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明明和日本男人(下)

(2010-01-05 14:10:08) 下一个

明明的日子在保人的看望中起起伏伏。保人不来的日子里,明明越来越觉得孤独,保人来了,明明就很开心。但是,有一次,保人来了,第二天,忽然保人的优雅太太也来了,还带着大儿子。太太进门看到保人,好像并不吃惊,但是说了一句:“你原来在这里啊。”然后就好像没事儿一样了。明明做贼心虚,觉得不敢正视优雅太太。毕竟,明明是个好孩子啊。优雅太太整天都和平时一样,对明明象个祖母一样,不温不冷,关心得很到位。晚饭后,保人和大儿子出去散步了。优雅太太说整理房间没去。明明凑过去说要帮优雅太太。优雅太太系好围裙,转过身盯着明明,目光犀利得好像两把刀,把明明刺得很痛,又躲不开。优雅太太盯了明明一会儿,竟然一句话都没有说,转身继续收拾起来。明明不知所措,很明显,太太知道了什么,但是太太毕竟也是成功女性,见过世面的,处理方法也是明明绝没想到的。这样的目光,不是每个人都能放射出来的。第二天,优雅太太带着儿子先走了。保人对明明的态度好像变了点,也许是明明自己多心吧,保人下午也走了。又剩下明明一个人。

明明每天就开始想,到底太太知道了没有?到底太太和保人说了什么?为什么大儿子会来?保人走前的态度到底意味着什么?在这样的苦思冥想的折磨下,明明,这个学习成绩上下起伏没有超过10分的优秀学生,居然没有通过考试。不及格!!明明从来没见过,她觉得自己应该羞愧,但是心里满满的都挤着那些怎么也想不明白的问题,竟然没有余地去难过。她谴责自己,当第三者的罪恶感,考试不及格的耻辱,都是明明反反复复思考的。明明正思考着,忽然保人和太太一起来了。明明打开门,很迷惑的看着他们。保人和太太好像如释重负一样,看着明明,说:“和我们回名古屋吧。”明明说:“还要上课呢。”保人和太太迟疑了一下,保人说:“不要担心,我去和学校说。”明明很听话的收拾了东西就跟着保人和太太走了。到了名古屋的时候,保人才慢慢告诉明明,她已经有4天没有去上学了,学校打电话也没人接,就打电话给保人。保人和太太赶紧过来看看出了什么事。明明自己觉得很奇怪,怎么可能是4天?不是才接了考试成绩?就坐那儿想了会儿,怎么会是4天?她没多问,明明不擅长问问题。

在名古屋的时候,明明和保人一家在一起。优雅太太总是用那种刺人的目光看明明。明明有点怕怕的。保人仍然会到明明的房间来安慰她,也还象以前一样和她温存,明明经常在兴奋的喘息中看见门外闪过的太太。然而,明明控制不了对保人的渴望,就忍着内心的惊恐。有一次,明明问保人:“太太是否知道?”保人说:“她不知道。”明明不信,说:“那为什么我们一起的时候她总在门外呢?”保人闪过一丝惊恐,然后问:“什么时候?你看到了?”明明说:“就今天早上她还偷看呢。”保人这回沉默了。过了一会儿,保人说:“太太已经走了三天了,在美国开会,我今天早上打电话到美国和她商量生意上的事儿呢。你想太多了。好好休息吧。”明明不信保人的话,她亲眼看到的太太,怎么会假!一定是保人骗她!想到这里,明明伤心了,被爱人欺骗,是一种折磨。

明明生气了,她决定出走!她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天黑了,她就进了一家旅店。她要放纵自己。旅店的门廊里坐着一个伊朗男人,明明和他打招呼,那个伊朗男人笑笑。两个人攀谈起来。后来,明明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和伊朗男人在床上了。伊朗男人喘着粗气,想进入明明,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进不去。明明觉得无聊了。起来穿了衣服就走了。又是漫无目的的走着,明明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累了,她就在街边坐下休息,饿了,就买点东西吃。天亮的时候,明明忽然看见保人朝她走来。然后拉起她来,就带她回家了。回到家,保人什么也没问,明明也懒得说。大家无言无语的过了几天,一天,门开了,站在门外的是明明的爸爸!明明没有跑上去拥抱爸爸,而是看着爸爸,问了声“你好”。第二天,爸爸带着明明去当地的心理医生的诊所,心理医生说明明是青春期抑郁症,给了药。药吃完了,明明觉得脑子里的问题没有那么多了,就问爸爸他为什么会来?爸爸说:“保人给我打电话,说你好像有心理病了,让我赶紧来。”明明说:“我出走了。”爸爸说:“我知道。你没事儿就好了。我们回北京去吧。”回了北京,明明的状况好转很多,爸爸告诉明明她出走了3天,而不是她自己认为的1天。明明知道自己是病了,就配合治疗。但是,明明心里放不下的还是保人,她的初恋。保人曾经对她说:6年,等我6年,我娶你。6年,对那个年纪的女孩子来说,是个很长的时间。但是,明明执意要等,是一种期盼,也是想知道谜底。6年期满的时候,我们都如临大敌,轮着陪明明。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保人没有来。

我问过明明有没有告诉她家里人在日本发生了什么。明明说:“没有。他们也不逼着问。”

故事就讲到此吧。

补记

明明后来抑郁症反复过。她到我学校来讨论手枪挂哪儿的时候就是反复过几次以后了。反复过的抑郁症也就不是抑郁症了,很难治愈了。明明在发病的时候还是会躲起来吃饼干,还是会有幻视和幻听。这些,明明清醒的时候都知道。明明也没有如愿考上大学,因为总是在走进考场前的一瞬间放弃。后来,她凭借着流利的日语和英语一直在外企里做文秘工作。但是,一犯病,就只有辞职。可惜了一个好学生。

我最后一次听到关于明明的消息是几年前,她还是在某外企做文秘。朋友说,明明这快20年来,居然没有变老,脸上没有皱纹,还是白白晰晰的,连心理都好像还是高中毕业的小孩子一样。她仍然由父母照料着。

我一直很想知道但永远也没有勇气问的就是明明的父母到底知道多少实情??他们有没有愤怒过?自责过?

补补记
此故事是真人真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东瓜0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式教育下的乖乖女。 如果她有正常交朋友,即便是拍个拖(恋爱)一下,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可惜的是她的恋爱是那种方式开始。真有点可悲。我只记得最初我的老佛爷也是三令五申不准在读书时谈恋爱。现在想想,自己没得忧郁证岂不是万幸?
山楂树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男人是不能乱相信的 可怜的明明不知能为她做点啥?
草果和孜然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太心痛了。问问博主,如果你是明明的父母,你会怎么做?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不能乱相信的。

为你朋友心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