实的心情。

回到领馆已经是傍晚了。当得知去学校的火车票在车站随时都可以买到时,我决定第二天一早直奔火车站,买到票后就直接去学校了。同行的还有一位访问学者,算是搭个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ve_forest' 的评论 : 记得ealing st. 但怎么去不记得了。
wave_forest 回复 悄悄话 51号兵站 ...
乘Tube到Ealing Broadway,然后乘bus E 线到Ealing Gre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